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寒假作文
春节前,我们全家前往桂林,开始了第二十次长途旅行。此次我们乘坐高铁出行,经过了七个小时二十分钟,终于抵达桂林。
桂林是一座美丽的小城,有诗云:“桂林山水甲天下”,这句话出自于王正功之手。我们为期九天的桂林、阳朔之行就从王正功的纪念雕塑开始啦!
走四湖——沿着杉湖缓缓而行,慢慢观赏。湖中的日月双塔是世界上水中最高的塔,“日塔”是一座铜塔,“月塔”是一座琉璃塔。夜幕降临时,两座塔灯火辉煌,十分迷人。继续前行,走过阳桥,就是榕湖,一座水晶玻璃桥映入眼帘,前面还有紧紧相依的榕湖双桥和雄伟的古南门。桃花江出水闸坝位于桂湖,木龙湖旁市井生活的宋街是参照清明上河图等描绘的很多宋朝时期建筑改建而成,古风蔚然。
观王府——靖江王府是明太祖朱元璋的侄孙朱守谦的王府,它比故宫建的还要早。一进大门,最先看到的就是高耸的独秀峰,站在上面能看见整个桂林的全景,“山清、水秀、洞奇、石美”,让人惊叹不已。“桂林山水甲天下”就题刻于此,真是人间仙境,世外桃源。
登三山——象鼻山是桂林的城徽,它酷似一头大象,左鼻右尾,最高处能看见漓江与桃花江交汇之处。伏波山里面有一个“还珠洞”,洞里有一块试剑石,巨大的石头和地面之间有着十厘米左右的缝隙,“悬空而下,状若浮柱”,果真是一块奇石。登上叠彩山的山顶,向远处眺望可以看到高大的独秀峰、神奇的象鼻山、巍峨的伏波山,向下俯视可以看到如诗似画的漓江。
钻两洞——七星公园的名字是因为园内有七座山排列成北斗七星状,因此得名。园内有一座溶洞,徐霞客曾钟情于此,称它为“第一洞天”。它跟以往我去过的溶洞有所不同,特别高大宽敞。有俚语“去了银子岩,一世不缺钱”。银子岩是20xx年开发的,内部相当于十六层楼的高度,洞内岩石基本都是银色的。它跟别的溶洞最大的区别在于越向上走越觉得温度高,据当地人说是因为热空气上升的原因,所以越来越热,真的是太神奇了!
轮船游漓江——本来我们打算从桂林乘坐轮船沿着漓江至阳朔,但现在是枯水期,漓江的水位较低,没有全段开航,所以只能观看精华段杨堤——九马画山。在船上,我看见了许多形状各异的山峰,有的像西游记中的师徒四人,有的像鲤鱼跳龙门,还有的像老人吃苹果......最有名的就是九马画山了,当地民谣唱道:“看马郎,看马郎,问你神马几多双?看出八匹是榜眼,看出九匹状元郎”,我可是看出了九匹的状元郎哦!此游可所谓船在画中行,人在画中游,真正的体会到“愿做桂林人,不愿做神仙”的含义。
骑行十里画廊——阳朔山水甲桂林还真的是名不虚传呢,十里画廊可称得上是一步一景。游十里画廊的最好方法就是骑行了,妈妈、姥姥、爷爷各自租骑一辆自行车,我太小了不能单独骑车,爸爸就租了一辆电动车带着我。沿途看见了图腾古道、蝴蝶泉、大榕树、聚龙潭、月亮山等。当我们走到一座桥上的时候,看到了遇龙河清而静的河水,岸边有许多竹筏,水面上有两岸高耸山峰的倒影,我忍不住举起相机拍摄起来。顺道我们拐进了龙潭古寨,居然看到了成片成片的油菜花,在郑州冬天的时候是不会看到油菜花的。妈妈说这里比郑州靠南,气温较高,所以才会在这个时候开花,真是一块儿宝地。
竹筏漂流遇龙河——旅行最刺激的体验来了,我很喜欢竹筏漂流,记得上次坐竹筏还是三岁在泰国普吉岛的考拉国家森林公园。这次我们很费了一番周折,春节期间交通有些不太便利,早餐后先是步行了三公里到达阳朔南站,接着乘坐阳朔到白沙的中巴车,下车后又步行了三公里,终于到达金龙桥码头。这个码头位于遇龙河的上游,我们要漂的是金龙桥——旧县这一段。每条竹筏只能乘坐两个人,我和爸爸坐一条竹筏。漂流中与水面亲密接触,看着清澈见底的河水缓缓流动,河两岸山峰、树林、村庄、金橘树......都与我们擦肩而过。最刺激的就是每经过一段平缓的水流,就会有一个小坝,船过小坝溅起来的水花调皮的打湿了我和爸爸的衣服,和我们玩耍。
“泡”一院两馆——所谓一院两馆就是大剧院、博物馆、图书馆,我们主要参观的是博物馆,观看的主题是靖江遗韵。主要展出的是靖江王陵区出土的各类明代梅瓶,作为全球唯一的明代梅瓶专题陈列,展品共有三百余件。梅瓶是一种具有储酒实用、陈设装饰的器物。参观中了解到陶瓷制作工艺流程包括练泥、拉坯、印坯、利坯、晒坯、刻花、施釉、烧窑、彩绘;梅瓶的釉色有白釉、哥釉五彩、黄釉、青花等十五个品种;造型有美人肩异形梅瓶、梯形口梅瓶、小直口梅瓶等十二种形式。这里有一件独一无二的六爪龙纹梅瓶,是罕见的哥釉作品。众多的展品使我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九天的桂林、阳朔之旅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脑海里。感恩家人的殷切陪伴,感恩祖国的大好河山,这真是一个快乐的寒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