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是应该有个家的。
爸爸坐在沙发中间,然后有妈妈,S坐在另外一个小沙发上,呃……S是个女孩,S睡着了。
夏天的时候,记得爸爸常带着S去游泳,当然还有妈妈,但是妈妈是不下水的。S却很喜欢水,这一点可以看得出来,她在水里的时候笑得很开心,即使还不能游,但是S一点也不怕,因为爸爸一直在身边。
那个时候,一家人总是在一起吃饭,爸爸有时会有事回不来,也会打电话给家里。
爸爸会抽烟,但是抽得很少,S会偷偷地拿走爸爸的烟,然后藏起来。
S才上幼儿园,S很喜欢那里,因为有很多小朋友,S很合群,他们玩得很开心。
S家门外有个铁门,每次S听到铁门有响动,都会跑到外面看是谁回来了,然后亲热地打招呼,S是个懂事的孩子,大家都很喜欢她。
又一年的夏天,爸爸失业了。
记忆中的那天,爸爸回到家里,没有象以前那样先抱起S,而是坐在沙发上,一直地抽烟。S站在旁边,她没有见过爸爸抽这么多烟,一句话也不说。站久了,S觉得不好玩,便走开了。
晚上的时候,妈妈回到家里,一直和爸爸在客厅谈些什么,现在想起来,不外乎是叫爸爸再去找一份工作什么的。可是在那个时候,一份工作丢了就很难再找了,何况爸爸已经不再年轻。
之后,爸爸便每天早出晚归,一开始不回家吃饭还会打个电话,但后来电话也没有了。到了晚上,S便看到爸爸疲惫地回到家,疲惫地抽烟,一直抽……
然后,爸爸和妈妈开始吵架,一开始很小声地争吵,怕S听到。后来便越演越烈,妈妈开始摔东西,爸爸有时还会动手,S只是站在一边大声地哭,她不知道要做些什么,她不知道他们怎么了。只是觉得爸爸不再带自己去游泳,不再坐在一起吃饭,不再敢去藏爸爸的烟。
直到一天晚上,妈妈和爸爸再次吵起来,S还是站在一旁大哭,妈妈也哭得很伤心,然后,妈妈对爸爸吼道:我总有一天会离开这里!!S听到了这句话,她感到前所未有的害怕,S怕妈妈真的会走,怕妈妈不管她和爸爸。
S开始想象自己变成一个没人管的孩子,一个可怜的女孩,谁都不再喜欢她,然后害怕地躲在被子里哭。
从此之后,S通常会在天还没亮就醒来,悄悄地走到妈妈房间里,然后看到妈妈还在那里,才安心地回去睡。
爸爸不再出去找工作,只是在家里抽烟,妈妈每次回来看到爸爸无所事事的样子,两个人变开始吵起来。
终于,妈妈走了,丢下了S那是S五岁时的夏天。
那天,留在S脑海里最后的家,便是妈妈空空的房间,坐在沙发上一直抽烟的爸爸,和屋外敞开的铁门。S便一直看着那扇铁门,眼泪一直流,告诉自己,妈妈走了。
之后爸爸把S送到外婆家,也走了。
那个夏天之后,便是外婆和S两个人的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