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脱下绿军装快一周了,但却如这首《破阵子》般,铿锵有力的军歌仿佛时常激荡于我耳畔,那“风萧瑟,落叶下,绿花绚烂”之景也不时地浮现脑海。
军训前当得知自己也将穿上这身绿军装时,我第一次失眠了:憧憬着美好的一切,同时又担心自己能否完成训练,一整夜辗转反侧。经历过这次刻骨铭心的军训后,我同样失眠了:细细品忆着这七天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声欢笑,每一滴眼泪。什么是军人?什么是军魂?如果只在影视作品中看过,而从未去亲身感受,是永远不会理解的。
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要求,紧张的节奏,辛苦的训练组成了我们七天的军训。稍息、立正、跨立、齐步正步、军姿……平日里看去最简单的动作,竟被那么多铁一般的纪律约束。那七天的日子活脱脱地似一日复制而成,总是漫长的军姿,总有踢不完的正步,即便是这早已入了秋的天儿也是常常大汗淋漓的。我们14连都是女生,体力自然是不如男生连,每次练习正步都是使出吃奶的劲儿砸脚才赶上男生连的气势,且我们训练那地儿正好有两棵树,一到傍晚便招来数不清的蚊虫,婉如庞大的机群在我们的方队中横冲直撞,呼啸而过,女生们心里无不暗暗叫苦。每近中午,我们的精神支柱便仅残留下要饱餐一顿的欲望,仿佛能钻进耳朵的只有那一声响亮的“解散”,可当听到那句久等不至的命令时,哪里还有力气冲向食堂呢,个个像极了鸭子,只能互相搀扶摇摇晃晃地彳亍着。面对美食的我们,没有了往常品味般的慢嚼细咽,有的只是为了填饱肚子的风卷残云,没有了绅士般的风度翩翩,有的只是毫无形象的狼吞虎咽。当家人问起:“饭菜如何?”“没感觉”是我们的回答。晚上刺眼的灯光下,眼睛只能微微睁开,日复一日的训练中,衣服湿了,腿疼了,脚肿了……我们没有倒下。渐渐的,我们前进的步伐沉稳了,有力了。清晨,当太阳羞涩的露出笑颜,我们早已熟练的整理好了军容,准确迅速地执行教官的口令,稍息,向左转,向右转;站着军姿的我们犹如一座座小山,虽不巍峨,却也挺拔;我们的方队,口号嘹亮,步伐整齐,此时此刻,我们丝毫不觉自己是高一新生,而是一名刚入伍的新兵。太阳依然重复着东升西落,时间依旧一分一秒的流逝,我们挥一挥手,作别稚嫩的从前。
我曾看到过西点的校训:责任、荣誉、国家。在我们这次军训中,集体责任感、荣誉感都是至关重要的。训练正步时,往往会由于一个人的微小失误,如方向错误或手脚与其他人高度不一而影响整个队伍的整齐与气势。这七天的艰苦训练,让同学们从陌生走向熟悉,再逐渐默契,让大家明白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孤立的的个体,潜移默化中学会以大局为重。
世间人尽说“十年寒窗苦”,仅仅经历过几天军营生活的我,却认为部队生活才是最苦的。平时训练,看着教官们总是一脸严肃,哪知他们也才不过二十三四。我爱听他们聊起部队生活,才得知当我还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上课时,18岁的他们早已独自背起行囊,将大好青春与满腔热血奉献给了军营。炎炎烈日下,当绿草被热浪风干,鲜花被晒得垂下了骄傲的脑袋,他们的脸晒红了,黑了,掉皮了,依旧微笑;瑟瑟寒风中,当落叶被冰冷埋没,大树被积雪压弯了腰,他们的腿痛了,麻了,肿了,依旧挺拔。皮肤就这么一日日的变红,再变黑,老茧层层覆盖手掌,他们终在军营的锤炼下蜕变为钢铁般的战士。训练我们的七天里,尽管他没有老师的出口成章,也没有妙语连珠,但从他专注的神情里,我读懂了他,读懂了他对我们的严格要求,读懂了他对我们的无尽关怀。他那富有军营特色的口令就像一盏无形的灯,指引着我们前进。
军训就像一条鞭子,时刻鞭策着我们前进;军训又像一把尺子,时刻规范着我们的行为。七天的军训生活谱写成一首慷慨激荡的进行曲,苦与乐是它的主旋律,滴滴汗水凝结成一个个重音。我们若想成为闪闪发光的金子,便要经过军训的磨砺。我,宣誓:我将用钢铁的意志去实现理想,钢铁的脊梁去承担起建设祖国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