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花600字
常常想起乡下那开得灿烂的牵牛花,也叫喇叭花,紫的、红的,也有蓝的。大清早绽开新鲜娇美的笑容,一朵挨着一朵,在藤蔓上兴高采烈地吹起来了,吹薄了晨雾,吹醒了鸟儿,吹开了满院的勃勃生机。紫是那种高贵典雅的紫,很有质感的色彩。红则红得质朴,红得凡俗。倒是蓝色不大见得着,是天蓝,雅得可以。
牵牛花是守时的花,一般早上七点准时开放,吹着小喇叭和旁边的美人蕉、指甲花互致问候,到了十点它就休息了;七点之前,对不起,人家还在梦乡里和那些花呀草呀的在玩儿呢。上小学时,我常常以牵牛花为钟,真正的生物钟。母亲烧好了早饭,喊:起吧,喇叭花开了!于是我一骨碌下床,洗脸,刷牙。就在篱墙下匆匆地吃早饭,这时牵牛花开得正艳,花上有一两滴晶莹的露珠,熠熠闪光,聚精会神地打量着一个爱睡懒觉的小学生。
牵牛花是柴门内的女儿,是乡野间的村姑,虽说也有泼辣的性格悦目的色彩,多数时候却是无声地爬上篱笆墙角,文静地生长吐蕾;有条件的则攀上竹竿,抬起灿烂的笑脸尽量往远处瞧瞧,看看这大千世界。这是它最美的时节,是它一生中最辉煌的时刻。到了午后,它就自我怜惜地将花容收起来,宛如收藏一段美好的记忆。翌日清晨,篱墙上仍有牵牛花在绽放,开得快乐而温馨,那已是另外一朵花美丽的眼睛和灵魂了。而昨日的那一朵,自会将最美的祝福赠送给它,并赋予下一代。
置身于竹篱茅舍间,闲坐于农家小院里,抬头就是一架野趣盎然的牵牛花,开得那样淡雅,那样动人,心中就会突然涌上一种温馨的田野气息,胸中奔涌着难以言说的清爽与愉悦……
有些花草是再平凡不过的,但如果用心去看它们,用心去想它们,也会找到许多美好的感觉,甚至能领悟出不少生命的含义,譬如这牵牛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