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黑白照
外婆年轻时候的照片是黑白的。当我第一眼看见那薄薄的印着黑白的图画的照片时,那种不可思议和一种“原来这就是黑白照”的感受一下子从心底里涌出。照片背景我是十分喜爱的——郁郁葱葱的大树,带着星星点点的小野花的草地……这大自然的美还不够使人折服吗?虽然是黑白照,但那时美丽的景色,外婆那张年轻灿烂的笑脸很快就浮现在了我的脑海之中!
照片上的外婆,扎着长长的麻花辫,似乎觉得有一丝凌乱(也许是刚干完活来不及梳妆吧),宽宽松松的白衬衫,肥大的黑裤子。镜头前,表情有点拘谨,有点羞涩,但看起来,还是挺精神,挺开心的样子。那衬衫洗的很洁白,很干净。外婆说,那时候,大家穿着都非常单一,黑白蓝三色是主导色,并且都是家里自织的土布,就像这黑白照一样的朴素分明。姑娘们全是粗粗亮亮的大辫子,连辫稍上都不扎红头绳的,很朴实。
外婆第一次看见照相机时还是心抱怀疑和不敢相信的。照相机这个现代普通家庭的物件,几十年前却是一般人不敢想象的奢侈品。我也第一次知道原来在我眼力这么司空见惯的一件东西竟有这么大的“魔力”,竟能让外婆如此稀奇和开心!
几十年后,这些黑白照片仍是家里的“瑰宝”,每当外婆看着它,就会露出我不曾看见过的那么美的笑脸……就这样在我家就有了这么个有趣、传奇的黑白照片史。
妈妈的彩色照
80年代,终于有了彩色照了!妈妈给我看了她的第一张彩色照,我拿着的时候她紧紧地盯着,仿佛一眨眼,我这个小P孩就会把她的宝贝照片弄脏弄破似的。这里不仅有了形,还有了颜色,更加有画面感和美感。
妈妈的这张照片是在东湖拍的,那微波粼粼的湖面真可谓是“水光潋滟晴方好”啊!楼房、大树倒映在湖里,悠悠的影子,泛起清新的涟漪。妈妈倚靠在有些破损的石栅栏边,脸上洋溢着灿烂的微笑。说起妈妈的装束,比起外婆来,那就是相当fashion(时尚)了。她留着简易的短头发,穿着一条淡色条纹的连衣裙。“原来妈妈年轻时挺好看的!”我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妈妈告诉我,那时她还是个初中生,有过一个又一个遥远的理想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在那个年代里,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生活地幸福美满是很幸运和令人高兴的事了!那时的生活也是已经逐渐丰富多彩的了,经济状况也比外婆那个“黑白”年代要好得多!在其他照片中,我也寻到了妈妈当年在各地旅游的留念照和她昔日灿烂的微笑。幸福的丰富多彩的生活也就这样开始了。
妈妈的第一张彩色照是她的美好回忆,是她一生中比较独特的经历,并且是在那时她曾有过的所有美好幻想的痕迹。我还给妈妈照片,她擦了又擦,看了又看,宝贝地放回自己的包里了。
我的艺术照
若一张画里,外婆在田里耕种,妈妈在办公室里统计数据,那么我就是在游乐园嬉戏玩耍了!照片到我这一代已是再寻常不过了,出去玩乐时也绝不会忘记带上数码相机来清楚地记录美好的时刻。翻着和朋友外出的照片,当时的喜悦感再次地甜到心头……照片上的我是长发,扎着干净利落的马尾辫,穿着牛仔裤,大字母图案的白色T恤衫,现代化的打扮在我身上体现了出来。照片上的我们青春洋溢,那些所谓的烦恼也在这快乐的气氛中消失得无影无踪,替换上的是刺激的游戏所带来的过瘾和快乐。衣食无忧外加精神世界上的满足,我想说的就是我们这代幸福的孩子。
在网上,我会发那些照片和挚友们叙叙旧,为了给她们留个良好的影象,我在电脑上用我所学到的技术对照片做了点小手脚——用工具等一遮掩、一处理,瑕疵在照片上就彻底消失了!这就是艺术照的魅力啊。我弄的装饰也是很有新意:放上对方喜爱的卡通人物,弄个小标注,写些“你好啊,好久不见”等话,我想这样表达的情感就会更鲜明。社会上新颖的东西还在不断增多,国家在不断发展,我们在不断长大,不断留下美好的足迹。为了留住那些不可替代的美好,我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打开“快门”,定格“瞬间”。假使想把它传递给远方的朋友,也可以像我一样把照片用电子邮件发给对方,也是十分的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