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敏感期把儿童跟他周围的环境联系起来的那种不可抵抗的冲动,实际上是一种对他的环境的爱。这不仅仅是一种情绪的反应,而且是一种智慧的要求。或者是一种爱,它使儿童能看和听进而得以发展。儿童必须要服从的这种自然欲望,用但丁的话,可以称为‘爱的智慧’。”
这段话是19世纪饮誉全球的意大利教育家玛丽娅蒙台梭利在她的代表作《童年的秘密》第十七章“爱的智慧”中说的。我像对我学生的要求一样,认真仔细地读着,心情时而沉静、时而偶起波澜。揉了揉酸疼的眼睛,禁不住从心里赞叹了一句:这真是一本好书。不是什么华丽的词藻感染了我,而是那字里行间环绕的对孩子的爱,对孩子的理解打动了我,似乎是从孩子的心灵深处发出的呼唤,使我深刻而客观地了解到了儿童心灵的真实景象,也使我从不同侧面发现了原来在我们的日常教育教学生活中的那些“与众不同”。
就像意大利著名儿童作家万巴《捣蛋鬼日记》中告诉我们的就是这样一个9岁小男孩在与成人世界的冲突中趣事不断又有很多辛酸的故事。小男孩还不懂成人的世界,成人则自以为是不愿去理解小男孩的世界,结果是一连串的错位。为了这样一些任何一个富于想象、活泼好动的小男孩都可能做出的事,小加尼诺被全家当成没法管教的淘气包、捣蛋鬼,更没少挨父亲的揍、没少关禁闭。其实,小加尼诺做下的有些“坏事”实在不是他的错而是成人自己之过,可在成人眼里他就惹了天大的祸。因为,他以孩子特有的敏感发现了成人世界的虚伪,又以孩子特有的天真率直马上道出,经常令言行不一的大人们尴尬、恼怒。小加尼原本单纯的爱在成人的世界里却变成了糟糕的体验。
《爱的智慧》告诉我们,儿童的爱是单纯的。不管是几十年前的过去,还是几十年后的将来都是如此。记得爸爸告诉我他小时候上学的时候,曾经调皮得直呼老师的名字,可还没等脸上留下一丝得意地笑容,已经被老师领进了办公室,遭到了老师的严厉批评。我听了之后哈哈得笑了起来,因为这个故事在我的身边也时有发生,真是有趣啊。原来孩子的那份天真、单纯是不分年代的。但是今天的我不会再严厉地批评那些直呼我名字的孩子。因为我懂得,那是孩子对老师的一种爱,当他还不懂得怎样表达的时候,她对老师的名字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当老师不在的时候,他会在心里轻轻地念着老师名字,自己体验着那种快乐的感觉,没有人去打扰,而见到老师时就会产生希望表达自己心理活动愿望,不经意之间老师的名字已经脱口而出,恰巧被我听到了。我把这个可爱的孩子叫到身边,抚摸着他红红的小脸袋,悄悄地问他:你喜欢老师吗?喜欢老师哪儿?你是个可爱的孩子,老师很也喜欢你,去玩吧。话音刚落,他便手舞足蹈地跑出教室了。我看着他的背影,心里轻轻地说,他的确是个调皮的孩子,可是他的眼神告诉我他只不过是出于好奇,他是非常尊敬和喜欢我的,我又怎么忍心去批评这样一个可爱的孩子呢?这件事发生之后,每当我在走廊与这个小家伙碰面的时候,他总是有礼貌地开心地问老师好。我想他一定有了爱的初体验,用他自己表达爱的方式,得到了同样的爱的回应,他对老师的印象一定好极了。作文
像这样让我回味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我的学生送来了用纸包裹的荔枝,激动地说:老师你快尝一尝,这是我特意给你带的。我高兴地拿起一块放入嘴中,不去怀疑它是否干净,品尝到了芒果干香甜的滋味,也感受到了让我难以拒绝的真诚和爱。放入嘴中的不仅仅是一块芒果干,而是让我不能拒绝的学生的爱。我在心里说着:“谢谢你,孩子,知道吗?你让老师非常感动。”
在数学课上,我们经常会开展小组讨论合作交流,在这时候如果教师给予学生极大的关注,学生的表现就会非常认真,显示出了极高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实际上,老师并没有过多地干涉学生的活动,但是每当走进一个小组时,学生就会感到与老师的亲近,学生迫切的眼神似乎表达了:老师,你来看看我们小组吧,我们需要你。一旦从老师的微笑和言语中获得了肯定和鼓励,便会更加认真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我突然感悟了,课堂教学活动不是教师一贯的命令与学生一味的服从,教师不能因为自己要完成什么样的教学任务,而去指挥利用学生对自己的信任做一些不符合教学和学生实际的事情;即便学生做了,这也是出于老师的命令,而不是从真正的问题出发。当我们在强调老师对学生的爱的时候,我们也应该去思考一下学生对老师会产生怎样的爱的体验。新课程改革后的数学课堂,教师与学生角色发生了很大的转变,这种民主平等和谐的数学课堂,无疑是加强了学生对师爱的体验,从老师那里获得了更多的师爱。是啊!也正是学生对师爱的渴望,才不断地唤醒我们内心深处的爱。作文
写到这里,我特别希望了解我们身边的孩子现在需要什么样的爱?他们对爱又有什么样的体验呢?“爱的智慧”一直在我的脑中盘旋,我从心底里希望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中对“爱”能有更新的了解,能收获美好的爱的初体验。
我希望我是孩子们最亲的人,有父母般无私的爱心,永远的爱着他们;我希望自己永远年轻,保留一颗童心,让学生更加渴望我的爱,会成为亲密的朋友,可以从我这里获得充满阳光的爱,使他们更加爱我;我更希望自己永远都和孩子们一样高,可以随时拥抱他们,聆听更多的心声,了解儿童内心的变化,看到儿童的内心世界,发现更多童年的秘密。爱是我们人类的本能,更是我们教师对学生的责任,请不要把它掩藏在内心深处,只有让它在生活中随时迸发,才会让我们感到更多的温暖。面对阳光照耀下最可爱的孩子们,我们还等待什么呢!?
凌城中学最“牛”的政治老师
“真的猛士,敢于直言面对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这是摘自鲁迅的《纪念刘和珍君》一文,然而今天我把它用在张力老师的身上,面对这似人非人的社会,头脑里充满了仇恨,本是学政治,走哲学实事的道路,而非与社会那些垃圾潮流和那些拿自己的锤子砸自己脚的人相提并论呢?总在某些时候,手中愚劣的笔,在任何白纸上写下鄙夷,批判的词藻与那些所谓文明人所做的文明事。就这样的挺身而出,在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中徘徊不前,在物质和意识中推敲,在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中辩论。这就是他的个性,一个我最喜欢的男士,勇猛、荆棘与刚毅。
本是从古代诗体中找到与张力老师相媲美的词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这种迹象在古文中常来形容瀑布的磅礴壮观之势,我则用它来形容张力老师的上课之猛,猛的带劲,猛的像天地雷鸣,猛的让我甘拜下风。从前的懦弱都在政治时事中挥之一去,总感觉自己像哲人一样,把物质世界,思维世界描绘的像一幅画,一幅传承几万年的画。在哲学家的眼里唯心和唯物是双面胶,在唯物中研究问题总是会趋向唯心主义。这也许就是哲学的特点所在。张力老师总把唯物和唯心搞得这么透彻,似乎没有进其中的误区,然而越是哲学的大家,越会把问题搞得很复杂,似乎在体现某些哲学大家的风范,因为自己毕竟是哲人,但是,在我看来,哲人说出来的话并非哲学之话,然而普通人却看的很透彻,必要时不能把问题复杂化,真正的哲学还是能给具体科学提供有效的方法论证。在张力老师的笔下谈的哲学似乎是最起劲,最让人血流澎湃,最能让我体会哲学的奥秘。
一堂政治课,总感觉自己学的不够,学的没有满足感。总感觉时间很快,似乎这就是学习兴趣课程的特点所在。“上课”这个词眼在中华传统中很常见,尊师重教,张力老师不同,声音是那样的洪亮,这洪亮的声音中夹杂他对哲学的热爱,每次的大喊都搞得像电闪雷鸣。每次回给张力老师“老师好“这三个字眼,我浑身就充满了力量,总想把自己的最大声献给老师,献给哲学之风,用最精彩的语言爆发力召唤。本在哲学中,“是先看到石头,还是先知道石头这个词”,我想总会说石头,毕竟是物质世界,但是从现代说来“是先认识电脑还是先知道电脑这个词”我想还会说电脑么,应该不会了。石头在人类未进化之前已产生,照这样,地球就是在进化一千年,一万年也不会进化出来电脑。这就是物质世界的奥秘所在。从在哲学中体会那句话“人一次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与“人两次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总会给人带进唯心的误区,不能片面强调运动或静止。张力老师围绕这句话所阐释不同的论点,让我在哲学问题乃至思维上有更深的体会,在反映一个问题不能过于片面,要从整体看问题,避免错误的论断。
片刻之间,没来得及翻开政治书,政治问题已跃然黑板之上,字体庞大略带个性,字形更是龙飞凤舞、笔走龙蛇,有颠张之彩,有怀素之形。那写字的气势宏伟壮观,就像那黄河之水泛滥,澎湃,颇有大丈夫之气概。上课不说套话,更有的是激情,可是越听越想听,越听越有劲。每次上课总感觉他在和黑板大战,不下三百回合,难分胜负,我支持他一票,凭他的勇猛,黑板这个庞然怪物还不是败下阵来。每当课很急时,他几乎用手或衣服袖子去擦黑板,三下五除二,满黑板的字已被抹完。看到这种情形,我总会赞叹不已,大丈夫之气概,每次上完课感觉他是从冰天雪地里走出来的,身子骨上全市粉笔沫。大家评价他为“大师、绅士、大丈”,我则评价为“猛士”作文
他上课还有一个特点,总感觉我没束缚,似乎我们以跨越了师生之间的界限,只是朋友相称罢了。他的教学方法令我振奋,激情而有气势,他的形象,大丈夫之气概,他的声音富有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