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心底的风景
行走于世间,那些渐行苍老的人与那些永不褪色的爱,都幻化成风景留在我的心底。在生活与生活密不透风的罅隙间,总有一种风景叫我难以忘怀。
冬日的正午,缕缕阳光,让空气多了一点暖气,但无法走进我的身心,我独自走在街上,步步沉重,想起刚才与妈妈的争吵,心中沉闷。渐渐地随着岁月的流逝,我的长大,我与妈妈越来越没有共同的语言。正想着,一阵刺骨的风吹过我的脸颊,冷极了。
我漫无目的地走着,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了一条无名的弄堂。这弄堂静极了,只听见呼呼的北风在刮。突然,一串串响亮的笑声划破了一片宁静,我环顾着,寻找着,原来是从一间矮矮的,朴素的房屋里传来的,我慢慢地走过去,想探个究竟。
透过窗户,我看见一位妇女在帮一个小女孩梳头发。小女孩有着一双水汪汪的,好像会说话的大眼睛,粉红的脸十分可爱,让我忍不住想去捏一下。妇女坐在一张小板凳上,抚着女孩乌黑的长发,另一只手拿着梳子轻轻的,慢慢地梳着女孩的长发,说:“不疼吧,妈给你梳个好看的辫子,好不好?”女孩开心地笑起来,“好!妈妈最好了!”妇女轻轻梳着,生怕弄疼女孩。一会儿,小女孩就拥有了两个羊角辫。忽然,她抢过梳子,跳着对妈妈说:“妈妈,妈妈,我也要给你梳,我会给你梳个世界上最好看的。”“好,好!”女孩的妈妈开心地笑了。“呀,妈妈你怎么有白发了呀!但好像没有奶奶头上的多。”女孩突然叫起来,水汪汪的大眼睛里好像多了一丝不解,妇女摸摸女孩的头,宠溺地说:“妈妈老了呀,你在长大,妈妈在老啊。”
我突然明白了什么,赶紧跑回家去,回到我妈妈身边。一进门我看见妈妈正在厨房洗碗,我连忙跑过去,捋起袖子,说:“妈,你别洗了让我洗吧,你歇歇。”妈妈一脸不解的看着我,但又见我很执着,就走到一边,自言自语道:“好好,你洗,怎么出去了一趟变懂事了呢?”
呵呵,我心想,自己懂得便已足够。当母亲擎着爱的灯盏蹒跚着穿过时间的隧道时,我只望见脚下被照亮的前途,却不见饱受岁月折磨的母亲心灵深处的沧桑。这份留在我心底的风景,时时刻刻告诉着我:母亲不会永远年轻,我们要学会珍惜,懂得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