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的作文
这学期的最后一天来临了,我参加了期末考试,考试之后便是放寒假,为期一个月的寒假仿佛有点儿漫长且空闲呢,下学期读完后我就上大学了,听说大学的学费是很高的,爸妈只是普通农民,收入微薄,如果我考上了大学却没有足够的钱去念书怎么办,突然,我灵机一动,为什么不去打寒假工试试呢?
有了这个想法,我就开干了。我先找到村里几个经常外出打工的大人,问他们要了一个大厂的招工办公室的电话,然后借爸爸的手机打过去问询,没想到这次老天都帮我,这个厂正在招年满16岁的寒假工,工资不低,做满一个月可以拿到三,四千,我毫不犹豫地就给自己报了名。由于我是高三学生,个子已经达到成人水平,体检的时候,我的体重和身高非常顺利地通过了面试,最后一关是测血,护士的一针管打入身体里面的时候,我觉得好疼啊,忍不住“啊”的叫了一声,所幸的是测血出来的结果也不错,我身体很健康,没有任何传染病的迹象,我可以进厂了!
于是,我收拾行李,打包衣服,带上洗漱用品,高高兴兴地来到了厂区。哇,好大的一个厂啊,初步估计,得有数万人吧,宿舍楼一栋接一栋,一眼望不到边,厂区这边好多高楼,巨大的烟囱正往外滚滚地冒着浓烟。我们先被分成了很多组,我的那一个小组被安排在一个固定的地方培训,培训期为期两天,这两天是有工资的!我好高兴啊,这个培训不就跟我们上学读书差不多么,就是学习嘛,这个我擅长。安排好住宿后,我买了把锁将行李都锁在了内务柜里,然后开开心心地沿着厂区走了一圈,果然这个厂好大呀,除了生活区有很多的住宿楼外,外面还有很多的电梯房,但是和厂内无关,厂区和生活区之间被马路隔开,沿路是很多的美食餐厅,小饭店,理发店,服装店等门面,就是在厂里面的生活也是非常丰富多彩的了。生活区里面有健身房,理发店,大超市,甚至还有一整个的美食城。逛了一个晚上,我给自己买了两大包零食和物品之后,舒服地躺在宿舍的床上睡着了。
不同于我们农村,这里是城区,室内的暖气开得特别的足,这一觉睡得好香,醒来就是第二天清晨了,我赶紧穿衣服起床,赶往培训场地的路上,意外发现了一个食堂,原来厂里面有食堂,而且吃饭是免费的,我一半惊讶一半欣喜地冲进去吃了个早餐,哇,早餐好丰富啊,包子馒头稀饭咸菜是一组,酸奶汉堡饼干是一组,面条是一组,米线是一组,不但味道不错,选择还非常多样,吃饱喝足,来到培训地点,刚刚开讲,我找了个靠近老师的地方坐下,真不错,周围都是和我年纪差不多的青年人,还有一些年纪稍大的,都是出来打工的,大家很安静,听得很仔细,我们人手发了一本小册子,主要讲的是企业文化和企业历史。我听得还是很认真的,讲了一上午,中午的时候有食堂的阿姨运送了很多盒饭来给我们吃了,继续讲一下午,下午之后就让我们回去休息了,我趁这段时间又去超市买了很多的零食吃了,因为超市很大,零食很多,我吃得特别满足,挺着肚子睡着了。第二天的培训和第一天差不多,只是下午回宿舍之前做了一个考试,主要考这两天的学习内容,我听得很仔细,轻松地做完了试卷,居然得了个90分,顺利通过了,这个时候我往四周看了看,培训没有坚持的,考试没通过的,一起来的一群人已经只剩下80%了。第三天是分厂区,发工作服。我被分到了一个做显示器的厂区,所在的A线专门做显示器的外壳,而我的工作,就是拿起分给我的材料,把上面的一条条胶带撕下来贴在顺着流水线流下来的每一个显示器的边缘,不能贴歪,要对齐每一个锯齿,速度要快,不但每一个都要贴,不能有漏下去的,而且必须节省材料,不能产生损耗。
于是高三的我,“光荣”地成为了流水线上的一名普工,第一个晚上,我总共贴了3600个显示器外壳,很倒霉的,我分到了夜班组,一个月之后将转为白班。夜班的上班时间是晚上八点到第二天早上八点,中间有两次休息和两次吃饭的时间,夜班的休息时间很短,只有十分钟,但是吃饭的时间是充足的,足足四十分钟,饭菜很丰盛,炸鸡腿,焖鸭腿,各种荤素菜变着花样做,口味也不错,米饭和汤给的很足,吃饱了饭菜的我,干活很有劲,第二天晚上又贴了4000个显示器外壳,我发现因为是重复工作,很快就练熟了手,一个晚上比一个晚上贴得多,工作了一个星期以后,我每天要贴6000个显示器外壳了,还真有一点点的累,吃饭的时候,我发现自己拿筷子的手都在微微地颤抖,差点夹不住菜,下班后回宿舍,我洗了一个热水澡,把全身疼痛的关节擦了一遍,睡一觉后,我又是生龙活虎的了。
就这样一个晚上一个晚上的做,一个节假日都没有,我足足地干了三十天,三十天工作之后的我,走路都有点飘了,因为昼夜颠倒,总是白天睡觉晚上工作,我的头有些微微的眩晕。所幸的是,这个时候我的签约时间到期了,我马上就可以回家。结账的那一天,我非常地兴奋,完成辞职手续后,我在办公室里领了厚厚的一叠百元大钞和部分零钞,差一点就是四千元整,一个月包吃包住,这些是我的净收入,住宿时发的一套被套床单也归我了,我把这些打包,准备一起运回去。
走之前,我去银行里存钱,看到了我打工的这个城市的面貌,干净,漂亮,繁华,这是一个大城市,而我有幸在这里工作了一个月,既奉献了我的劳动给工厂,又为自己今后的求学道路准备了一笔资金,这个寒假真是过得太充实太具有纪念意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