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心底的风景
清晨的阳光,笼在纱一般轻透的雾里,透出来的丝丝缕缕的光亮,洒在屋顶的瓦片之间,安静地点缀着将醒未醒的小镇。
这个江南小镇还未醒,而我却已醒了。
我走出房门,用我最平静的心,行走于江南,感受诗一般的江南,捕获一处处美丽的风景。
走在长长的小巷,脚下是青石板,足底摩擦着薄薄的青苔,有一种柔软的、湿润的感觉荡漾在心间,许多细碎的回忆又涌上心头,静静地在脑海中一遍遍放映。这样的一条普通的小巷,竟有如此大的魔力,勾起我怀旧的思绪。走过一间间有雕花木窗的古旧瓦房,向里窥视,寂静的气氛引着我回到若干年前的那个雨天一个清秀的女子,倚着窗,读着易安的“梧桐更兼细雨”依稀听见当时窗外淅沥的雨声,模糊的影像于匆匆离开的时光中被遗忘在江南小巷的小小角落,而如今又被我捡拾起来,在我的心底留下一份潮湿的怀念与感动。
枕着江南迷蒙的烟雨,怀旧的思绪成了一种诗意的翻阅。站在桥头,望着远处的一排排青房黛瓦,薄薄的雾依旧罩着寂静的房屋,鸟儿们的啾唧声渐渐唤醒了小镇,淡淡的炊烟升起,与雾气融为一体,为江南宁静的诗意添上了一抹晕染开的生气。河流显得那么秀气,碧得如同一条玉带,飘向远处的山坳。我微微踮起脚,想要再望得远一些:柳堤的尽头是一片小小的梨花林,梨花的白如同云朵和棉絮,柔软了整个江南的清晨。那一片片的纯洁与素雅,让人想起“月朦胧,一树梨花细雨中”的朦胧诗意,丝丝甜蜜的香气远远地飘来,让我感觉到前所未有的舒心和陶醉。
江南的颜色,是黛绿。
江南的气味,是梨花。
“梨花淡白柳深青”,小巷深处,独门独院,古墨轻磨满几香。诗一般的江南,将它的容颜与气味夹在时光的书页之间,感光成一帧帧心灵的风景,由我永久地保存,为我带来一份永不变质的温润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