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与铭记
这是生命之河两岸的人生,这是忘记与铭记的抉择。
爱玲和爱玲的小说,都是极其珍贵的。可是她和她的作品,似乎是永远隔着一层的。她写爱情、写人生、写凄苦、写悲怆,却永远用淡漠的眼光来审视这个世界--她存活在自己的世界中。那老上海的深夜中印在玻璃上的红瓣绿蕊的霓虹灯光,就是她生命中的花朵。纵然持久而美丽,却永远与岁月的递嬗、季节的更替毫无关联。
爱玲像瓷,冷而无温的瓷。这个世界,对她来说,只是那瓷印在表面上的花纹--可观、可感,但却隔了几层事故。当用指尖轻抚时,留下的,却是一段无终无结的凄寒。
在爱玲众多的著作中,最爱她的是一部悲剧,悲剧的中心人物是曹七巧。七巧一直在逃,逃离白昼,逃进黑夜,躲进金钱梦和爱情梦的生活里。她披一身黑衣,彰显自己的美丽,似冰若霜,筑起一堵牢不可破的心墙。那个青镯,那把金锁,圈住了七巧的爱,锁住了七巧的心。
七巧注定要与悲剧联系在一起,没有悲伤、没有辛酸,有的只是一种交织着呻吟和哭泣的哀鸣。与悲剧俱来的一切,比悲剧本身更可怕―叹息呻吟、痉挛抽搐、惨白的面容、沉闷的哭泣、疯狂的打骂,凡此种种使悲剧的内涵显得格外的真切。
七巧的悲剧是千万个悲剧中最不起眼的一个,也是最显眼的一个。那种让人在忘记与铭记之间抉择的深刻与永恒,让你根本不会注意到这场悲剧的谢幕。
这场悲剧太深刻,因为七巧在临死的那一刻的释然。她终究还是不能忘记一生中的恩恩怨怨,仍旧忍不住岁月的风声,忍不住那些打开让她看又让她抓不住的情缘,忍不住隔步相望的伤感,却铭记着季泽的那份真挚感情。那些从发炎的旧伤里掏出来的故事,在历史的足音里确实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爱玲走过很多路,经历过很多事,错过很多人。但是她的行走,却留下了深深的足迹,永不磨灭。忘记是一种折磨,铭记是一种深刻。决荒的文字诠释灵魂的落差,躲进梦与记忆的深处,听深夜唱尽老上海所有的繁华,唱段记忆的来路。由分明的笑和谁也不知道的不分明的泪来忘记该忘记的不快和琐碎,来铭记该铭记的深刻与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