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民间故事《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有感450字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今年春节,在学习、旅游和探望长辈之余,我还读了几本学校推荐的书,真的感受到了“好书伴佳节。书香暖寒冬”的味道。在这些书中,比较喜欢的是《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在读了《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后,我觉得收获最大的是智慧和不要贪婪!这个故事主要讲的是出身穷苦的樵夫阿里巴巴在去砍柴的路上,无意中发现了强盗集团的藏宝地。他轻而易举地得到了大批财宝,但他并不完全据为已有。强盗们为除后患,密谋要杀害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得到了聪明、机智、嫉恶如仇的女仆莫吉娜的帮助,才化险为夷,并战胜了强盗。莫吉娜先后三次机智地破坏了强盗们的罪恶计划,使两名匪徒死在自己同伴的刀下,另37名匪徒被她用滚油烫死。她又利用献舞的机会,用匕首刺死了匪首。最后,阿里巴巴把宝库的一半财物送给了她,并让自己的儿子娶她为妻。在书中有一句话是我最喜欢的:贪婪引来祸害。在故事中,哥哥戈西姆和强盗因为贪婪金钱丢掉了性命,阿里巴巴却因为善良和无私、脚踏实地经营自己的生意,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在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女仆马儿基娜。因为我她聪明智慧,识破强盗的圈套,救了阿里巴巴一家。从这个故事中,也让我更明白了金币是财富,但聪明智慧是人生更大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