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的启示
我家的小花坛里种着几棵向日葵。
到了向日葵开花那一天,我很高兴,没想到第一次种向日葵就能开花。于是,我每天放学回家,都去给它浇水。渐渐的,我发现它的花盘好像每次看方向都不一样。这是怎么回事?我在心里画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连续几天,我一有时间就去看它。连续的观察使我揭开了谜底:向日葵的花盘是跟着太阳转的。
这个发现,让我产生了一个想法:既然向日葵是跟着太阳转的,那就可以根据它的特点,发明一种机器,能随时辨别出方向。
这个机器的外形是一朵小小的“向日葵”。 至于开关,就在花盘后面,只要一按,它就会自动变成一个小圆,很方便。花茎上有四片叶子,上面分别写着“东、南、西、北”四个字。如果想确认哪一个方向,只要把对应的叶子往下一拉,向日葵的花盘就会转到那个方向,并向那个方向发出一道光,这样,不会认方向的人也会认了。现在,人们都讲究环保,所以,我还要让这种机器在晴天能吸收太阳能,雨天则吸收雨水作动力。
与现在的指南针相比,这种机器永远不会受磁场的干扰,即使放在磁铁旁边也没事。有了它,人们就再也不会迷路了。你说方便吗?
大自然是一个无穷的宝库,还有很多动、植物,它们都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只要善于观察,就一定会有所发现、有所发明!
世界人口问题
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使得人口出生率和成活率迅速提高,死亡率大幅度下降,引起全球人口急剧增长。
世界人口递增的时间越来越短。工业革命时期1800年到1839年,世界人口由10亿增加到20亿,到1960年为30亿,1975年为40亿,1987年7月为50亿。发展中国家占世界人口比重由50年代的66.8%上升到80年代的74.9%。至2000年全球人口增加到61亿,其中85%的增加大多集中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
而在未来的30年中,人口增加率将会减缓,到2030年时,世界人口的总数将为80亿。人口增长率将达到历史性的低点。
从文化教育程度看,目前,全球有9.6亿文盲,其中1.3亿儿童。发达国家许多成绩优秀的高中毕业生不愿选择理工等相对艰苦的专业,使得在培养艰苦岗位上所需合格人才陷于困境。发展中国家无力培养更多的人才,而人才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的流失更加剧了发展中国家的人才危机。以印度为例,到1990年为止,在外谋生的科学家和熟练技术人员达41万,到2000年达54万。
从健康的角度看人口素质,许多疑难病、奇特病的增加表明人口素质的下降。如艾滋病、变异链球菌、奥罗凯病毒、登革热病毒、非典病毒等,正以惊人的速度吞噬人类的生命。
发达国家的人口问题:
人口总规模萎缩,人口老龄化。1991年,瑞典老人比重18%,英国16%,日本12%。造成的问题:①社会经济负担加重②劳动力老龄化③生产率低④社会问题多。
发展中国家的人口问题:
农业人口多,出生率高,“越穷越生,越生越穷”恶性循环。引发的社会问题是,①贫穷与饥饿②失业③奇型城市化,其后果是失业加剧,人口分布奇型,出现大量工棚区。
迟到
睁开眼一看,我触电般地从床上跳起,顾不上严冬的寒冷,套衣服,拎书包,破门而出。一看表,7点整!还有30分钟,有希望!
一屁股坐上自行车,踩了半天,自行车不动,啊,忘了开锁!又是一阵手忙脚乱。我的双腿似乎特别来劲,踩着车,一点不觉累。自行车以极限速度向前冲着。到了十字路口,红灯。管不了这么多了,量车子也不敢碰我。正在这时,迎面来了一辆公共汽车。危险!把车头往右一打,我和自行车撞上了路边的电线杆,一垃圾箱被撞翻。行人纷纷指责……管不了那么多,我扶起自行车继续踩,又踩不动。上帝啊!今天必迟到无疑了!真倒霉!一根“调皮”的树枝卡在后轮中,我抓起树枝狠命往后一抽,树枝出来了,但我的胳膊肘结结实实地撞在身后硬邦邦的电线杆上。顾不上那催人泪下的疼痛,我看了看表,7点27分,有希望!
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推开教室门,教室里鸦雀无声,同学们用同情的目光盯着我,班主任像一尊雕像,一排难兄难弟气喘吁吁地站在一边。唉,又迟到了,我摸了摸隐隐作痛的胳膊肘,紧紧闭着双眼。
当我睁开眼,嘿!我发现自己躺在暖和的被窝里,胳膊肘一点儿也不痛,原来是一场梦!我长吁了一口气,伸了个大懒腰,我看了看钟,天哪!7点过了!这下要迟到了。反正总要迟到,不如慢条斯理一点,乐得个自在消遥。于是我像星期天早上那样,先慢慢漱口,再悠悠洗脸,然后拿着面包走出家门,哼着小曲下楼。
马路上,红灯。有几个慌张的同学闯了过去,我心里直骂:关键时候就能看出一个人的素养,看我多好,斯斯文文地等到着绿灯。
到了学校,看见一群手端热干面的同学冲上教学楼,我直摇头,何必呢?反正已经迟到了!推开教室门,值日生冲着我喊:“你迟到了!”
“我早知道,迟到了就迟到了呗!”
“不过挺可惜,只迟到1分钟。”
“会么?!”我惊诧万分,立刻拉过几条胳膊看表,分明竟是7点31分。
我7点起床,那样慢腾腾地到校,只迟到1分钟?哦,我猛然想起家里的钟拨快了一刻,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