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春节
鞭炮响亮的“歌声”吵醒了沉醉于美梦的人们,他们慢慢地睁开了眼,看着那刺眼的太阳“新的一年又来临了”脸上挂满了笑容。
过年对于人们来说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一天既是人们的活动日,也是人们的团圆日。
活动日,人们可以暂时放下肩上沉重的担子,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无忧无虑;小孩子们更是开心,新的一年对他们来说是很愉快的,他们可以吃好多好吃的东西,玩好多好玩的游戏,还可以拿压岁钱。瞧!他们满面笑容,多可爱!
团圆日是远方打工的人们最盼望的,他们长期在外地打工赚钱,很辛苦!一年里也只有这一天可以回家看看父母,他们匆匆赶回老家与父母团圆。父母看见儿女回来,都高兴地流泪了。全家围着一张大圆桌,一边吃一边谈着孙子和生活怎么样……,有说有笑的,吃完饭后,便拿着写东西去亲戚家拜访,还包了些压岁钱给亲戚的儿女或孙子,两家也坐下聊了一会话,又匆匆地去另一家拜访……,家家户户都充满了欢笑。
最热闹的当然是晚上了,人们打折方桌或圆桌,摆上拜祭的东西,小孩子们则和朋友嘻戏,扯着爸爸的衣服说:“爸爸,给我买小烟花棒吧!”大家都希望孩子能在春节过得开开心心的,自然会给孩子买。小孩子一般都是买那种较小的烟花,叫父母点一下火,这烟花点起来后很漂亮,小孩子就喜欢在街上走来走去,所以街上不时出现小烟花棒的影子。比较大的孩子就玩那种花棒,他们小心翼翼地点起火,烟花猛冲上天,给黑色的天空点缀了色彩。看着这写漂亮的烟花,人们的心情更加好了。这样的气氛,当然少不了一场好戏。大家都和亲人、朋友结伴到看戏的地方,哪里更加地热闹,看戏前的观众真不少,那里没有座位,站着久了,脚也酸了。他们从自家搬来了椅子或凳子,看到老人站着,也很热心地让座;小孩子不够高,也会搬只小椅子给小孩子垫脚,戏一出接着一出,越来越精彩!这是免费,那些戏是祝贺大家新年快乐的,安排了很多出。那里还有很多的小卖部,卖一些冰糖葫芦,还卷着些白色的糖,很好吃!,还有很多好吃的……。小玩意也很多,那些闪闪发光的球,很漂亮,还有很多很多……。人们沉浸在欢笑中,笑声笼罩着两英镇。
这是潮州的新年,过年为的就是喜庆、热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