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春节作文
生活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成长在钢筋混凝土的都市,与爸爸妈妈口中,他们小时候的热闹有趣的春节相比,我记忆中的春节其实乏善可陈。但今年的春节却让我非常难忘,也必将成为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春节记忆之一。
今年春节最难忘的就是在爸爸的老家登封,和爸爸妈妈还有爷爷、堂妹一起爬山。厌倦了都市的喧嚣,没回老家之前我就一直惦记着要去爬趟山,终于,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在爷爷的带领下,我们出发了!
我们的目的地并不是嵩山上那些著名的景区,爷爷以前经常和奶奶在嵩山上找那些未被开发但景色宜人的地方爬山锻炼身体,这地方是爷爷极力推荐的最适合这个季节游玩的去处。这些年爷爷的膝盖已经承受不了太剧烈的活动,但我爸爸常年在外上学、工作,对嵩山远没有爷爷熟悉,为了让我能够玩开心,爷爷仍然亲自带我们去爬山。当时只顾着兴奋,没有想太多,现在想来,有一种暖暖地感觉在心间升起,亲人对自己的呵护和体贴,不正是这样的吗?
漫步在山间的小路上,清风拂面,甭提心情有多舒畅了!爸爸“形影不离”地跟着我和堂妹,嘴里不停地重复着他的口头禅:“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注意安全……”烦死了!简直比大话西游里的唐僧还唐僧;老妈则是一如既往地“哎呀,我走不动了,哎呀,我走不动了,你们别走那么快呀……”
正当我受不了爸爸的啰嗦而高声抗议的时候,突然山回路转,一条小溪出现在眼前,抬头远望,我们正步入一个回环的山谷,一捧细流从远处的峰顶蜿蜒而下,曲曲折折地流进眼前的小溪,那细流随山势时隐时现,颇有些羚羊挂角的空灵之美,爸爸在啰嗦什么,我已不在意了。“再往前走就会看到水流过断崖形成的瀑布,瀑布下面有水流常年冲刷形成的水潭,水滴石穿的成语你们俩都听过吧?随着山势一共有八处瀑布和八个被瀑布冲出的水潭。”爷爷的话我却清清楚楚地听了进去。“走!出发!向第一个瀑布进发!”我兴奋地大喊大叫,指挥着堂妹和我一起前进。由于山谷地势陡峭,爸爸的唠叨更多了。最有意思的是堂妹,别看她平时和我斗嘴斗得那么凶,其实她胆子很小,每次都是要爷爷和爸爸两个人保护着,扶持着才敢前进,哈哈!“姐姐你笑啥啊?我天生就是胆子可小啊!”能够坦诚自己的“缺点”,她还是蛮可爱的嘛!嗯,孺子可教,孺子可教!
映入眼帘的第一道瀑布并不很大,在北方的这个季节,没有断流已是难得。水流从一处大石上泻下,虽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气势,却有种清新怡人的感觉。瀑布注入石下的水潭,潭水并不很深,但却泛着一种幽幽的黑色。
“这是第一个潭,从这儿往上继续爬,还会看到很多个这样的潭,八龙潭的水源在这处山的最高处,是一条小河”,爷爷向我们大家讲解道。“那还等什么?我们爬到山顶!”我兴奋地喊道。“童童,让爷爷在这儿休息吧,我带你继续爬,让爷爷在这儿等咱们,这儿刚好可以休息。”烦人的老爸又开口说话了!不对,好像他说话就一直没停过!爷爷还坚持要再带我爬一段,但被老爸说服了,让他在这儿休息,堂妹这个胆小鬼外加小懒虫不出意外地选择了原地休息等我们。老妈倒是让人意外,选择跟我和爸爸继续爬,但等遇到第一个需要手脚并用,前拉后推才能爬上的山石,老妈就放弃了,她也选择休息,选择等我和爸爸爬完回来。于是,就只有那个啰嗦的老爸和我继续前行了,我真想一个人继续爬啊,但你知道的:“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注意安全!”这样的一个人,怎么可能让我的小心思得逞?
说实话,后面的那些潭,我和老爸都没有认真的去欣赏,只是在要爬到山顶的决心驱动下,一直不停的往上攀登,我倒不觉得有点可惜,但老爸问我:“你听没听过醉温之意不在酒?醉温之意不在酒,而在乎山水之间也。咱们反其道而行,我们的乐趣也不在山水之间,就在现在这登山揽胜的状态,开心就好,何必计较到底是山更好还是水更好?你开心吗?我看你挺开心的,开心就好!”我服了,啰嗦大王又来啦!我俯着身子攀爬着,不经意的一抬头,看见前面的一小段缓坡上有一棵分叉很多的大树,有一段分枝居然是与山坡地面平行,不知怎么的,生长在城市、基本就没爬过树的我,突然有一股很想爬树的冲动!一定是这棵树看起来太好爬了的原因!“老爸,我想爬这棵树玩会儿,可以吗?”老爸没有说话,直接走到那颗大树旁,看了又看,又用手试了试,然后对我大喊道:“来吧,童童,这棵树很结实,你不会压坏它的!”于是老爸扶着我爬到了大树上,还让我坐在那段横枝上,我小腿晃荡着,远眺着山下的景色,清风徐徐,说不出的惬意。“童童,来对着山下大声喊,能喊多大声喊多大声!”于是我试着喊了两嗓子,从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总觉得大喊大叫有点不好意思。“声音太小了,不要害羞,尽情的释放,就像我这样!啊~啊~啊!”于是山谷里都回荡起老爸的声音,真是难以想象,这个被老妈成天说成老实巴交,谨慎过头的人,竟能比我喊得还闹腾!这不,又唱起来了山歌。老爸也在那儿开心的喊着,笑着,我突然发现,不管老爸笑得多开心,多自在,他的手都死死地抓着我。
“童童,要是前面又出现很难爬的地方,咱们就返回去吧,好不好?已经很高了,路也越来越难走了,就算爬上去,下山太费时间,爷爷他们该担心了,他们在那儿休息久了也容易着凉。”哎,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个安全专家又来了!“好吧,如果前面没有明显的爬山路,咱们就回去”。由于老爸一直担心天黑了不好下山,担心爷爷他们等急了,我们在短暂地领略了一下山顶风光之后,就开始下山了,上山容易,下山难,好多地方都只好手脚并用倒着往下爬,或者坐在坡上往下出溜,还好老爸一直都在我身边扶着我。只是他仍然是那么啰嗦,坡急了他说:“小心,小心,有土的地方最容易滑到,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注意安全!”哎,又来了!
回到山下,爷爷他们果然已经在担心了,最好笑的还是堂妹,已经吵着想回家了。回家的路依然欢声笑语,老妈时不时说着她脚疼,当然老爸还是老样子,啰嗦的让人无语。
这就是我最难忘的春节记忆,也许它平平淡淡,但它却给我一种生活在郑州市里时不曾拥有的感觉。具体是什么让我觉得它难忘,我也搞不清楚,也许老爸说得对,自己觉得开心就好,为什么一定要搞清楚个所以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