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暑假里并不会无端地思考这些。我也不会猜测所谓的深刻印象到底藏于何处。因为当人处在时光远逝的洪流中时,往往看不到事物的美好或者邪恶。这不是麻木,亦不是逃避。就像行走在半山腰时,你永远不知道山下的景色多美。于是我在暑假的开始便无心起来。我无心照顾年迈的爷爷,无心联系自己的好朋友。我总是希望把自己锁在时间的某个角落,却仍是无奈地被它拖着前行,留下一地的血印。这是我的悲哀之处。因为我不是诗人,我也不是纨绔子弟。只有诗人和纨绔子弟才能将时间抛弃,也只有这两者在时间的不断冲刷中,才能保持真正的面容不改。
所以,我只能承认自己的无心很是脆弱。父母亲送我回山村老家时嘱咐我说,爷爷7月份住院住了半个月,身体还有些虚弱,我在家时要多加照顾。我才恍然想起爷爷的老毛病:脚血栓和风湿病。这两个毛病折磨了爷爷整个后半辈子。对于一个曾经是桂北游击队员的爷爷来说,这些病痛就像是强大的敌人一样。爷爷不得不承认这一点:在自己老时便不得已地要向“敌人”投降。我在大好的暑假里,放弃了外出打工赚钱的想法,选择回到安静的山村里呆着,并未想过爷爷会病到需要我照顾的程度。我甚至幻想爷爷能每次赶集买好吃的回来。由此,我忽然觉得自己的无心是如此残缺。所以当暑假里的雨水不断冲洗着老旧的房子的时候,当我在房间里听见爷爷疼痛地呻吟的时候,我总是感觉自己的心在隐隐作痛。这种疼痛的感觉不是很迅猛,像是小时候在河里和同伴们玩憋气比赛时,窒息的感觉。于是我无法任由自己的无心蔓延,觉得必须要用真正的悉心照顾来填补这块残缺。
一周过后,爷爷便能够自己下床慢慢行走了。双脚微微弯曲,背与双脚的角度,在我看来已经小于了90度。爷爷不喜欢别人扶着他走,拄着一根干枯的木棍,便可行到村头的柳树下歇息。他总是一言不发地观望着,有时累了就打个瞌睡,有时心情好就拿起路边的扫把扫扫村里那座老旧的石拱桥。爷爷对于新建在一旁的水泥桥仍然心存怨恨,因为当时有老板到村里准备投资建设一个旅游景点,所以必须要拆掉旧的石拱桥建一座更宽更坚固的水泥桥。那座老旧的石拱桥和爷爷的年纪一样大,87岁了,这样一个对所有事物都会产生浓厚情感的年纪,令爷爷对石拱桥特别热爱。所以,在爷爷的再三要求下,石拱桥最终存留了下来。桥下的河水日复一日的流着,柳树下的石拱桥与水泥桥成了一对鸳鸯桥。爷爷对此又开始大发不满了。架起鸳鸯桥,风水皆难绕;阴阳分两道,鬼怪来回跑。我不知道爷爷去哪里学来的说顺口溜的功夫。但是这顺口溜却说得人心不安的。关于风水这个问题,老人们总有他们把算的一套,而其他人也有着他们不屑的一笑。我起初的无心也伴掺着不屑的笑,但是我仔细地想,也许尊重老人们把玩风水的兴致,倒也是悉心照顾的一个方面了。
这个暑假,我下厨做饭的认真程度有了很大提高。我不敢说自己的厨艺有什么进步,但是至少我煮出来的饭菜能让爷爷吃上两碗饭,这令我很受感动。要知道,爷爷以前总是半碗白饭,一块豆腐乳便草草应付的。爷爷是一个粗人,做事情总是直来直去,从不拐弯抹角。说话也总是无所顾及,不经不意的。母亲常会悄悄告诉我,你爸和你爷爷都一副德行,说的什么话你都不要往心里去,但是谁对他好,谁对他不好,他都会清清楚楚记在心里的。只是不习惯表露而已。我和母亲会心一笑。其实这些我都明白,男人的情感总是习惯性地隐藏在心内。特别是长久居住在封闭山村里淳朴的农民。他们内心的情感澎湃而稳实,深刻而悠远。只有经历多年时间流水的冲刷才会熠熠夺目地显露在人们面前。对于这些,我何时得知,却已不知了。
我的暑假便是在这样的平淡与简单的心情中度过的。的确没什么特别,没什么大悲大喜。爷爷的年纪在增加,父母的白发在增加,我的成长在继续。而恰似一杯幽香清茶般淡淡的情感,或许才是酝酿人生之茶的永世秘方吧!那些深刻与不深刻的印像,都会随着时光流逝变得黑白,而唯独这浓淡如茶的情感,代表着美好的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