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滋味
四周流淌着的河水,发出与卵石碰撞出的叮咚声,鹅卵石上零零散散的站着几个人。水面很平静,宛如一面硕大的银镜。我拎着只塑料袋,准备大收获一番。
我走在鹅卵石上,寻找着小浅水塘。忽然看见远处正好有一个浅水塘,便迅速跑过去,心中漾起了一点小小的喜悦,我的成功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河水清清的、凉凉的,好惬意啊!我的眼睛瞪得像铜铃,仔细搜索地着每一寸地方。河水清澈见底,几只小虾静静地躺在水底。虾啊虾,可别怪我不客气了。我猫着腰,蹑手蹑脚地走到它后面,把手悄悄伸入水中,从侧面攻击,呀哈,第一次入手就这么顺利,我不禁沾沾自喜。张开手一看,哪有什么虾,除了青苔还是青苔。好啊,你跟我玩捉迷藏,我就一定要把你给找出来。可一连几次我都没有抓到,心想:虾嘛,河里一定很多。我一边想一边进了河里。一看,虾还没有水塘里的多,我有点沮丧,想放弃了。这时妈妈走了过来,告诉我虾逃得快,本身就难抓,在河里更难抓,你手刚伸进去它就逃了,哪里还有时间给你抓,石头缝里,石头底下,翻一翻就有许多。我点了点头,似懂非懂。经历了一次小小的“失败”,我比前一次更有经验了,也更有劲了。
我并不再到河里,而是再找了一个浅水塘,熟练地扳开石头,目光敏锐地盯住一只正在睡大觉的虾,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抓住它,小子,这下被我逮着了吧。可是,哪怕再熟练也会有失误,有时在扳开一块石头时动作幅度太大,石头下的淤泥就随着水波漂浮起来,遮住视线,虾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溜走的;有时脚稍微颤了一下,一不留神,虾就跑得没影儿了。后来,我凭借着我对虾的一丁点儿的认识,在妈妈的帮助下,抓了一袋子的虾,十分开心。
捉虾虽然很累,但就是这不怎么起眼的虾让我亲身体验了一把成功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