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对话作文
在我们伟大祖国的北部,一条巨龙横卧大地,她就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我——一条效力于居住了三年的家。
半个月前,我的爷爷,也就是我们家族的首领,召集家庭成员开了一个紧急会议,要求我们在十天之内迁出黄河,自谋出路。我不明白为什么,急得眼泪都迸出来了,一把拉住爷爷的手说,“爷爷,我不要走,我不要离开你们!”爷爷长长的叹了一口气说,“哎,我也舍不得你啊,可这家我们实在住不下去了,要是再不搬走,我们整个家族就会遭遇灭顶之灾呀!”话还没说完,爷爷就剧烈地咳嗽起来,他老人家喘口气接着说,“前几天,我出去寻找食物,可又变了方圆几十平方公里,也没有寻到一点食物,合理不是泥沙便是垃圾,我还看见你几个兄弟姐妹的尸体漂浮在河面上!”
泪水模糊了双眼,我要进了嘴唇,问:“为什么会这样?”
爷爷用低沉的嗓音告诉我:“几千年前,这里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从雪山流水的河水一路奔腾,直到大海。
我和长江的对话
早就听说江阴长江大桥建成了,今天是星期天,我缠着爷爷奶奶带我去江阴看看大桥,看看长江。我们走在大桥上,心里充满了自豪!望着滔滔长江水,我心里又充满了疑问!
“长江,长江,我问你,只听说黄河是黄的,你怎么也是这模样声?”
长江听了我的问话,直摇头叹气:“小朋友,你哪里知道,我以前可不是这样的,我现在这个样子都是你们人类造成的。你看看,你们把各种垃圾统统往我家里倒……”看着江面上漂着塑料袋、饭盒、烂木头……,还把手里还没喝完的雪碧瓶也狠狠地砸向长江:“那是你太坏了,去年你发一发脾气,就毁了我们多少家园?让好多人无家可归,受尽了苦。住你身上倒垃圾是对你的惩罚!”“小朋友,你错了,你们这样做其实是在惩罚你们自己, 你知道我去年为什么发脾气吗?那是因为你们砍树毁林、开山采石、围滩造田,破坏了生态环境,老天爷见了也生气得流泪。泪水冲刷着大地、山脉,把它们冲得体无完肤,又带着它们的伤痕一下子往我家里冲,我哪能受得了!”爷爷听了也说:“是啊,这都是我们自己在造孽!我像你这么大时,见到的长江可不是这样的。”长江又说道:“对啊,那时我的家又大又干净,脍鱼、河豚也常来我家玩。现在可好,你们为了短期利益,乱开发乱建设,连化工厂里的有毒污水也往我家里倒,把我家搞得乱七八糟。到了季节你们又滥捕滥捉,我的朋友都快绝种了!”爷爷摸着我的头说:“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养育了我们中华儿女!现在我们再不行动起来,保护好母亲河,到时我们恐怕连喝水都要成问题了!”
“黄河”,这条中国第二大河,她拥有了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也是她,哺育了我们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她对于我们中华民族来说,是一个从小伴着我们长大的摇篮。从小,在我的心目中,黄河是伟大的,在电视上看到黄河奔腾的时候,总是情不自禁地发出一声长叹“哗……”。从父亲的口中,我得知黄河是中国第二大河;从老师的口中,我得知中国五千年文化是从黄河发源的,得知黄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摇篮……
像《黄河颂》一诗里说的一样:“黄河!你是伟大坚强,像一个巨人,出现在亚洲原野上,用你那英雄的体魄,筑成我们民族的屏障。”黄河自古以来,在人们的心目中都是这个样子的。
但近几年来,谁也没有想到,黄河竟然会变成现今的这般模样。黄河曾经上千次地决堤,给黄河附近的人们造成了多少伤害?黄河长期以来,存在着洪水威胁、水土流失和泥沙淤积等严重问题。近年来,又出现了却水断流加剧和水污染严重等新问题。黄河断流使沿黄河地区水资源出现供需失衡,工农业生产,城市生活、生态环境用水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对沿黄河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产生重大影响,并增加了下游防洪的隐患。黄河下游1972—1996年因断流和供水不足造成工农业经济损失累计约268亿元,年均损失约11亿元。90年代,由于断流日趋严重,年均损失已达36亿元。农田受旱面积累计470万公顷,减产粮食986亿公斤。胜利油田因减少注水,减产原油数十万吨。我心目中的黄河难道是这样子的吗?这难道是天灾人祸吗?不是的,这都是我们人类的所作所为造成的,人类这是在伤害自己的母亲。经过多少年后,人类才会觉醒,才能把黄河变成我心目中的黄河呢?答案我仍然无法知道。
我心中的黄河
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黄河意味着民族,意味着腾飞,意味着母亲。
我很不幸,因为在这十几年中,我未曾拜见过母亲,民族的母亲——黄河。这是一中、种不孝,一种极大的不孝。
人们都说母亲是宽宏的,母爱是无边的,虽然我未曾领略过母亲的魅力,但在梦中,在心中,母亲用她的惊涛骇浪及浊流宛转,激励着我,关怀着我。
一声声的浪声,让我的心爱飘进了母亲的怀中,母亲用她的气吞山河之势领着我前进领着我奔腾,领着我感受母亲的豪迈。人们尽情的吮吸着黄河的乳汁,他们渴望母亲的爱抚,他们需要母亲的滋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