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春节》作文
嘿,“大个头”烟花抢先登场啦!爸爸用打火机点燃了烟花的引线,赶忙小跑到了墙角边。刹那间,“嗖嗖嗖“,几簇火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飞快地蹿上了硕大的天空。“怦怦怦”,“啪啪啪”,这时,我的耳边又响起了震耳欲聋的爆炸声。我们都目不转睛地盯着空中的烟花,它们时而挺身向上,绽放出一朵朵绚丽的花;时而朝天边扬长而去;时而又俯冲向下,在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我不禁看得入了迷,情不自禁地端起相机,“咔嚓”一声把它们拍了下来。
最独特的,最令我记忆深刻的,要属这一种烟花了——似一条机灵的红蛇,如一根闪闪发光的银绳,“嗖”的一下飞上天空,又“叽叽”地朝天空长鸣两声,逍遥自在地朝远处扬长而去,只留下一片寂静的天空。
接下来,“中个头”烟花也登场了。妈妈点燃了它们。瞧,它们如喷泉一般,丝丝火花源源不断地从盒子里涌了出来。
最后,“小个头”的烟花棒不甘示弱,也出来亮相啦!这回,我亲自点燃了引线,眼看它慢慢燃烧着。我又挥动起手中的烟花棒,描着远处房屋的轮廓,画着爱心,书写着“新年快乐”,“马年如意”······
它,鲜艳的红色,金灿灿的黄色,碧绿的绿色,色色俱全,似绽放的花儿,似闪闪发光的银绳,似五彩的喷泉,五花八门······春节的象征——烟花带给了我无限的快乐!
中国有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有许多传统文化。我们洞头也有很多传统文化,有七月七拜七星,五月五包粽子,十二月二十四送灶神等。让我觉得最特殊的就是正月初九拜天公了。
一次正月初九的凌晨,我被“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吵醒,穿上睡衣,透过窗户往外看,心想:到底是谁呀?大清早的放鞭炮,还让不让人睡觉?往窗外一看,眼前的一幕让我惊呆了:家家户户都拿出了烧金纸的烧纸桶烧纸,浓浓的黑烟满天飞舞。突然“啪”的一声,一粒鞭炮喷出的火药在窗户旁炸开了,我吓得赶紧缩进被窝里。
早上,我醒来,想起凌晨的事,急急忙忙跑下楼去。在一楼,我看到施奶奶正在把一个猪头从放满香的桌子上拿下。我打了一个冷颤,跑过去问施奶奶:“施奶奶,今天凌晨很多没道德的人在放鞭炮,吵死我了!”施奶奶不紧不慢地说:“不是没道德,今天是天公的生日。”我自言自语地说:“天公的生日?”然后就跑上楼,找起资料来。
原来,今天是正月初九,我们洞头传说今天的凌晨是人间的神仙重返天庭的时候,也是玉皇大帝的生日。那时,我们为了庆祝重返天庭的神仙和玉皇大帝的生日,就要烧香放鞭炮。
洞头的习俗还有很多很多,如六月六晒被褥、冬至节做鸡母狗裸······欢迎异地的朋友来洞头看一看哦!
当爆竹唱着“啪啪”的歌,当泉水又开始欢快地流淌,当我们站在家门口看着红红的对联,春节并手提灯笼,唱着喜庆的曲子,穿着红棉袄来到了人间。
春节,它带给夜空的是亮晶晶的“首饰”,烟花、鞭炮像金凤般鸣叫着,又像巨龙般飞快地飞上天空,“啪”地一声把漆黑寂寞的夜空变得光彩夺目。
春节,它带给人们的是忙碌,大家都忙着买新衣服,挂红对联,好一副辞旧迎新的景象!
春节,它带给原野的是美丽,原本毫无生机的原野春节鲜花朵朵。花朵们芬芳迷人,美丽无比,要是它们会说话,会走动的话一定会举行一场对手众多的比美大赛!
春节,把湖面也装点地绚丽多彩,柳树好像十分在意湖面那面平静宽阔的大明镜的美丽,让长长的柳条倒影在水面上,水中映着青山、蓝天、白云,像一幅栩栩如生的山水画。
春节过去了,它带走了夜空“首饰”,人民的忙碌和争奇斗艳的部分花朵。但它给了我们通往新一年的钥匙,用自己的红棉袄抱住了长达20天的寒假时光。
放假后,我早早的就跟着舅舅舅妈一起去到600公里外的江西九江妈妈的故乡过年,那里有我的外公外婆还有妈妈的很多亲戚,下面就说说我亲身经历的过年的经历吧!
快过年的前几天,天气非常好,舅舅舅妈大包小包一袋袋的从外面买回来,外公外婆在家里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接新年。我呢,跟着表哥表姐跑东跑西,到处疯玩,大年29那天我一睁眼,外婆带来了好消息,爸爸妈妈来了,我真高兴,可以跟爸爸妈妈舅舅舅妈外公外婆一起过年咯!大年30那天,妈妈早早的帮我一起洗了个澡,换了身新衣服,牛仔外套牛仔裤,毛毛虫运动鞋,从上到下都是全新的,谢谢老妈!哇!照了镜子,真帅,吃完早饭,大家都忙开了,在老家过年好不热闹,一家人早早的就开始忙前忙后地准备年夜饭了,奶奶和舅舅烧菜,妈妈洗菜,……忙得不亦乐乎。
最让我感兴趣的是吃年夜饭时要放鞭炮,下午开始,鞭炮声就没停过,噼里啪啦好不热闹,到了晚上,一家人在门口看放烟花,爸爸说危险不让我放,我们就在旁边观看,一朵朵烟花升到空中好像一朵朵盛开的花朵,把夜空都照亮了,真美!年夜饭开始,大人们互相敬酒,说写吉祥的话,我们小孩子在一旁打打闹闹,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幸福的微笑。吃完年夜饭爷爷奶奶开始包饺子了,因为大年初一早饭是要吃饺子的,为什么过年要吃饺子呢?妈妈告诉我饺子是取其谐音,更岁交子,在新年来临的那天吃它,寓意辞旧迎新,接下来大家一起聚在一起看春晚,喝茶吃瓜子零食,我就和表哥表姐们玩游戏去了。爸爸妈妈要很晚才岁,他们告诉我说要守岁,就是要等到半夜12点后,寓意就是辞旧岁,为了迎接新的一年到来。这个时候要开门放鞭炮,就是开财门,预示着新年财源滚滚来,我也想等到那个时候,可是白天玩的累,太困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睡着了。
这就是我经历的新年仪式,崭新的一年到来,也将迎来新的一个学期,在新的一年里,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
一年四季有许多节日,有人喜欢吃月饼赏月亮的中秋节,有人喜欢扫墓踏青的清明节,还有人喜欢吃棕子赛龙舟的端午节,可我却对春节情有独钟。
每当过春节的时候,家家户户的门上都贴上了春联和门神,有的还挂上了灯笼呢。春节的时候,我们吃酥脆的年糕和美味的饺子,还要到每一户亲戚家去,给他们拜年。让我们最高兴、最开心的要数收压岁钱、吃着美味的零食看新年晚会和放烟花这三件事情了。每当小朋友们收到大人给的压岁钱时,总会一蹦三尺高;看着新年晚会高兴地吃着零食的时候恨不得一夜不睡;当烟花在天空中绽现着美丽图案时,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多么开心的春节啊,我爱你,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