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作文
从小到大都不是老师眼中的的乖乖学生,不懂得如何讨老师喜欢,不懂得要怎么样才能像那些学习好的同学一样成为老师口中的得意学生。所以,我心里喜欢的老师也不多,但是总有让我折服的老师。回想起来,还是怀念得多。
因为调皮捣蛋,没少被老师打手心,因为课上睡觉,被粉笔头、黑板檫,教科书等诸多教具光顾我的头。因为作业未完成,被罚站在教室之外看同学们上了半天课。所以,当学到赞美老师“呕心沥血诲人不倦”的文章时,心里总是不以为然地否定。不过对老师还是有一种泛之心底的害怕。
那时候我意识不到其实是自己本身有错,老爱和老师们对着干。
那时候,老师的地位相当高,村里除了大队支书,就属老师有威望了。没有哪个学生在学校受气以后,敢回家告诉家长的。因为,告诉家长的后果,就是再劈头盖脸的挨上一顿打。
年龄稍长,转到了县城学习。那时,我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有时候被老师的打骂是一种幸福,因为比打骂更严重的惩罚是白眼,比白眼更残酷的惩罚是无视。不知道,当时那些老师的心理是不是鄙视乡下人,一个小孩子也想不来许多的理由。但是,明明一个活人坐在那里,可是人家偏偏把你当成空气。那种心情要多郁闷有多郁闷。于是,每当上课老师提问时,我总是高举双手,然后站起来大声地说“不知道”。我不知道当时为什么这样做,但我知道被人嘲笑,再不咋地也比被人无视好。
小学五年级,突然有一天,班主任告诉我要去我们家家访,那时候,有两个词对学生比较敏感,一是“叫家长”,这个词一般用于坏学生,另一个是“家访”,这个一般用于好学生。我是喜出望外,老天开眼呀,上了五年学,头一次有老师来家访,那心中的滋味,骄傲、彷徨、踌躇、忐忑,什么都有。回家小心翼翼的告诉爸爸,爸爸毫无表情地说了声“明白了”就完事了。星期六下午,躲在旁边看到班主任走时,自行车后面带着花圃里那盆名贵的花时,我也“明白了”。
小学的我,活的比较失败,最终以全校倒数第二的名次给推荐上了初中,初一,被一更年期的女数学老师挑刺,每节课必被罚站,下课后和同学校园玩“圈地”游戏,被语文老师抓住不放,说是小小年纪,脑子了充满了资本主义腐朽思想。你说一个游戏挨得上吗!于是,彻底的对老师这个职业充满了反判。
我上学的年代,正是《少林寺》红遍全国之后,《霍元甲》正席卷大陆的年代,于是,熬夜在同学家看电视连续剧《霍元甲》。熬夜,早上就起不来,起不来上学就总迟到,于是,编谎话、逃课,就成了家常便饭,拜师学艺、拉帮接派、打架斗殴一段时期成了生活的主题。初中二年级,终于,我被学校开除了。
转学到了南村乡中,是我人生的一次最大转折。因为我遇到了一个好老师,陈志忠老师,严格的说,他没教过我课,因为他是校长。陈校长,为人铁面无私,别说学生,老师见到也有些惧怕。他为人公正,不攀权贵,不凌弱小,学风严谨,以身作则。
在知道我的情况后,他用了三招就改变了我的人生。第一招,表扬;而且表扬的有理有据,增强了我的自信。第二招,提干;先后给我提了班长、学生会主席,这样,自己不学好,就不好意思管别人。第三招,加压;以前从来没有自己奋斗的目标,陈校长帮我树立了目标,硬是在一年半不到的时间里,把我的学习成绩从倒数提到了全校二十多名。
人生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已经过了二十多年了,陈校长桃李满园,也许已经忘了我这个不成器的学生,但他对我人生的帮助,却让我铭记一辈子。他以实际行动让我明白了,老师这个行业,教书并不是第一位的,育人才是最重要了。[美国]布鲁纳说: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而且是模范。
也许,以前的坏运气过完了吧!以后的日子里,又遇到几个好老师,有的老师给了我关怀,有的老师给了我平等,但都不如陈校长给我的分量重,他给了我两件礼物,一是尊重,二是自信。
其实,我身旁的老师挺多,我的四叔是小学校长,我的五叔是职业高中的校长,工作后,同学们当老师的也很多,接触的多了,我也理解的多了,其实,老师也是人,有着七情六欲,有着悲欢离愁,不要把他们神圣化,因为在神圣的光环下背负的压力也同样的巨大。教师只不过是一种职业,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如此而矣。
有一位当老师的同学说:老师,应当做好三件事。一是要有敬业精神,用心去教;二是要有高尚的人格,以身作则;三是丰富的知识面,去开拓视野。这三件事做好,就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好老师,深觉有理。谨以此言送给所有的老师们,顺祝教师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