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关心下一代周报》有感1100字
“《关心下一代周报》真是一份关心我们少年儿童的好报纸!”我看完这份周报,不由得感叹道。
《关心下一代周报》的版块很丰富,有“校园·人物”“校园·文化”“校园·时尚”“校园·百科”“校园·感悟”“校园·成长”“家庭教育”等。内容有小学生、中学生的作文,有校园里璀璨的群星,有报道有关低碳进校园、微博、网络语言等时尚话题和活动,引导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时尚观,有以重大科教文事件为切入点,重点介绍相关的人文史地等方面的新知识……
我津津有味地阅读这份报纸,唯恐遗漏了一点儿角落。
令我感触最深的是这样几篇文章:《别让孩子成为“木偶”》,主要内容是作者的朋友的女儿,样样精通,带着各种才艺去作者家展示。朋友说什么,女孩便做什么,就像一个乖巧的木偶。孩子懂事,听话,做父母的自然会感到欣慰,感到骄傲。可当孩子在父母的“指导”下,学会了各种才艺,懂礼貌,却成了大人的一个百依百顺,没有丝毫独立空间的“木偶”,那又有什么意思?有很多家长自认为是为了孩子的前途着想,可谁又明白孩子的苦衷?孩子自己的兴趣爱好很重要,如果掺有家长的一点逼迫,那还不如不学。
还有一篇文章是:《在“辅导风”中站稳脚跟》。作者下班走出校门,看见一个背着书包的孩子,那个孩子说他在等他的辅导老师接他去上辅导班。孩子放学后应该去的地方是哪里?有许多家长都在为子女成龙、成凤的事情而焦虑。于是,家长便给自己的孩子报了数也数不清的辅导班、补习班、兴趣班、提高班……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好事,让自己的孩子学一门专长也是好事,可是幼苗需要循循渐进、一步一步地成长,如果急于收获,从而揠苗助长,后果将不堪设想。
做家长的,应该是学会如何关心下一代,而不是急于求成,给孩子施加很多负担、压力。孩子要的是自由,负担太重,压力太大,只能让孩子烦恼,失去对学习、爱好的兴趣,将来只能输的一败涂地。以前一年级,我的家长也急于求成,便也如其他家长一般,给我报了很多补习班、兴趣班、辅导班。在那一段时间里,原本我的成绩是不错的,可自从上了这个那个补习班后,我的成绩从云端跌入谷底。可能是我的家长明白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便不让我再去上补习班了。在那之后,我就像一只被放出笼子的鸟儿,从谷底又飞向云端。没有了补习班的压力,没有了负担,我的成绩开始上升。
不要让教育成为孩子成长道路上的一颗绊脚石。“人之初,性本善”,人在刚出生时,本性都是一样的,只是每个家长的教育方法不同。家长只有多花些时间了解自己的孩子想要什么,需要什么,什么会成为他们的负担,并且付出实际行动,才不会弄巧成拙,自己的孩子才会成为真正的“龙”、“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