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尊严”挂在胸前800字
尊严,是一个需要我们对之脱帽致敬的词语。它虽然没有五星红旗的色彩,却用它匠心独运设计的五彩光环点缀得如此神圣而不可侵犯,代表着整个中华民族的道德。尊严,它是一簇无畏的雄雄大火,焚烧尽一切虚伪的面纱;尊严,它是一湍激荡的惊涛骇浪,冲刷尽一切懦弱的污垢;尊严,它是一阵猛烈的疾风骤雨,狂卷尽一切无耻的尘埃。尊严,它又是一位永往直前的战士,时刻保卫自己心灵的城堡,哪怕付出鲜血的代价,也要活出生命的骨气!
勇敢地维护尊严向来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我们历代典籍上留下了许多关于尊严的脍炙人口的格言誓语。“士可杀不可辱”是知识分子的尊严;“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是有抱负的人的尊严;“廉者不受嗟来之食,志者不饮盗泉之水”是下层贫民的尊严;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是一切懂得尊严的人的尊严。
中国不仅留下了经典的格言,无数仁人志士用实际行动完美的阐释了尊严的含义。
尊严是真理的高呼,夏明翰被捕后,奋发著书,响彻山河的诗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是尊严是人格的象征,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摘下乌纱帽,辞官归田园是尊严;尊严是国格的高扬,苏武拒绝匈奴的诱惑,在风雨中牧羊,一柄汉节不离手是尊严;朱自清宁可挨饿也不领美国救济的大米和白面是尊严;古鸿昌挂出“我是中国人”的牌子是尊严;文天祥放弃高官厚禄宁死不屈是尊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尊严,但同一国家的人往往有着共同的尊严。个人的尊严,总是与祖国的尊严息息相关。
九年前的一天,珠海的一家公司里,一名普通的打工仔——孙天帅捍卫了自己和祖国的尊严。由于工人们没有按要求做,韩国女老板喝令全体职工跪下。120多名中国工人跪在了这个30多岁的女老板面前!惟有孙天帅没有跪下,并质问“为什么”,斥责了跪下的中国人,随后踢开凳子,拂袖而去。这是人格尊严、民族尊严最严肃、最庄重的宣言。孙天帅是个血气方刚的硬汉子,他用坚不可摧的尊严力量证明了自己的骨气,也证明了中华民族的骨气!
尊严,它像一个不偏不倚的裁判,衡量着道德与利益的拔河。它将一个人一个民族的道德观念体现的淋漓尽致。它用威严建立了人格的高尚殿堂,又用自己的魅力点缀了这个殿堂。它是造物主对人类恩赐的珍贵钻石。尽管它的表面略显暗淡,但只要人类把握它,尊重它,对它精雕细琢,它必将闪现绚烂夺目的光辉,指引人们生命前进的方向。
将“尊严”挂在胸前,它将成为你生命中的最灿烂的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