一只猫作文
主人:
你好,当你看到这封信时,我已不存在这个世间了。你会难过吗?我不知道,不过以我对你的了解,你似乎是完全不会把我这样的一只猫的生死放在心里的,因为我只是一只猫。
是的,你现在是很富有了,再不是当初那样的落魄了,可你还是当初的那个你吗?我如今已对你很陌生了。我是因为你和女主人的收养而过上这体面而舒适的生活,这确实让我许多的同类妒嫉和眼红,但是我快乐吗?好像没有过,自从我的女主人---也就是你的妻子去世后,我就从未有一刻的快乐。
我一直在为我的女主人深深的悲哀,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刻,是我,只是我这样的一只猫守侯在她身边,而你,却还在外面和那个像妖精般的小女人鬼混着,我就从女主人临终的双眼中,看到了深深的、痛苦的、绝望的眼神,直到她闭上眼,你也没有出现在她面前,她的病完全是可以治好的,但治好了又怎样?因为她的心已死,是那颗最最爱你的心死了。对她来说生命已全无意义。
现在我回顾自己的一生,好像并无太多的遗憾,因为我只是一只猫,也没有崇高的理想,与许多在外时时流浪的野猫相比,我总是幸运和满足的。我的爱情呢?虽然那只是昙花一现,但我认为那已足够了。
我和那个母猫,似乎并没甚么约定和山盟海誓,但我们是在心中都对彼此深深敬爱的,让我想想,我们对彼此说过爱吗?没有,因为那是不需要像你们人类那样时时挂在嘴边的。
清楚的记得,上一次我病得最重的时侯,当时连主人你都说我已无药可治了,我也准备着等那最后时刻的到来,可是它,就是我爱的那只母猫,在阳台上的玻璃外静静蹲着守侯了我两天两夜,其间,我们甚至都没有向彼此点一下头,我竟在它充满爱和深情的眼光中奇迹般好了起来,过后,主人你总想不通,我为何还能活下来,可我就是给你说了,你就能懂吗?
那天我的病是好了,可它却因为连着两天两夜的不吃不喝和身体长期的缺乏营养而病到了。当我今天得到消息赶到那个下岗女工家,也就是她的主人家时,它已在主人怀中淹淹一息了。它似乎又想起了甚么,就艰难地抬头向外无力张望着,当它看到我在窗前的心痛的脸和我们的目光对接上时,它就想说甚么,但终没说出,可它却突然笑了,似乎得到了很大的满足一样,笑得那般安然无悔,然后就一头歪倒在主人怀中就此不动了……
我昏昏沉沉回到了家,一进家门就看见那个妖精般的女人在数落着我,我知道她早看着我不顺眼了,因为我是那已死去的女主人所抚养的,她自然看见我就不舒服,看着她那张牙舞爪的可恨样,我再也无法忍奈心中久久压抑的愤怒,我就向她扑去,用我锋利的尖抓,把她抓挠成了一个真正的名副其实的“妖精”了,她怒发如狂就抓起一根木棍疯狂般向我狠狠殴击,我生生的接了,没逃走,更没躲闪和哀求,肉体的疼痛和心中的疼痛相比,实在算不了甚么。
天黑了,我知道此刻自己快不行了,但我还有个清醒的念头,那就是;我不能把自己的生命终结在这个此刻让人窒息和肮脏的家里。
终于,我艰难地爬到了这个城市的最高一处的楼顶,向下眺望,是一片璀灿繁华的都市夜景,多么美丽呀!我就想,人类真是聪明,能把世界改变得这样难以想像,但是在这繁华的世界里,我却看到的是更多的冷漠,背叛,麻木……人们究竟想要甚么?在不断的改变世界当中,他们又失去了甚么?
于是我又想到了,我的女主人临终时的眼神,和我深爱的那个同类的生命中最后的眼神,为何竟如此大不相同呢?
还记得吗?主人,那整整一年我天天在您晚上到家之前都会到隔壁的一家去乞求一只鱼来,然后叼着鱼回到家摆放在餐桌上等您回来吃,您每次回来只是看到桌子上放着一只臭咸鱼,随手就把它扔掉我不会为此怀恨在心,当然,我不会像您一样去赚钱,也不会有钱去为您买吃买穿,但我把在我眼里认为最好,最宝贵的一条鱼留给了您,即便它看上去是不值钱,但也算是我的一片心意了吧。在此之外,我实在无法想到还有什么能够报答您的了。
我曾在死之前给医药之神许过愿,要替我的最爱的主人奉献上一只鸡。您可能到现在也没有看到我说的遗嘱在哪里,其实它并不是什么所谓的财产或房产之类的,但却比这些钱财之物更值钱,那就是回忆,如果您仔细的回忆,您会发现,和以前的女主人在一起是多么好,那段时光又是多么短暂,短暂到只是一瞬的感觉。我写下的这份回忆,就是留给您最好的遗嘱,希望您可以每次看到这份“遗嘱”回想起以往的快乐的经历。
再见,主人!如果还能再见,我一定要与那些童年中没来得及告别就告别的一切,热烈拥抱。童年时的自在心境,如果全然移植到平日的生活里,把每一朵愁云都开展成莲花—那也真真是不虚此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