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的节日作文
今天大课间我们一起下去玩捕鱼游戏,茅老师问我们想当什么鱼,我们议论纷纷,突然陈侃大声的说:“我想当美人鱼!”我们全班同学都大笑起来。作文
游戏开始了!茅老师是渔夫,我们是鱼。茅老师很没耐心,这一条抓不住就抓另外一条,最后抓住了几条最慢的鱼,茅老师这个渔夫今天捕鱼累了,准备回家休息,就叫李佳宁这位小鱼夫去抓鱼,幸好我没有被这位盯住,然后又派何宇啸这位渔夫去抓鱼,我第一个就被他盯住了,向我冲了过来,我今天就和他来个急速刹车,没想到最后几秒被他抓住了,最终我也变成了渔夫。马上就到我出场了,我向老虎一样地跑了出去,我盯住哪一个就必须把他们抓回来,最后我抓了6条鱼。
游戏结束了,只有徐凯一个人没被抓住。
我最爱的节日
除夕是最值得我们庆贺的一个时刻。因为在这个时刻,大家都会回到家里,与家人们团聚在一起,吃上一顿丰盛的年夜饭,说说一年里的奇闻乐事,津津有味地品偿美味佳肴,享受着团圆的温暖。吃完年夜饭,我们可以到室外去观看四处美丽的烟花在夜空中缤纷绽放,聆听四处每一声喜庆的祝福,等待激动人心的倒计时,你会感到内心的激动无比。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和企业科技力量的提高,五花八门、千姿百态的烟花不断涌现,我们所看到的烟花越来越美、人们燃放的烟花也越来越多,特别是今年我感到变化很大。除了晚上八点钟的春节联欢晚会外,到了十二点左右,也就是午夜零点时刻,我们又能听到一阵一阵激烈的爆竹和鞭炮声,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这是为了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啊!
大年初一的早晨,我们总是要吃汤饺子,这是我们的传统习惯。从初一开始至初十左右,我们大家都要到亲戚朋友家里去作客拜年。去时一般都会带上一些礼品,表达一片客气之意。同样,亲戚朋友来作客也是如此。无论是我们去作客,还是亲戚朋友来作客,我们小孩子肯定非常开心,因为我们能得到大人们的压岁钱,手拿压岁钱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除了过年能有压岁钱外,最开心的是我们可以轻松自由地玩耍。尤其是春节里,我们男孩子们可尽情地点放鞭炮,每一次响亮的爆炸声,都预示着一次快乐的欢呼,哪怕是挡着耳朵也能感受到心跳的精彩。作文
春节是快乐的节日,是丰收的节日。我爱这个节日!
我最喜欢的节日--中秋节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这时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在中国的农历里,一年分为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部分,因而中秋也称仲秋。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他几个月的满月更圆,更明亮,所以又叫做“月夕”,“八月节”。此夜,人们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自然会期盼家人团聚。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借此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又称“团圆节”。
在中秋节,我国自古就有赏月的习俗,《礼记》中就记载有“秋暮夕月”,即祭拜月神。到了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设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李子、葡萄等时令水果,其中月饼和西瓜是绝对不能少的。西瓜还要切成莲花状。
在唐代,中秋赏月、玩月颇为盛行。在宋代,中秋赏月之风更盛,据《东京梦华录》记载:“中秋夜,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每逢这一日,京城的所有店家、酒楼都要重新装饰门面, 牌楼上扎绸挂彩,出售新鲜佳果和精制食品,夜市热闹非凡,百姓们多登上楼台,一些富户人家在自己的楼台亭阁上赏月,并摆上食品或安排家宴,团圆子女,共同赏月叙谈。
明清以后,中秋节赏月风俗依旧,许多地方形成了烧斗香、树中秋、点塔灯、放天灯、走月亮、舞火龙等特殊风俗。作文
我国城乡群众过中秋都有吃月饼的习俗,俗话中有:“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月饼最初是用来祭奉月神的祭品,“月饼”一词,最早见于南宋吴自牧的《梦梁录》中,那时,它也只是象菱花饼一样的饼形食品。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圆的象征。
月饼最初是在家庭制作的,清袁枚在《隋园食单》中就记载有月饼的做法。到了近代,有了专门制作月饼的作坊,月饼的制作越越来越精细,馅料考究,外型美观,在月饼的外面还印有各种精美的图案,如“嫦娥奔月”、“银河夜月”、“三潭印月”等。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以饼之圆兆人之常生,用月饼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都成为天下人们的心愿,月饼还被用来当做礼品送亲赠友,联络感情。一些地方还形成了很多特殊的中秋习俗。除了赏月、祭月、吃月饼外,还有香港的舞火龙、安徽的堆宝塔、广州的树中秋、晋江的烧塔仔、苏州石湖看串月、傣族的拜月、苗族的跳月、侗族的偷月亮菜、高山族的托球舞等。作文
中秋节的传说是非常丰富的,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之类的神话故事流传甚广。
嫦娥奔月:相传,远古时候天上有十日同时出现,晒得庄稼枯死,民不聊生,一个名叫后羿的英雄,力大无穷,他同情受苦的百姓,登上昆仑山顶,运足神力,拉开神弓,一气射下九个多太阳,并严令最后一个太阳按时起落,为民造福。
后羿因此受到百姓的尊敬和爱戴,后羿娶了个美丽善良的妻子,名叫嫦娥。后羿除传艺狩猎外,终日和妻子在一起,人们都羡慕这对郎才女貌的恩爱夫妻。不少志士慕名前来投师学艺,心术不正的蓬蒙也混了进来。
一天,后羿到昆仑山访友求道,巧遇由此经过的王母娘娘,便向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药。据说,服下此药,能即刻升天成仙。然而,后羿舍不得撇下妻子,只好暂时把不死药交给嫦娥珍藏。嫦娥将药藏进梳妆台的百宝匣里,不料被小人蓬蒙看见了,他想偷吃不死药自己成仙。
三天后,后羿率众徒外出狩猎,心怀鬼胎的蓬蒙假装生病,留了下来。待后羿率众人走后不久,蓬蒙手持宝剑闯入内宅后院,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药。嫦娥知道自己不是蓬蒙的对手,危急之时她当机立断,转身打开百宝匣,拿出不死药一口吞了下去。嫦娥吞下药,身子立时飘离地面、冲出窗口,向天上飞去。由于嫦娥牵挂着丈夫,便飞落到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傍晚,后羿回到家,侍女们哭诉了白天发生的事。后羿既惊又怒,抽剑去杀恶徒,蓬蒙早逃走了,后羿气得捶胸顿足,悲痛欲绝,仰望着夜空呼唤爱妻的名字,这时他惊奇地发现,今天的月亮格外皎洁明亮,而且有个晃动的身影酷似嫦娥。他拼命朝月亮追去,可是他追三步,月亮退三步,他退三步,月亮进三步,无论怎样也追不到跟前。
后羿无可奈何,又思念妻子,只好派人到嫦娥喜爱的后花园里,摆上香案,放上她平时最爱吃的蜜食鲜果,遥祭在月宫里眷恋着自己的嫦娥。百姓们闻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
从此,中秋节拜月的风俗在民间传开了。
色彩的乐章
大自然的万物皆有颜色。一种色彩,一种心情,一种心旷神怡的清新之美,一篇优美的色彩乐章。
看,那绿意盎然的草地,那粉白可爱的小花,那蔚蓝广阔的大海,那大自然生机勃勃的一切。这是色彩的欢乐乐章。她在大自然无垠的土地上翩然奏响!
春天是生机的绿。
春天,百花争艳,百鸟争鸣。但是,春天并不只是“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的姹紫嫣红,绿,才是春天最率真的颜色。那冬天融化的涓涓细流,化作一汪碧水,奔腾进江河湖海。小草褪去了枯黄的外衣,裹上了一层新绿,那绿富有生机,耀眼如光。那溪边的柳树婀娜多姿,碧绿的枝条随春风轻轻摆动,摇曳春天最美的画面。春天是绿,生机的绿,耀眼的绿。春天万物吟唱的,是清新,优美的自然乐章。作文
夏天是火热的红。
太阳从天边射下一束束炽热的阳光,照在田野,土地,楼房上,泛着微微的红光。“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雨淋湿了大地,却浇不熄夏日如火的热情。小朋友们脸颊上红通通的两朵红云证明着年轻的活力。运动的青年面色潮红,诠释了青春的朝气。他们是未来的希望。夏天是红,火热的红,朝气的红。夏日雨滴敲响的,是强烈,火热的前进乐章。作文
秋天是灿烂的金。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在不少人的眼里,秋天是一个悲伤的季节,冷风,枯树,浮云,一派秋凉。不过,我认为:秋天是灿烂丰收的节日!一望无际的麦浪在阳光下闪烁金色光芒,农民伯伯脸上掩不住的欢笑再麦田里回荡。那是满载的金色希望。秋天的灿烂光华,永远闪烁在劳动人民的心头,不会消失。秋天是金,灿烂的金,收获的金。那麦田里飘香的,是溢满欢笑的丰收乐章。
冬天是纯净的白。
冬雪,轻轻的飘,落在树梢上,地上,房屋上,给万物盖上了一层厚厚的白大衣。“撒盐空中差可拟,未若柳絮因风起”,谢道蕴的这句诗是最好的诠释。冬天,动物们都回窝了,鸟儿也归巢了,天地间一片洁白寂静。冬天是白,宁静的白,纯净的白。荡漾在我们耳边的,是专属冬的静之乐章。
世界那么大,色彩无处不在。只要我们细心观察,用心体会,我们就会找到色彩最美的乐章。
嘘!你听!
那是喜鹊母子相惜相依的爱之乐章!那是莲花临水兀自开放的清雅乐章!那是生命之花绽放最美年华的生之乐章!
厦门市金鸡亭中学初二:李纤笑
季节妈妈的四个孩子
季节妈妈有四个孩子,你知道吗?他们是:春姐姐、夏妹妹、秋孩子、冬宝宝。
春姐姐来了,花红柳绿。大雁排着“人”字形队从南方飞了回来。小燕子正在衔泥做窝呢,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了,嫩嫩的、绿绿的,春风像妈妈的手一样温暖,桃花、杏花、梨花各种各样的花争奇斗妍你不让我,我不让你。
夏妹妹睡醒了,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开了,有粉红的,还有雪白的,像小娃娃的脸蛋。池塘里热闹非凡,有“男高音”青蛙先生在唱歌,蜻蜓小姐在水面上欢乐地跳舞,小鱼儿在玩捉迷藏的游戏,小蝌蚪在忙着找爸爸,小虾拿着大钳子在水下巡逻,像是在保卫水下。
秋孩子吃饱了,农民伯伯收稻子了,桔子挂在树上像一个个小灯笼,压的树枝呵呵笑,苹果变红了,大鸭梨熟了,秋天是个丰收的节日。作文
冬宝宝出生了,坚强的梅花迎着寒风开放,有句诗叫梅花香自苦寒来。雪花精灵从苍穹往下落,落到了屋顶上,给屋顶盖上了棉被;落到了大树上,给大树穿上了棉衣;落到了草丛中,给草丛戴上了围巾,雪花像是变魔术一样,一下就跑得无影无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