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第一次
生活中总有第一次,它们都是丰富多彩的。它让我通过实践懂得道理;通过劳动懂得快乐;通过学习懂得成长。
一天早上,家里只有我一个人。我觉得无聊。突然心中一念:妈妈每天里里外外都要做,多辛苦啊!我都已经是13岁的大孩子了,也应该为妈妈分担家务活了。对了!昨天妈妈不是说今天要拖地吗?嗯,就干这个。于是,我先把地板扫得干干净净。然后,就拿来拖把,倒入适量的地板净和洗衣粉,装半桶水,浸湿后,就开始了。
我学着妈妈的样子,弓着腰,两只手放在拖把上,一前一后地挪动。刚开始,我还觉得挺上手。可不一会儿,我就感觉腰酸背痛了。我坐在沙发上休息了一下,又开始拖。可中途时,我又遇到麻烦。一团污点我都已经使出吃奶的力气了,还是拖不干净。后来,我又用水、洗衣粉、洗衣膏等。“哎!怎麽还拖不干净呀?”我泄气地说。忽然,我想起妈妈都是用刀片一点一点地刮干净的。我也学着妈妈的样子把污点刮干净了。
终于,我把客厅的地板拖的一尘不染。正当我要洗拖把时,“啊!”我摔了个四脚朝天。原来是我踩到刚刚留下的一滩水。我揉揉屁股又站起来,埋怨自己做事马虎。
过了好久,我把地板拖得闪闪发亮,东西照映在地板上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妈妈回来后还夸我说:“我们家晓燕懂事了,能帮大人分担家务了!”我听了美滋滋的。
通过这次劳动,我悟出了个道理:劳动虽然辛苦,但成果是让人快乐的。我以后一定会帮家人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第一次
第一次 高一(1)班 路通 刺刺,一阵刺耳的磨刀声划破了黎明的寂静,我轻轻地揉了揉那双朦胧的睡眼,向旁边的闹钟一瞅,还不到五点。我起了床,顺着声音走去,发现爷爷奶奶正在磨着镰刀。“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为了能快些将小麦收割,他们不到5点就起来磨刀,此刻,他们的勤劳深深地打动了我,我真切的提出了要和爷爷奶奶一起去割麦子。这是我第一次割麦子,“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能更快地割好麦子,我们的镰刀被磨得很锋利,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灿烂的银光。在清晨,清凉的风伴着我一起到了麦田,金黄的麦穗一望无尽,趁着清凉,我们开始了“战斗”。“怎么割麦子?”从未做过任何农活的我心里一直犯嘀咕。我学着爷爷奶奶的样子,左手抓紧麦穗,右手拿着镰刀向麦穗的腰划去。可一用力麦穗就被我掰断了。我一生气,将它按倒在地,用刀一点一点地划,可柔软的麦穗就是不服,细小软弱的腰却显出无穷的力量,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它割下来,再一看,已经过去了十几分钟。我自己在总结着经验教训,认为应当先把这些麦穗拔下来再割。于是,我干脆放弃了镰刀,捋了捋袖子,直接用手去拔,我两手抓住了麦穗,使出了浑身解数,脸憋得通红,用力一拔,可麦穗依旧岿然不动,但我也没有放弃,和它展开了拉锯战,“交手”几十个回合之后,我终于将它连根拔起,但我也踉踉跄跄的几乎要摔倒,此时,爷爷背着一麻袋的麦穗返回来,浑身上下都是豆大的汗珠,看到我累的样子就放下麻袋,一手一手地教我。在爷爷的指导下,我割麦子的动作才开始逐渐娴熟。到了中午,我们已经割了六麻袋的麦穗,我早已累得气喘吁吁,坐在地上喘粗气,擦着汗。“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我终于体会到爷爷奶奶的辛苦,体会到农民们的勤劳、朴实。在火辣辣的太阳下,爷爷奶奶吃着让我难以下咽的煎饼卷大葱,把一碗碗他们从未喝过的牛奶让给我喝,我心中又是一阵酸楚。第一次割麦子,它让我懂得了爷爷奶奶对我纯朴的爱,懂得了农民的辛勤劳作,也让我锻炼了自己,不能总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而要亲自去体验生活的艰辛,亲自去吃一吃苦。我的记忆长河中有许许多多的第一次,这许许多多的第一次不断让我体会人生,伴我成长。点评:生活化的场景,自然清新的叙述,虽无激越的矛盾冲突和浓烈的情感言表,却也很好的表现出自己“第一次割麦子”的过程。文体规范,结构完整。结尾处的议论恰到好处,给人以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