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作文
今天圣诞节,翻出我08年写的一篇小文来凑个热闹。
今天十二月二十五号,是圣诞节。对于这个来自西方的节日,中国人越过瘾越大,也曾有过一些犯痰气的老先生摇头叹息:中国有中国自己的节日啊,这算个什么体统。年轻人不管这个,该过照过、该乐照乐,地球村嘛,全人类都是一个大家庭,管什么你的我的。最主要的,我们有过节的需要,我们有温情需要在节日里相互感受,我们有欢乐需要在节日里释放。那些犯痰气的老学究过节只是例行公事,年轻人过节是自己的需要。假如将来有一天,耶稣基督的对头撒旦东山再起,风水轮流转、今年皇帝该我做,把圣诞节更名为撒旦节,我想乐天派们还是该过照过、该乐照乐。
圣诞节是纪念耶稣诞辰的节日(也有人说是纪念耶稣受难的日子,是人的耶稣死了,不是人的耶稣诞生了),基督教及其分枝天主教、东正教都过。在有着基督神学思想统治历史的西方,这个节日也就由宗教性的节日变为全民性的节日。在中国,信基督的没几个,但过圣诞节的大有人在。这没什么,按照全人类都是一个大家庭、不分你我的心态来过圣诞节,倒是完全符合基督教义。
基督教比起佛教、道教,确实是个先进的宗教,先进性就在于人家的宗教能最周到的贴合社会中成员的生活,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尤其是后来的天主教。唉,这也算是文化侵略的一种吧。没办法,我们生活在一个西化程度很高的时代中,在这样的背景格局下,西方理所当然的领先于东方。
众所周知,苏格拉底是古希腊时期的哲人,在西方的历史文化中,相当于中国的孔子,这是我的观点。我之所以这样认为,在于,在中国,孔子以礼教的方式确立了人之所以为人的本质,在西方,苏格拉底以思想的方式认识了人之所以为人的本质。在几乎差不多的时间里(这个可能有误),两位哲人在世界的东方和西方,第一次以人的眼光来审视人生,以人的思想来思索生命,人的意义得到了确立。苏格拉底和孔子关注的不是动物性的人,也不是不是人的神,而是人本身。苏格拉底和孔子永远也只是人,成不了神,因为他们所做的努力全部在于人怎样更是人。苏格拉底与耶稣比较起来,我更尊敬苏格拉底,因为他作为人的朴实。为人的思索,也就是哲学的本质。
可是,随着历史的进程,人开始不像人了。在西方历史中,在基督教确立之前,战乱、黑死病、饥荒笼罩欧洲。街上是成堆成堆的病死的尸体,活着的人还在拿着刀剑互相砍杀,由于饥饿、疾病,儿童夭折、女人败坏,一个教士甚至宣称自己已经习惯了吃人肉(我不知道鲁迅先生写《狂人日记》的时候是怎么想的,难道只有中国人有吃人的历史?)。这个时候,每个人活得都很痛苦、很极端,现世是黑暗绝望的,只有存在于幻想中的天国才是乐土。于是,耶稣出来了,以神子的姿态出来了,宣称你们都是罪人,现世是罪恶,你们只有用爱,才能让自己死后进入天国,达到永恒的乐土。耶稣用神的方式来解决人的问题,说人不应该做人,应该做神,或者神的怜悯的附庸。于是,哲学让位于神学,苏格拉底与学生临着海风、坐在橄榄树下交流探讨时的和谐适宜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大教堂光怪陆离的花玻璃和高的让人揪心的尖顶,代表着人不再想当人的病态的幻想和急切渴望达到不可知境界的狂热。不说后来的欧洲被基督神学把持的中世纪,耶稣对于人类是有功劳的。但是我更尊敬苏格拉底,因为他是人,他作为人的朴实。
苏格拉底是不会过圣诞节的,因为他不需借助神力,只凭着人自身的本质力量来和谐生活。我希望将来有一天,人们能用苏格拉底节或孔子节来取代圣诞节,或者什么节都不要,有生的日子就是好的日子。我们时时记得自己是人,不是兽、不是神,不是魔。时时提醒自己做人应该做的事情,不要做那些把自己变成金钱动物、权利动物、欲望动物的事情。保持我们作为人的健全、朴实,我们也就不必在现世中企望天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