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了湛江的风光,今天我将带大家起游览武当山,让我们一起去领略那里秀丽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道教文化。
武当山位于湖北丹江口市境内。面临碧波荡漾的丹江口水库,背依苍莽千里的神农架林区,连绵400多公里。这里风景秀丽,四季景色各不相同:春天繁花似锦,夏季高山耸翠,秋天金桂飘香,冬季白雪皑皑。不管我们什么时候来,都能欣赏它美的一面。有一句俗话说“天下名山佛占尽”,而在武当山却是道教一统天下。传说武当山金顶原来被无量佛占着,后来真武大帝修仙得道,出外云游到此,看到这里群峰林立,主峰天柱峰高耸入云,周围七十二峰俯首相向,形成了“七十二峰朝大顶”的奇观。真武大帝相中了这块宝地,便到天柱峰找无量佛商量借地,并提出只借八步即可。无量佛见他所要不多就答应了,没想到真武大帝法力无边,他从天柱峰顶走了八步,一步100里,八步竟占走了整个武当,从而赢得了永久居住权,武当山也因此成为道家的场地。
武当道观从唐贞观年间开始修建,到明永乐年间达到高峰。这里的建筑充分利用自然,采用皇家的建筑方式统一布局,集中体现了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的优秀传统,于199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之列,成为全世界的瑰宝。明成祖朱棣大力推崇武当道教,调集军民工匠30余万在此大兴土木,按照道教中“玄天上帝”真武修炼的故事,用十余年的时间建起了三十三个大型建筑群落。建筑线自古均州城至天柱峰顶,连绵四十华里,面积一百六十万平方米,宫观庵堂两万余间。他在这里祀奉北方神真武大帝,以佑护他这个北方起兵夺位的皇帝。据说真武大帝高大的身材,圆圆的脸庞,批发赤足的形象就是按永乐皇帝的模样塑造出来的。所以民间流传有“真武神,永乐相”的说法。皇家的大力推崇是武当山名声大震,成为我国的道教名山,吸引着各地的游人香客到处观光朝拜。。作文
另外,这里不仅是道教的香火胜地,还是武当拳的故乡。中国武林历来有“北宗少林,南尊武当”的说法,许多人都是未识武当山而先知武当拳。武当拳的创始人相传是名带著名道士张三丰,这点我想喜欢武侠的朋友可能通过小说了解了一些。据说他在这里修炼的时候看到鹤与蛇争斗的情景,受到启发,领悟出了太极十三式,他也因此被尊为武当派的开山祖师。
绿琉璃瓦大殿就是紫霄宫。因为这块地方周围的冈峦天然形成了一把二龙戏珠的宝椅,永乐皇帝封它为“紫霄福地”。殿内石雕须弥座上的神龛中供奉的是真武神老年、中年、青年时的塑像和文武仙人的坐象。他们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是我国明代的艺术珍品。我右手边放着的这根几丈长的杉木传说是从远方突然飞来的,因此叫做飞来杉。据说在杉木的一端轻轻敲击,另一端就可以听到清脆的响声,因此又叫“响灵杉”。至于它为什么要飞来这里,我想可能也是为这里的美景盛名所吸引吧。……作文
武当山有36岩,现在我们来到的是被认为三十六岩中最美的南岩。武当山的自然景观与精美的建筑是融为一体的,在这里可以得到充分的体现。这座雄居于悬崖上的石殿建于元朝,悬崖旁边有一个雕龙石梁。石梁悬空深出2。9米,宽只有30厘米。上雕盘龙,龙头顶端雕有一个香炉,这便是著名的“龙头香”。过去有些香客冒着生命危险去烧龙头香,以示虔诚,可见他们对道教的信仰之深。
天柱峰海拔有1612米,素称“一柱擎天”。站在这里,可以清楚的看到“七十二峰朝大顶”的壮观景象。而天柱峰之巅的这座金壁辉煌的殿堂就是金殿了。金殿是我国最大的钢铸金鎏大殿,修建于永乐十四年。整个金殿没用一根钉子,全是铸好各个部件后运上山搭建而成,卯和的非常严密,看起来好象是浑然一体的。大家看,这边的长明灯相传是从来不灭的,那么山顶空旷多风,为什么它不会被风吹灭呢?据说是因为有了藻井上的这颗“避风仙珠”的缘故。相传这颗仙珠能镇住山风,使风不能吹进殿内,从而保证了神灯的长明。其实神灯长明真正的原因是因为殿门的各个铸件都非常严密精确,可以改变风吹来的方向,由此可见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和技艺的高抄。金殿从修建到如今已经历了500多年的风吹雨打,仍然辉煌如初,不能不说是我国古代建筑和铸造工艺的一件稀世珍宝。
今天我们的武当山之旅就到此结束了,希望这次旅游能使各位运动健儿们快乐.
武当游
在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着悠久的名胜古迹,还有许多令人赞叹不已的名山大川。峰峦雄伟的泰山,驰名中外的黄山,充满诗情画意的西湖……可令我印象最深的则是风景如画的武当山。
今年五一长假我有幸作为一名小游客游览了武当山。一个多月过去了武当山的奇、高、险、美我依然历历在目。武当山可真奇啊!一进山门我就感觉到处处都是奇特无比的景物,路两旁郁郁葱葱的古木错落有致。有在前的有在后的,苍劲的松柏从峭拔的悬崖上伸出来,昂首挺胸无坚不摧,用“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句诗形容再合适不过了。远处的山峰形状变化多端,有的直冲而上似要顶破天,有的俯卧而下像一条卧着的龙,有的蜿蜒耸立像一段高大坚固的城墙。还有那些怪模怪样的岩石,似仙女、顽皮的猴子、墨绿的青苔……真是千姿百态,使人疑心它不是天然形成的,而是能工巧匠精心制作的奇异盆景。更令人惊奇的是:那些渺小的花草竟然漫山遍野都能见到它的身影,它给人一种坚忍不拔的精神,不愧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武当山可真高啊!海拔1612。1米的天柱峰高耸入云,使人头晕目眩不敢久看。站在山顶往下看,仿佛感觉到脚在云上走雾在周围飘,一眼望不到山底。举目远眺觉得自己有一种居临天下惟我独尊的感觉,好象就要得道成仙了。
武当山可真险啊!坐缆车到山顶你一定会看见一座座险峻的山峰,嶙峋兀立,摄人心魄,崖壁似开山斧所削,山石横如断。而缆车下就是万丈深渊,会让你心惊肉跳。作文
武当山可真美啊!在清晨山间弥漫着浓浓的云雾,连绵不绝,横盖万里,看到这情景一定能让人浮想联翩。一会像滔滔的江水一泻千里,一会又像人间的银河,浩瀚无边。旭日东升,金色的阳光穿透层层云雾,反射出七彩的光芒,是那样的使人赏心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