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误区》读后感
《人的误区》,号称是心理自助全球第一品牌书,是国际知名心理咨询专家韦恩戴尔博士的代表作。第一次看到它是在本类似好书推荐的册子上。看时,我正为些许事情而愤怒,而他说:“避免动怒的惟一方法是在内心消除这样一种想法:‘你要是跟我想的那样就好了。’”于是,我不气了。决定将它搜来,读上一读。
第一次完整地认真地看了一本关于心理学的书。一直以为这类书籍多是通过一些例子反复向读者灌输人人皆知,但是又很难做到的道理。而在此书中,作者试图用些逻辑推理,论证了那些“很难做到”的道理,其实不是空话大话,而是略经思考,即可得出“唯一”结论。全书分为12章,根据误区存在,发现误区,误区的表现,误区存在的原因,一些具体问题,误区解决的一些具体方法,结论的顺序来安排各章。告诉人们只要将刻苦勤奋、合乎逻辑的思维、幽默感和自信心等品质集于一身,他便可以真正地生活。书中第一章的标题也是主宰自己,主宰自己从主宰自己的思想开始,而所有的情绪是思想的生理反应,思想是可以选择的,也就得出自己可以主宰自己的情感。后面陆续的章节就是围绕着这个观点去具体分析和阐述:实际生活中我们如何在一个个这样那样的误区里丢失了自己而让别人来支配着自己。对于这些误区,因为东西方的差异,作者的分析不一定妥当。但是他向我们所传递的:帮助自己建立起为自己的感情负责的能力,面对生活懂得思考与分析,成为拥有独立人格和思想的人。
作为职业习惯,在看时,自然会去思考一个问题,精神愉快,本是人的一种自然状态,只要看一看天真活泼、无忧无虑的幼儿,谁都可以知道。人的误区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有多少误区,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所不自觉获得的,是什么使得,来到这世界,本一脸无畏样、天真烂漫的孩童,随着岁月的流逝,变得不再自信,做什么都开始瞻前顾后,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少?在我们的教育中,能否注意些什么,使得我们的孩子从小经历的成长过程,不会在误区里走得太远。在阅读的过程中,发现,说话,是个很有技巧的东西。有很多我们司空见怪的行为,都在不知不觉地向孩子传递着错误的信息,将他引入心里的误区。下面我就简单地讲上几点。
我们成年后,为何会那么在乎他人对自己的评价,而使得自己常常陷入违心去讨好他人的境地?“他人对你的评价,比你自己给予自己的更重要。”这样的观点,在孩子幼小时,我们就在不知不觉中,向他们传递。比如,我们对孩子常说,“你要是那样做,妈妈就不喜欢你了,”而不说“妈妈不喜欢你那样做事。”因此话,孩子得出的结论是:“妈妈不喜欢我,这下我可完了,”而不是“妈妈不喜欢我这样做事。那是她的决定,但我仍是有价值的。”这使得孩子从小就开始根据他人的看法来确定自我形象。且孩童时代的思维习惯并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消失,只会强化自己根据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来确定自我形象的观念。
这样的认知,很容易导致人陷入自我嫌恶的境地。自我嫌恶与自爱相比,无论如何不是一种让人更为健康的情绪。因为一个人只有自爱自己,意识到自己是最重要的、美丽而有价值的,这样他才能够去爱别人,并通过帮助自己、关心自己来帮助别人、关心别人。只有自己接受自己、承认自己,认可自己的价值,他才能够确立起信心,去爱别人。如果他认为自己的价值要由别人去评判,那么他将失去对自己的信息,而对一个连自己是否有价值都没有信心的人来说,他又怎么能去爱别人呢?即使去爱,他的爱又有什么价值呢?作文
虽然,我们的言语和社会信息的微妙暗示,都在束缚着孩子的个人意识,都是为了很好的规范了孩子的种种行为。但这些信息很多都在让孩子根据自己的评价来确定自我意识、降低自我价值。而这对成年后的孩子来说,则可能成为束缚其发展的很大的阻力。所以,在我们的言语中,请多考虑一下孩子的感受,多些他们的自我评价啊。而不应过于强调我们的评价。
二、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给予尽可能多的赞许
很多人不快乐,是因为,他总是花费大把的时间去竭力赢得他人的赞许,或因得不到赞许而忧心忡忡。而这很大程度上是与孩童时代所受到的影响有关。我们的传统文化总是教育孩子去依赖大人,而不应过于信赖自己的判断。每件事最好都先问问爸爸妈妈,从“我吃什么呢”到“我穿什么呢”。
儿童在其性格形成时期的确需要得到其右影响的成年人(父母、老师)的赞许。然后,这赞许不应该以孩子规规矩矩为条件,也不应要求孩子每句话、每个想法、每种情感都征得父母的同意。自孩子开始懂事起,就该培养其自我依靠的意识。为使孩子长大后摆脱需要得到赞许的心理,一开始所应做的是从多方面给他以大量的赞许。这样的赞许不应该附带任何条件,不应该将其作为对孩子规矩行为的奖励。
三、谈论孩子的行为,少用标签性语言。
当他人让我们描述一下自己时,我们很可能去查一下自己的过往。然后开始对自己进行描述“我胆子小”、“我很害羞”、“我没有音乐细胞”等等。当然也可能有很多积极的自我描述。这些自我描述词语本身没什么不好,但他们是从何而来的呢?有人曾经说“你用标签描述我,便是否定我。”这些标签从何而来呢。有一部分就来自他人,一种来自自己。来自他人的那部分,很多事孩提时代被他人所带上的。这样的现象很普遍。
比如,一个小孩子很喜欢画画,可是她的老师告诉她,你画得并不好。听了这话,孩子当然不高兴,从此没了兴趣。没多久,她便开始进行一种自我描述:“我美术不行。”由于她一直回避画画这件事,她便更加相信“我美术不行”这一观点。等她长大后,有人问她为什么不画画,她便答道:“唉,我美术部行。一直就是这样。”
类似这样的评价性语言,让人从孩提时代就不知不觉地为自己带上了许多标签。使得自己心安理得地保持现状,即可为自己过去的行为找到辩护,又可避免以后再做类似的事情。使得本来发展的可能性,受得了很大的束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