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历史的声音650字
倾听历史的声音
历史,是一个国家历史的沉淀;是一个国家文明与发展的说明;是一个国家繁荣与倾颓的见证。以史为鉴,吸其精华,弃其糟粕,方能有所进步。
诸葛亮曾在《出师表》中说,“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可见,一个帝王对于人的使用是多么的重要。
唐太宗李世明重用谏臣魏征,并抒发了“以人为鉴,方能知得失’’的感慨,使大唐出现了“贞观之治’’的盛世。而同为唐朝国君的李隆基,开元年间重用人才,励精图治,实现了空前的“开元盛世”。天宝年间则因错信安禄山、史思明等人,最终引得安史之乱,使唐朝开始走向了下坡路。
“近墨者黑,近朱者赤。”这句话更加适用于当代。一个人朋友圈的好坏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是有很大影响的,因此,我们要学会善交好友,不交损友。
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力,是强国之路,一个国家要想发展就要不断进行改革。
春秋战国时期,秦国通过商鞅变法进行改革,使得经济发展迅速,率先进入了封建社会,为吞并六国,统一全国奠定了条件。世界近代史上,日本通过明治维新,俄国通过1861年改革,推动了国家的进步,成为了资本主义国家,摆脱了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命运,而中国却因为慈禧太后等顽固派分子的阻碍,未能进行彻底的改革,从实质上沦为了外国人的朝廷。
步入当代,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这些成果的见证下,我们更应该坚定不移地实施改革开放,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在努力学习、增长才干、提高自身素质的过程中,我们自身也需要不断进行改革,扬长避短,寻找适合自己的进步之路。
历史,带给了我们无限的启发与感想,其中既包含着成功的经验,也包括着失败的教训。让我们一起倾听历史的声音,正视历史,面向未来,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