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作文
回首过往的路,此已空无一人,只是房前的秋千被风“吱呀呀”的摇摆。除此就静谧的像个刚出生的婴儿。
身旁依稀晃过几幢古城,似看见大理末帝段兴智满脸愁情挟妻儿逃亡,地点转移,忽必烈顺利将他擒住。
1253年大理国覆灭。
此后的此后,境已萧条。
像电影长镜头般焦距拉长,只有夕阳将赤脚少女的影子消失在远处。
夏之旅游大理
今天我带大家来大理逛逛,大理是座美丽的城市,在大理市中有许多国家级的风景名胜,今天我就带大家来看看!
我们的第一站就是大理三塔。大理三塔,位于大理城北约一公里处。主塔名为千寻塔,高69。13米,是典型的唐代建筑,东面正中有个醒目的石壁,上面有“永镇山川”四个大字,在这四个大字中,只有“永”字是在一次大地震后保存下来的,剩下的三个字是由黔国公沐英后裔沐世阶题的。在一千多年前的大地震中,三座塔都被震斜了,主塔在其后的余震中又恢复原样,其余两塔仍有不用程度的倾斜,左塔倾斜10度,右塔倾斜8度。可是,经过一年又一年,那两座塔还是矗立在那,一动不动。在三塔旁还有一个崇圣寺,寺中有五宝:三塔、巨钟、雨铜观音、证道歌碑和佛都匾。
接着,我们就来到了大理古城。大理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它位于苍山脚下,在古城的大门的正上方有一块大匾,上面写着楷书的“大理”二字,在城外还有城墙,城墙高7。5米,厚6米。可惜的是出于保护的目的,古城现在已不让游人登城游览了。在大理古城内居住的大部分居民是白族人,城内由许多白族传统民居,城内的居民不论贫富,都有养花的习惯,所以大理古城也有“家家流水,户户养花”之说。大理古城的建筑还保存这原来的旧貌,古色古香。
最后,我们花了半天的时间乘“杜鹃号”游船游览洱海。洱海其实不是海,是云南省容量最大的淡水湖,由于面积大,所以人们称之为海。它的海拔有1966米。在船上我们欣赏了洱海的美丽景色,还观看了大理的“三道茶”、“白族歌舞表演”等节目。作文
“风花雪月”是大理著名的景色,上关花:是指大理的茶花举世闻名;下关风:下关(一个地方)的风很大,夏天的风还有点刺骨的感觉;苍山雪:在冬季,苍山雪白雪白的,这个季节是大理的雨季,所以看不见雪,只见满山云雾缭绕,更增添了许多神秘的色彩;洱海月:是说在洱海上看月亮,晚上,月亮倒映在水面上,水面上波光粼粼,美不胜收。要欣赏大理的四大景色必须在不同季节来,
走过三条街
曾几何时,这儿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是落后与封建的代名词。我记得父亲曾对我说过,1980年时,他对外省的朋友玩笑道:“我们大理的孩子都是骑着大象去上学呢!”说也好笑,那些人竟然相信,只因为在他们心中大理一直是一个杂草丛生的角落。
又是何时,大理的街道上只有那些两层高的红色土砖瓦房,家家户户都是油漆雕花的大木门,有情趣着呢!年幼的孩童脸上挂着鼻涕在家门外玩耍。看见一辆满是泥浆的过路车都仿佛挖到宝藏一般的快乐着。
可惜我从未经历过那样美好的时日。时代的脚步不愿停下来等我,大理向着商业发展了。
踏上洋人街,忽然觉得恶心。从前供孩子们玩耍的泥道变成了今日繁华富丽的洋人街。往日里得意地喷着水的龙头也只是乏味地吐着唾沫。是啊,曾经的孩子到哪去了?曾经纯粹的人心又到哪去了。小镇上的人们在木块上雕花,用草绳编出手链。当年家家户户都会做的手艺活变成了了不起的智慧,于是他们漫天要价。作文
有人说我是白眼狼,有了今日的安逸生活却又虚伪的怀古伤今。是的,我承认,我就是他们口中的白眼狼。大理人为大理签了一份保单,受益人里也有我的名字。
我面无表情地走在步行街的青石路上。忽觉得好笑,不是说大理市领导千恩万谢地提倡市民们恢复大理的古色古香吗?怎么却在这青石流水的小路上开起了偌大一家唤作“四方街”的超市呢?作文
我确实是只白眼狼。我憎恨地瞅着每一个游客,连老人孩子都不放过。他们的确为大理带来了金钱与奢华,他们满足了大理人的物质追求,却也成功地唤醒了那颗在大理人的心里被善良压了很久的叫做贪恶的心。于是,大理人开始为名利奔波。他们不再满足于温饱,他们要向都市看齐,他们不停歇地追求名车暖房。终于,忙碌代替闲适占领了大理的天空;而丑恶也正一点一点地排挤着善良,占领大理人的心灵。
我走进红龙井,看着两旁的红漆雕花木门而感到欣慰。虽然这里住着没有钱买大房子的穷人,可这儿至少留下了一点大理的原色。这儿比洋人街那个已经充满铜臭的地方更让人留恋。这儿的千重樱,铁匠铺,扎染都比那些“今日特价“的牌子更让人舒服。而这里,只适合那些灵魂纯粹的人。
我站在一位已过花甲的老奶奶摊前买了一片乳扇,然后抬着它快乐地吃着,任由里面包裹着的玫瑰油滴下来。走着走着。忽然有大片的樱花落在我的发上,衣上。
我笑。又是一年,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