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快乐作文
面对接受着太多压力的中小同学,“快乐教育”这一理念越来越被我们认同。怎样实施“快乐教育”,让同学在快乐的环境中主动学习用快乐的心情来接受知识,将“快乐教育”融入整个教学过程,建立快乐、和谐的师生关系,是许多教师正在考虑与探索的问题。
遗憾的是很多教师虽想尽了各种方法,但在实施快乐教育的过程中却仍然感觉力不从心,障碍重重。为什么?我认为根源在于教师自身。
有一位教育家曾说过:“假如小朋友生活在批评中,他便学会谴责;假如小朋友生活在敌视中,他便好斗;假如小朋友生活在恐惧中,他便会忧心忡忡;假如小朋友生活在鼓励中,他便学会自信;假如小朋友生活在受欢迎的环境里,他便学会爱他人;假如小朋友生活在友谊中,他便会觉得生活在一个美好的世界。”
那么,假如一个小朋友生活在快乐中呢?我想,他一定是快乐的。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行为是营造快乐环境的根本与载体,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有时甚至只是一个小小的眼神,都能体现对同学关注与否,都是同学快乐的源泉。
所以,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个眼神,都应当是自然感情的流露,要做到这一点,请您先问一问自身:“我快乐吗?”
第一问,您是否把教书当作一种快乐的事业?是否用真情拥抱着教育事业?是否用真爱浇灌着同学的心灵?每天,当您走进学校、走进教室时,您的心里是充溢快乐、充溢期待还是出于无奈?假如您对这些问题作了令人满意的回答,那么,您就是一位快乐的教师!
第二问,您是否对工作环境感到满意?您是否认为自身的同学不够优秀?是否抱怨过同学不能很好地理解并接受所传授的知识?是否认为同学没有考出理想的成果才影响了各种教学指标的完成进而影响到自身**的晋升、优秀的评定或者仅仅是面子?是否因为没有得到本应得到的待遇而感到极度失望和不满?假如您很好地回答了这些问题,您就是一位快乐的教师!
第三问,您与同事的关系融洽吗?教师的工作带有极强的群体性,所以请问您与同事在教学中形成默契的合作关系了吗?您对同事们的工作乐于提供协助和支持吗?假如您的工作时时处处都能得到有效的配合,您怎么会不是快乐的教师呢?
第四问,生活中的您是否享受着职业以外的快乐?您的职业是教师,但业余生活应当是丰富多彩的,在教书之外,你是否有时间和心情在灯下静读自身喜爱的文字,并将读书心得用恰当的方式传达给同学,让同学分享自身的收获和快乐?您是否能够通过阅读不时地扩充知识面,从而使自身在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的同时,还能不时地给予同学感兴趣的知识,即使这些知识看起来与你所教的学科并无直接的联系?假如您的回答是肯定的,您一定能与同学找到一起语言,一起享受学习的快乐。。您当然会是快乐的教师。
第五问,您与同学接触时会感到由衷的满足和喜悦吗?假如这种满足和喜悦来自于您与同学平等的交流,、而不是来源于居高临下的管制所带来的特权感。那么,您必定是快乐的,而且同学也是快乐的。
也许,您还会向自身提出第六间、第七问乃至更多的问题,假如您在回答这些问题的同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并且不时调整自身的心态和工作状态,不时提高工作的质量,以真心的笑容营造“快乐’觉氛围用本性的幽默激发同学的乐观情绪,您想,同学会快乐不起来么?
所以,只有当作为教师的您感受着、传达着真正快乐的时候,您与您的同学才会真正享受到教育的快乐,最终形成。“快乐教育”的共振。
当然真正快乐的人也并不是没有忧虑,只是他不会被忧虑所缠绕;真正快乐的人也不会全无痛苦,而是学会了在痛苦过后更加珍惜幸福和欢乐。
所以,胜利的快乐教育,不单指师生互动的教育过程,还包括着更重要、更久远的教育目标,那就是——同学在离开教师和学校以后,仍然能够主动地、快乐地学习和生活。
让我们做真正快乐的教师,让小朋友们在我们身边快乐地学习、快乐地生长!我们将与同学一起拥有快乐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