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隆轰隆!「这雨怕是不会停吧!」邻座苍老的嗓音惊醒正自沉思的我,抬头眺望,天上已拉开漆黑的帘幕,格外晶莹剔透的雨点自天空深处缓缓倾泻而下,彷若一幅活生生的世界末日图。彼时,我正坐于路边椅上,旁侧恰好有大树庇荫。透过斑驳的叶缝,雨滴如魔术般时隐时现,圆润的身躯虽有过于丰满之嫌,却点亮了阴黯的万物。这雨滴浑身笼上一层薄雾般的白光,映衬着路灯昏黄朦胧的亮光,如同黄昏下的繁星在闪烁。雨越下越大,将我的视线模糊了。适才的雨若比作魔术师的表演,那么这场就是鼓手的表演了。随着鼓手的第一下重击,雨滴们猛然加速,不顾自身重量的剧增,如流星般降临人间。此时,早已分不清点点雨滴了,看到的唯有如丝线一般的弦,笔直、纯粹、一致,切断了物与物间的关连,可是转即又将它们重合,然后又有别的同伴继续它们的工作。随着雨滴们的跃动,渐渐可听到一曲清词。初时尚不明显,可细心倾听,你会发现︰这是生之歌!不论你是否有烦忧,请听︰那雨落在泥坑奏出的是厚重的间奏,那雨与雨间的碰撞是轻灵的伴奏,那雨自高处流下是不变的主旋律。夜幕悄悄降临,湿重的衣服紧紧地贴伏在身上,而雨,却早已停了。我踏着一路的泥沆,闪避着一路自高处跃下的水滴向家门进发,最终,一身湿透的衣服越加湿透。雨刚下,我便觉是世界末日;雨刚停,我却觉是涅盘重生。得失,转逝即过。人生,如雨般时起时落。下雨,带给人不仅是身体上的洗涤,更是心灵上的澄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