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暑假9
期待已久的暑假终于来了,我和妈妈早打算出去玩。我早早收拾好了行李。
我们首先去了吐鲁番的坎儿井乐园。一下到坎儿井的暗渠,仿佛一下子进到了一个天然的冷气室,十分凉爽。我拿起水瓶灌了一瓶井水,一饮而尽。啊!这水既冰凉又甘甜,一下子就驱散了我们一路上烦躁的心情。看博物馆资料,我还知道了坎儿井全长五千多千米,井水是从天山上融化后的雪水聚集而成。这项工程因其难度之大,人力之多,与大运河、长江三峡共称为“中国古代的三大水利工程”。
去完坎儿井,我们又去了葡萄沟。葡萄沟是神奇的。它的两旁,是炎热的火焰山,山上没有一丝生气,而山下的葡萄沟却是另一番样子——生机勃勃,仿佛是一片绿色的海洋。这里的葡萄个个鲜艳饱满,像一颗颗挂在架子上的宝石。我可忍不住了,摘下一颗葡萄吃了起来。呵!真甜。
最有趣的是葡萄沟看斗鸡。那些鸡可真凶啊,刚一见面就互相怒目而视,像一对仇人一样,羽毛都立了起来。冲上去,就是一阵厮打,羽毛乱飞,火气冲天,不一会一只鸡被打下台来。我的天,这回我可算是知道了,什么叫“好斗的公鸡”。
来到上海,我们玩了很多地方。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上海海洋馆。走在透明的玻璃管道上,一只巨大的鲨鱼正在我们上方游来游去,不时地向我们露出它那洁白的牙齿,仿佛在向我们笑。让我觉得既好笑又恐怖。在这里,我还见到了中国特有的鳄鱼——扬子鳄。他正懒洋洋地趴在石头上,竟没有一点野生鳄鱼的凶狠霸气。在所有的水生动物中,最漂亮的要数水母了。他们那透明的身体,在五彩的灯光照射下,也变得五彩缤纷,十分美丽。这里还有小丑鱼、龙虾、电鳗、以及许多我叫不上名字的鱼,他们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庞大的海底王国。
我们回来的时候,还顺便去天山玩了。我通过四年级学的《七月的天山》一文认识了天山,所以这次慕名而来,只不过晚来了一个月,成了“八月的天山”。一进山里,戈壁上的炎热一下子被我抛在了脑后,迎来的是高山上的阵阵寒气。我们坐着区间车一直到了山顶。刚下车,就和清风撞了个满怀,风中含着森林和野花的芬芳气息。我们一行人顺着气息往山上走,突然眼前出现了一个湖——天池!湖上还有许多游船。我可忍不住了,我拉着爷爷交了钱,上了游船。在船上,湖面上的冷风向我吹来,带来了阵阵寒意。在当时,我都有点迷惑,现在到底是三伏天还是三九天。这天池的寒冷和城市的炎热怎么竟有如此大的差别?
我常听人们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觉得这句话极对。旅游让我增长了见识,打开了眼界。尽管我的旅行已经结束了,但我又开始期待下一个快乐的暑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