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接触过无数的老师。严厉、一丝不苟、专注、无私似乎是所有老师的代名词,然而这些老师却并未在我的脑海中永留,随着岁月轮回,时光流逝,一些老师甚至已经忘记他们姓甚名谁,只剩下一个模糊的轮廓。然而,初中的化学教师却令我久久不能忘怀,直到现在,他独特的方法,别致的授课,似乎就在昨天。
初三要学习一门新课程化学,早就听说化学难学,什么方程式,物质性质在别人口中似乎是学也学不会的难题,我们自然也很期待新教师的到来。终于伴随第一堂化学课的铃声,新老师走进教室,看到他,我们不由的失望。他,一张古板的脸,一件棕色皮衣,黑裤子,一身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衣服,像是从上个世纪穿越而来。他走上讲台,照例喧布化学课的要求,这又使我们心凉了半截不过是千篇一律的老师,谈什么特色?
如果一个整天嬉皮笑脸的人向你讲一个并不高明的笑话,你也许马上就会忘到九宵云外。但如果一个板着严肃脸的老师,在课堂这样严肃的环境下冷不防地讲出它,一定会使你捧腹大笑,而化学老师老梁,正是这样一个人。
“钠需要失去一个电子,氯需要得到一个电子,钠就把一个电子给氯,他俩正好都变成稳定结构,和谐社会嘛!”言罢,教室里先是一愣,而后爆发出爽朗的笑声。待到笑声过后,氯化钠的结构也牢牢刻在我们的心里。
谁也没有料到这样古板的老师会为化学课平添这么多乐趣,而老梁在管理学生时则更有一套。
化学毕竟是理科,需要大量的习题来巩固,老梁通常会把宝贵的课堂时间给我们做习题。上课溜号?没关系;做题时交头接耳?没关系,只要你大小检测都过,化学课想怎么上就怎么上,只要不影响课堂秩序,老梁是不会在意的。但只要你在某次检测中马失前蹄,麻烦就接踵而来。
吃去常规的改错,罚写外,老梁还有更独特的办法,他不打不骂,就上让受罚者面对着全班同学鞠躬。因为老梁认为个别学生检测不过关,是无形中影响了全班的化学进程,那几个同学要在全班同学面前“谢罪”的。且不说面子上过不去,单是鞠躬一节课,也得腰酸背痛了,果然,一来二去,鞠躬者寥寥无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