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寒假的作文
时间过得真快,近一个月的寒假即将结束,回味假期生活,真是有滋有味,“乐”字当头。
亲情团聚,乐融融
平时,爸妈上班,我要上学,很少回老家与爷爷奶奶团聚,这回终于盼到了放假,于是年前腊月二十五,我和爸爸妈妈便回到了老家信阳,直到前天才返回,在这十多天的日子里,我们和爷爷奶奶一起团聚,简直太开心了。白天爷爷奶奶抽空陪我玩儿耍,我也会力所能及地帮他们干些家务,晚上吃过饭,我们全家一起看电视、打扑克、讲故事、猜谜语。最最难忘的就是除夕之夜,燃放过鞭炮、吃过丰盛的年夜饭后,全家人围坐在一大盆碳火旁,吃着各种瓜果,看着央视春晚,节目好看时我们笑声一片,节目不好看时,奶奶就会打谜语让我猜、爷爷就会讲笑话给我,在引来一片笑声的同时,我还有意外收获,那就是猜对一个谜语奶奶奖我一元钱,结果,一晚上我收获十多元钱。在老家的这段日子,每晚我都和爷爷一起睡,但是每次他坐在床上看书,等我睡着之后才躺下睡觉,说是自己呼噜打得响怕吵我睡不着,其实我根本不用,因为我只要一困,躺下就会进入梦乡,有一次我假装睡着想听听爷爷的呼噜有多想,可眼睛一闭就不知不觉睡着了,所以到现在也不知到他的呼噜有多响。
开心阅读,乐滋滋
按照我制定的寒假计划,这个假期我认真地读完了《橡树上的逃亡》、《老人与海》、《米欧我的米欧》等书,几本书真得让人很入迷、很陶醉、很受益,比如,在感受《老人与海》的主人公——捕鱼老人桑地亚哥惊心动魄的捕鱼经历中,我不仅记住了那句“一个人可以被毁灭,却不能被打败”的精典话语,而且还看到了什么叫做信念坚定,什么叫做坚持不懈,什么叫做永不屈服。在追随《橡树上的逃亡》主人公——身高只有1.5毫米的托比扣人心弦的逃亡和最终战胜敌人的经历中,我不仅为这部小说的生动曲折、充满神秘的故事情节所吸引,为之鼓掌叫好,而且我从中读出了要想成为不可战胜的强者,就需要具有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广博的知识、丰富的实践、强健的体魄、真挚的友情的道理。除回老家那段时间不能上网外,假期的其他时间里,我基本上按照计划上网阅读博文,从中收获多多,受益多多,自然“乐”字无穷。
坚持学习,乐淘淘
假期不忘学习,这不仅是老师和家长的要求,也是我们做学生的份内之事。一方面,我按照自己制定的计划每天完成相应数量的学习任务,截止目前,老师布置的所有作业,无论是寒假作业练习、描红、习作等书写方面的,还是诗词背诵、社会实践和资料收集方面的,已经全部完成,这几天我已经开始预习新学期的各门学科了。另一方面,坚持上好英语新概念、奥数、阅读与写作和素描辅导班,做到了提前到课,认真听讲和完成作业,让报班费用花得值得。我还抽空通过众享在线学习英语和奥数,收获同样满满的。再一方面,我每天都坚持观看两个电视节目,通过看央视一套晚7:00时的新闻联播了解时事,拓宽视野,通过看央视十套科教频道每天中午12:40的百家讲坛增长知识,学习口才。这个假期下来,自我感觉收获颇丰,自然乐淘淘!
社会实践,乐津津
假期里,我按照老师的布置,积极开展了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尤其是“报班情况调查”和“今日我当家”的社会实践,让我感受最深,收获最大。为了通过调查真正了解到真实情况,我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制订和打印《报班情况调查表》,利用参加辅导班学习的间隙、假期与同学和朋友以及小区内玩伴玩耍、走亲访友等时机,现场问询填写表格,汇总和统计数据,虽然花费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但我通过分析不仅找出了报班的六个方面的特点,而且得到了“大家都非常注重学习”和“家长都非常支持报班并投入了不小的费用”两条深刻的感受。在“今日我当家”的社会实践中,通过全身心投入计划开销、参与购物、最终结算和总结分析当家情况,我不仅体会到了大人们每日的辛勤操劳,而且真切地感悟到“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的含义,增强了自己的节俭意识和理财意识。
寒假里的乐处还有许多,如劳动锻炼,乐呵呵;燃放炮竹,乐颠颠;走亲访友,乐悠悠……总之,假期虽短,“乐”字当头,快乐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