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自我保护
曾在网上看到过一篇报道:一个男孩在上课时,后面同学问他借橡皮,便转身将橡皮递给他,不料被刚制订了班规的老师看见,不分青红皂白便令男孩照班规“上课讲废话吃口水”吃下对方同学的十口口水,对方同学与男孩不得已含着眼泪一个吐,一个吃……
无论是谁看了这篇报道都会为之所震惊!无疑,这个教师一定会受到万人唾骂,因为她根本不能为人师表,甚至心理变态,她的所作所为根本令人无法与一个教师联系起来。但同时,我愕然,这个男孩与坐在他后面的同学竟会毫无反抗地服从教师的命令,特别是小男孩吞口水,这么恶心的事为什么不反抗呢?何况他本没有错,为什么不解释?我想,这个男孩兴许还是初入学堂,不知道《未成年人保护法》,但他为何又会如此顺从?很明显的,他所受的教育是听长辈的话,他根本就不懂得自我保护!相信老师与家长也从未向他灌输过这一方面的知识。而这正是导致这个令人震惊的事件的原因之一。这无疑对他的身心造成了极大的摧残!
常言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相信人人都知道这句话,但知道这句话的人中,有害人之心者有之,无防人之心者更是大有人在。尤其是在科学技术相当发达的21世纪,害人者的害人技术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害人途径也更加多元化。“网络”就是一个可令师长们忧心忡忡的途径。不止一次地在报纸上读到某某女生沉溺于网上聊天与网友见面结果被人骗财骗色,如此总总,甚至有人因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所以,防人之心是必不可少的,更何况是在虚虚实实、真真假假的网络中?更重要的是自己能时刻提高警惕,否则纵是明知防人的道理,却也对害人者毫不设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