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的作文
我是二年级的小学生,【新学期】我有三个愿望。
第一个愿望是我想要一个点读机。因为点读机可以帮助我学会说英语。第二个愿望是我要当上语文组长。第三个愿望是当上校信通的阅读小天使。
要当上语文组长必须上课纪律好,要主动举手发言,朗读课文要大声,还要有感情地朗读。考试时不马虎,字体写好,这样就能当上语文组长。
怎么才能够得到点读机呢?妈妈问我:“你知道买点读机的钱是怎样挣来的吗?”我回答:“是拾瓶子‘积少成多,集腋成裘’积攒来的,只要不放弃,点读机就可以买回来了。”【成语运用非常棒!妈妈也非常赞成你的这种理财行为。你的存折上已经有了平时积攒的500多元钱,这个目标很快就能实现,加油!】
那怎样才能得到阅读小天使呢?我们可以每天主动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看过的内容能复述下来,既看文字又看图。这样我们一定能得到阅读小天使。
妈妈常说:“有梦想,就快飞翔。”新学期,我要快快起飞了!
下午灿灿由于发烧没去上课,灿灿爸爸下课回家时带来了开学后徐老师布置的第一次语文作业:写出新学期的愿望。灿灿一听,喜形于色,直嚷太好写了,于是找来本子,上手就写:“我有一个愿望,就是想得到一架飞机……”这孩子,从学前到现在,心中一直就存有飞机情结。于是我靠近书桌旁:“孩子,你们老师让你们写新学期的愿望,是一种跳起来就能够着的目标!”
“妈妈,什么是跳起来就能够着的目标啊?”
“妈妈先给你打个比方,如果咱家的天花板上垂下来一个气球,这个气球在你的头部上方,但这个高度是你伸手够不到的,如果不借用其他外物,你会想什么办法去触摸到这个气球呢?”
“那还不简单,使劲儿跳一下不就拿到了吗?”
“对呀,徐老师让你写出新学期的愿望,这种愿望是一种短期能实现的目标,也就是通过你的努力能实现的一种愿望。像拥有飞机这些愿望,妈妈不是说你不能实现这个愿望。按实际情况来说,实现它,你可能要为之付出很长一段时间的努力。”灿灿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那妈妈问你,你觉得通过自己的努力,这学期能达到的一些愿望都有什么呢?”
“嗯,语文组长!”出口麻利!数学组长当上了瘾,还想着语文组长。好嘛,不折不扣一“官迷”。
“那,你觉得怎样才能当上语文组长呢?”说实在话,对于灿灿能否当上语文组长我并不在意,我只想通过这次谈话,让她意识到自己身上存在的一些缺点。平时上学接灿灿时,总会隔三差五找班主任徐老师沟通,徐老师也总会对我说灿灿的学习是不用老师和家长操心的,但就是有一毛病,做事太磨蹭。灿灿的这些毛病,作为与她朝夕相处的我们来说,并不是不知晓,苦于没有太好的办法,所以至今也没有太有效的办法去改正这些缺点。
“上课发言积极,还有作业完成要工整……”说了好几条,句句在理。看来孩子心中自有一套“公平”的评价规则。不知怎么,原本脑中想好的一些引导孩子话,这时突然觉得没有再说出来的意义了。花儿已懂得努力绽放的含义,我们还用在意花朵开放的是大还是小吗?只要花儿努力伸展,开放 ,这就弥足珍贵了。
“除了语文小组长,灿灿还有没有其他的愿望呢?”好奇的妈妈好想知道。
“当然有。点读机、阅读小天使啊!”回答得挺快,看来为之奋斗的目标很多。
“那你打算怎么来实现这些愿望呢?”我刨根究底。
接下来灿灿的话匣子就打开了,说起得到点读机和争当阅读小天使的办法时也是津津乐道。等她说完时,我毫不吝啬地“洒”出了夸奖她的溢美之词。末了,再给她来了一针“强心剂”。
“那你把你今天的愿望一一写出来,妈妈再给你打印下来,贴在咱家的墙面上,看看这学期你通过努力,能实现几条,好吗?当你每天看到你制定的这些短期目标,你就有了努力的方向,并且会浑身充满力量。坚持、认认真真去做,别说这些“小目标”了,就是理想中的飞机早晚也能实现啊!”
听完我的话,原本只打算写两三句话就准备应付交差的灿灿自觉地埋头去创作了。
新学期的第一篇日记就这么让我给“忽悠”出来了。在写作完后,能感觉到灿灿的下笔能力和口述还是有着较大的差别,但也不乏可圈可点之处。但孩子就是孩子,怎么说就怎么写,为了尊重孩子的表达权利,我把灿灿的原文传了出来。
习作也是一种技能练习。我想,孩子通过勤积累,勤练笔,对这种技能的掌握也会日臻成熟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