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的春节作文
年二十五开始,人们就忙着开始购买年货。在商店里,吃的、穿的应有尽有,琳琅满目。购买年货,也算是人们在春节前的一件大事。大人们忙,小孩子也忙。大家都忙着购买:开心果、杏仁、油角、糖果、饼干等特色食品,来作为家中招待客人的东西。吃的有了,当然,穿的也不例外。服装店里水泄不通。人们都赶在新年前买新衣,买新帽,全身都是红通通,喜气洋洋的。都是为了在春节来临之际,显出焕然一新的模样。
你去过广州吗?你去过广州过年吗?如果,你去过的话,那你肯定听说过广州的一句俗语:“年二十八,洗邋遢。”“年二十八”就是指腊月二十八,“洗邋遢”也就包括了:洗头、洗澡、打扫卫生。在腊月二十八这天,大家都会大扫除一次,没有一个人是游手好闲的,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有的扫地拖地,有的擦洗窗户,有的则清理抽屉……总而言之,大家都是那么的严肃、认真,就像在办一件重大的事情似的。而这,都是为了用全新的容貌,迎接全新的一年,好在新年时显示出万象更新的气派。
当你到广州过春节,那就肯定少不了“逛花市”这个重大的“任务”了。
随着大年二十八的到来,花市也开始了。使整个广州像是开宴会似的,娇艳而美丽。在花市里,每一间店铺都摆放着生机盎然的花花草草,灿若云霞。有风姿妩媚的桃花,好似打翻了的香水;有娴静优雅的金边睡香,倘若一位位睡美人;有娇羞欲语的蝴蝶兰,犹如翩翩起舞的少女;有含苞待放的杜鹃花,就像五彩的霓虹灯;还有国色天香的牡丹,好像西施再世,有着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而,我们家也不甘示弱,早早地就在屋子的四周都摆满了花:有金黄的桔树,象征着大吉大利;有迷人的桃花,象征着大展宏图;有饱满的黄金果,象征着五代同堂,其乐融融……
你逛过花市吗?你会为花市的水泄不通而为之惊讶吗?哈哈!那你就真是少见多怪啦!
花市,花市,名唤花市,大名花儿市场。可在花市里,除了花花草草这些大牌,也还有一些小孩子们最喜欢的小玩意来充当小配角。
当你在大年二十八至三十期间,穿越人海,来到花市时,我想你也已经是筋疲力尽了。可千万不要太过放松,眼睛除了扫描着诸多的花花草草外,还要适时观察地面,慎防践踏他人的脚丫子、狗屎等不明史外生物。不过,多多仰望天空,等待UFO,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逛花市,是小毛孩最喜欢,或最不喜欢的。大人开心,小孩最幸福:小孩就可以居高临下般地骑在大人肩上,鸟瞰天下,正如杂技团里的大猴子背小猴子!大人没兴致,小孩最“可怜”:小孩子不但不能骑在大人肩上参观花花草草,还不能闻到清新的空气,因为眼前只有一堵堵高高的“人墙”和一个个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
不过,总的来说,花市一个字:“多”。什么多?“人多。”为什么多?“无解!”这就是所谓的人群效应!
除夕真热闹。家家都赶着做年菜,户户都是“刺刺”的炒菜声与香飘十里的酒肉。大家都穿新衣、戴新帽。当然,房子也不例外——屋内屋外都贴好了红红的对联和各色的年画,喜气洋洋。晚上八点,大家不是看“春晚”,就是逛花市,每个人都是那么兴奋。晚上十一点半,家家都依然灯火通宵,人人都不舍得睡觉。十一点五十九分,最让人兴奋地时刻就要到了,我也快要向20xx说拜拜啦!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零!人人的脸上都挂满了笑容,纷纷八根手指交叉,两个大拇指竖起地互相拜年。
大年初一的活动,别人家与我们家对比起来可真是截然不同啊!拜年,拿压岁钱,这些虽是重要,但也是再平凡不过了的。这次的春节,我们家还特地邀请了姥姥、舅舅、舅母和表妹一起来举办新春盛会。在盛会上,大家都踊跃参加游戏,积极表演节目,让我们每个人的脸上都笑开了花,前俯后仰。
元宵到了,春节也就快要过了。虽然今天是大人上班,学生上学的日子,但我们都不忘中国的习俗。放学一回家,我早早地做完作业,忽而闻到一股香味。我顺着气味而去。哈!原来是妈妈在煮汤圆啊!晚餐时间到了,当我夹起“汤圆”,放进嘴里时,我终于发现了这香味中隐藏着的秘密:原来是汤圆不够分,妈妈拿了墨鱼丸来滥竽充数啊!不过,汤圆也蛮香的嘛。嗯!好吃!好吃!真是个别样的元宵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