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芦荟
植物能给人一种美的享受,那芬芳扑鼻的味道能使人心旷神怡。在众多植物中,我最喜欢的要数芦荟了。他虽然没有牡丹那样富丽堂皇,也没有荷花那样洁白无暇,更没有大树那样高耸挺拔,但他那顽强的生命力和其药用价值深深的打动了我。
芦荟长得并不出众,它的叶子从里往外长。刚长出来的叶子是展平的,大的叶子就往里凹,或许是害羞吧!侧面看像一个盆景,正面看像君子兰,可就是多了一点刺。芦荟的叶片有粗有细,有大有小,大的中包含着新的小的叶片。再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叶片布满一些小麻点,像是芦荟像太阳微笑。而主枝有时候还会分成分枝,也有叶片。
芦荟有着顽强的生命力,一次,我们一家去旅游,忘了给芦荟浇水。当我再回家的路上想起它时,急得心都要蹦了出来。可回到家里一看,我吃了一惊,怎么十天没浇水它也没死?我心中暗暗的佩服它那无言而有顽强的生命力,尽管我很讨厌它的刺。
芦荟不仅顽强,还有药用价值。把芦荟的汁取出来,可以止痛消肿;妈妈用它做美白,因为它可以美容;把芦荟放在屋里还可以美化环境,净化空气哩!
我喜欢芦荟,喜欢它朴素端庄的外表;喜欢它全身是宝,无言周到的呵护着我们;更喜欢他神奇的坚强不屈的品格。使我明白了:美,一旦与顽强相结合,便坚不可摧。
芦荟的故事
; ; ; 在一个宁静的早晨,阳光照耀着大地。一幢小洋楼前,有一片绿色的“草地”,绿色的“草”在微风中轻轻摇摆,阳光照在叶片上显得十分光泽,露水又似珍珠般闪闪发光。初初地一看,你会真的以为面前的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地,其实不是,面前这块地里种的是一种叫“芦荟”的植物,它是住在小洋楼里的一位老婆婆种的。每天清晨都会看到老婆婆在地里忙碌的身影,渐渐的,芦荟越长越高,越长越壮。过路的人,有的见了芦荟会情不自禁地抬高脚步,生怕会不小心踩到芦荟;有的则会停下步伐,细细观察眼前嫩绿的芦荟;更有的,还会边观赏,边大声地赞叹“芦荟种得真好!”说得老婆婆笑容满面。
; ; ; 一声清脆的鸟叫过后,楼下传来了脚步声。一位穿着花衣的小姑娘从远处走来,她好像对周围的环境感到十分陌生,东瞧瞧西看看。这时,她的目光在远处的芦荟上停住了,两眼一亮,仿佛见到了熟人一般,可能是她很喜欢“芦荟”吧。就飞快地跑过去,跪在一株芦荟旁,仔细打量着芦荟,又把鼻子凑近闻了闻,一股清香扑鼻而来:“好香啊!”小姑娘不禁赞叹。刚想伸出手去摘,但停住了,她想了一会儿,站起来,头也不回地跑进了楼里。从此,每天清晨,园子里又多了一个身影,她忙碌着。芦荟依然轻轻摇摆着。
; ; ; 这虽然是一个很小的故事,但是却含着深刻的意义。小姑娘的一举一动都说明了一个道理,从这也可看出她的好品质。值得我们细细去品味,去读懂,去了解。
芦荟“手心”上的花
我家的阳台上养了一盆芦荟,前不久,我发现芦荟最中间的地方长出了一根短柱子。这是怎么回事?一个个问号油然而生,好奇心促使着我每天都要去观察一阵子。我惊奇的发现,这根“短柱子”越长越长,后来竟开了花!鹅黄的小花在微风的吹拂下一闪一闪的,还散发着淡淡的清香,真为芦荟添了不少彩。芦荟将小花捧在“手心”上,看来它也很欢迎这位“小客人”。不过,这美好的一切从何而来?好端端的芦荟为何开了花?我百思不得其解,这些问题像泡泡一样,一个接一个地诞生了。
为了消除“泡泡”,我甚至连放大镜都用上了。正当我准备撤退时,我突然发现了一个特别小的绿果子,跟豌豆差不多大小。长在小花的花芯上,我用手捏了捏,软软的,跟芦荟差不多。看来,我又多了一个研究对象了。我拿着这个绿果子跑到厨房问妈妈,妈妈拿出一副老练的样子,咳嗽两声说:“这个啊,叫芦荟果,以前我在朋友家看到过……”没等妈妈说完,我就去照顾这位“小客人”了。只见妈妈还在厨房里喋喋不休地讲着,最后,妈妈对我说:“这个果子应该可以吃,你试试!”我一听,好奇心立刻涌上心头,不管三七二十一便吃了起来。这芦荟果的味道跟芦荟几乎一模一样!真是神了!我把鼻子凑到小花上闻了闻,竟有芦荟的味道!毕竟是在芦荟上开的花、结的果,还继承了芦荟的特征。话说回来,芦荟怎么会开花、结果呢?
我猜想:芦荟既然不是花,可是却开了一朵小花,这一定跟它的生长环境有关,这种现象可能并不稀罕。为了证实我的猜想,我把《十万个为什么》、《少年百科全书》等书籍翻了个底朝天,还是没找到答案。百般无奈之下,我只得向电脑“先生”请教,电脑“先生”告诉我:芦荟开花完全要看它的生长环境好不好,养的好不好,如果都很好,就会开花了。如果芦荟的环境不同、品种不同,花开的也就不一样,而有的品种不论怎样培育,也不会开花。我还了解到,芦荟的花语是:青春之源。原来,这位“小客人”就是我们对芦荟精心照料的回报。看来,我是幸运的,遇见了会开花的芦荟。泡泡总算破了,这就叫功夫不负有心人啊!
我终于证实了自己的猜想。然而,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着很多未解之谜。善于发现,善于观察,善于思考,让我们一起做生活中的有心人!
汉丰五校五年级:刘诗语
芦 荟
芦 荟
放假的时候,我和奶奶常常去爬云顶山。云顶上的植物可多了,但我最喜欢的要数芦荟了。
芦荟长在两棵高大的相思树中间,乍看上去像一簇杂草。爷爷说:“别看它长得丑,他的用处可大了!古时候的人常常用他来洗脸、洗头……据说还有美容的功效呢!”我听了爷爷的话,深深的喜欢上了芦荟。
远远看去芦荟的叶子像一把染了绿色颜料的匕首,走上前去仔细观察才发现芦荟厚厚的叶子上长满了尖尖的小刺,一不小心你就有被芦荟扎伤的危险。不过你要是被芦荟扎伤了,也别着急,只要拿出一小片芦荟的叶子,敷在手上,第二天伤口就不痛了。
我喜欢芦荟,虽然它很不起眼,但它是人类的好朋友。
爷爷家的小院子
我爷爷家的小院子一年四季鲜花盛开,芳香扑鼻。小院子里有桂花树、玫瑰花、芦荟、牵牛花等。高大的桂花树把小院的一半都遮蔽了,密密的树枝中露出几朵黄色的小花,有些小花藏在树枝后面不敢出来,可害羞了。我走近去仔细观察,发现有的花朵完全露出了那甜甜的笑容,有的花朵则含苞欲放,还有的才开了一半,真是千姿百态。桂花盛开时的香气可以传遍半个村庄。
桂花树下有许多盆栽的植物,我就先来说说桂花树的小妹妹玫瑰花吧!俗话说得好,绿叶衬红花嘛!玫瑰花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更迷人,更有生机了。大红色的花瓣在阳光的照耀下吸收了更多的养分,生长得更健康了。
芦荟弟弟的外形可有些奇特了。绿色的条状身形边上还长着刺。随着日子的增多,芦荟的叶子也一天一天地增长、增多,我心想,他会不会繁衍后代呢?这个问题使我迷惑不解。不久,我就得到了答案,芦荟长得茂盛的时候,在他的旁边有一到二株小芦荟,就是他的“儿子”。原来,芦荟也会繁衍后代啊!
弯弯曲曲爬满了墙壁的牵牛花,它的形状像喇叭,花朵的颜色有鲜艳的梅红色、娇艳的金色、沉稳的橘黄色。那花儿一丛丛、一簇簇,可好看了。
听了我的介绍,你是否觉得我爷爷家的小院子很漂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