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日记
昨天要求同学们写成长日记,早晨收上来,我利用午休的时间仔细地阅读了每一篇日记。我发现,通过这种方式了解孩子们的思想,发现教育的契机是非常有效的。
我选择了其中9篇写得非常好的,让他们的作者读给大家听。目的是给那些写得不好,或者不会写的同学做个榜样。同时也借题发挥,从中找到教育学生的因素。
于同学昨天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他的行为习惯比较散漫。在我再三的要求和强调下,仍然有坐姿不端正,爱向窗外看等不好的习惯。刚到新的环境,多数同学都想给老师留下一个好印象,显然他是形成了一种坏习惯,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改正的。他在日记中提到昨天与教官的第一次见面给他留下了震撼的感觉,教官威武挺拔的形象,高亢有力的声音令他折服,并油然而生一种想做一个像他那样的人的愿望。并且在今天的军训和学操的过程中,我观察到他确实做得非常用心,站军姿的过程中体现出一种很好的自律能力。我感觉到这是一个很好的思想苗头,是教育他的有利时机。于是我让他在全班同学面前读了他的日记,是为了让他当着全体同学的面,宣布他要做一个优秀的人。这样,就给他树立了一个标准,同时把他置于大家的监督之下。今后,我就可以依据他的标准引导他努力向上了。没想到,放学前我去开会,不到五分钟的时间里,他就又犯了一个错误-----乱说话。我体会到纠正学生的坏习惯真是需要有足够的耐心的。于是罚他站了5分钟军姿,并要求他在今天的日记里要反思自己的行为。我说,相信他会具有自我管理的能力。
一位同学在日记中提到了老师送给他们的礼物:“让人们因你的存在而感到幸福。”很多同学已经忘了这句话,更难说落实到每日的生活中去了。于是,我借这篇日记来提醒他们。我首先问他们,今天是否做了让别人感到幸福的事。没有人举手。于是我说,我今天因为两个同学做的事感到幸福了。一个是苏同学,在上午第一节军训间休时,他买了三瓶水,先送给教官和老师,剩下的一瓶留给自己。从这个行为中我了解到他对老师和教官有着尊敬和感恩之心,这让我感到温暖和幸福。另一个同学是在中午就餐时,看到老师在为同学们服务,就为老师打了一份饭菜,然后又给为大家服务的同学打了一份。这说明他能够主动地关心他人,为他人服务,这也是让我感到幸福的。通过这两件小事,我教给同学们怎样使别人感到幸福。并且告诉他们,如果你到现在还没有做让别人幸福的事,就把这个机会留到回家,为爸爸妈妈去做。我想,或许在明天的日记里,就会出现更多让别人感到幸福的事。“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当你让别人因你而幸福时,你自己也一定是快乐的。
肖同学在军训、学操和值日等几个方面都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我觉得她的日记也是很有教育意义的。她写了这样的几句话:“都说初中苦,初中累。只要有这坚强乐观的精神,就不觉得苦和累了。”在今天与高教官的交流中,他也提到了教育学生要有“以苦为乐”的精神。这个二十岁的年轻小伙子,思想境界是非常高尚的,让我很敬佩。他时时以优秀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学生训练时也一丝不苟,并且注重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他以部队的教育为例,谈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重视思想教育工作。并且,他能从尊重学生的角度出发,理解他们,他不止一次地说道他很喜欢孩子们。有爱才有教育,他朴素真诚的情感中正是蕴含着深刻的教育理念。他还提到,三年的学习生活其实是一次比毅力的长跑,没有肯于吃苦的精神是很难坚持下来的。不能坚持,也就谈不上成功。更为重要的是,学生应该在学习中获得快乐。为什么一定要“苦学”呢?“乐学”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习,是自觉的行为。只有把艰苦的训练或学习变成了自我的追求,在追求中能够获得快乐,才会走向成功。比如训练,在经过了艰苦的努力,比别人更多的付出之后,当达到目标时那种成功的喜悦将所有的苦都化为自豪的甜蜜。
他的话给了我一种思考和灵感,教育,或者说学习,都要让学生感到快乐。快乐的学习才是真正的学习。
李镇西老师曾经带过一个全年段选出来的后进生班级,他却还说自己“占便宜了”,把这么多后进生集中到他的班里好让他能进行教育研究,这就是真正的以苦为乐。感谢后进生,他们为老师的成长提供了机会。以这样的态度,我要感谢,班里那些习惯不好的同学。他们将给我提供机会,让我们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