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拜读了我国著名教育家李镇西的《做最好的家长》一书。刚开始时是带着任务去读的,因为学校有要求(假期学习),孩子开家长会的时候也推荐家长看这本书,后来却是拿起书,却放不下了,带着激情去体会的,细细品读。
我和很多家长一样,有着共同的疑惑:“我的孩子很普通,很一般,怎么教?”著名教育家李镇西认为: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成才!李镇西的教育具有魔力,长期担任班主任,对孩子心理特点和成长规律十分熟悉,他对青少年教育的难点和重点有了长期的思考、探索和智慧,这都体现在作者卓有成效的家庭教育中。这是一本别具特色的家庭教育专著。作者以教育自己的女儿为个案,阐述了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幼儿时期的启蒙教育阶段好习惯的培养、善良人格的塑造、青春期教育、学习方法的指导、坚强意志的磨练习、“代沟”的超越、读书习惯的养成、传统文化的熏陶、宽广胸襟的拓展、高三冲刺阶段的关照……为各阶段孩子的家教提供了丰富的案例和具体的操作模式。作者的女儿是一个很普通的女孩,父女间的许多苦恼、挫折都有普遍性,而作者和女儿共同克服成长道路上一个又一个困难的形成一套良好的家教模式值得学习,而其中的许多做法,与我的思想产生了碰撞,发生了共鸣。
第一家长也是终身教育者。
我们的身份双重的,即是家长,又是教师,而我体会最深的,绝大多数家长把孩子交给老师便万事大吉,教育孩子的事便完全推给了老师,成也老师,败也老师。还美其名曰交给老师我们放心,只要是为了孩子好,要打要骂随便,决不袒护,绝对支持。见过多的是这样的家长,想想自己从孩子入学起也加入了这些家长的行列中,自己却浑然不觉。还常常感叹:能教育好别人的孩子,对自己的孩子却束手无策,读此书后愧疚:自己在推卸责任。家长要养育孩子,不仅养孩子,而且还要育孩子。不仅管衣食住行,而且管怎样成长。养育从孩子的第一声啼哭就开始了,我们就成了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启蒙老师,我们生活的每一瞬间都教育着孩子。怎样穿衣,怎样更别人谈话,怎样谈论别人的事,怎样表示欢欣和不快,怎样对待朋友和仇敌,怎样表示痛苦和愤怒……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的成长,不知不觉中担任着教育者的身份,和孩子一起走下去,和孩子一起成长。不要半途而废,孩子上学就把教育任务完全交到了老师的手中,孩子不是接力棒,而是一块尚需雕琢的石头,需要工匠(家长)的辛勤劳动,需要大师(老师)的支点、挖掘,才能成就一件惊世作品。家长是孩子的终身老师。作文
第二养成好习惯。
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习惯是人生的基础,是美德的源泉。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让孩子拥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就给了孩子一个幸福的人生。行为习惯,不仅仅是学习方面的,也包括人的行为习惯。李老师对孩子的行为习惯的培养近似完美,和孩子一起商量制定学习、生活常规,希望养成的好习惯也包含其中,和孩子一起努力将常规变成行动,并坚持下去。和李老师相比,我这个家长惭愧,无地自容。孩子许多行为习惯需要加以提升。孩子做事拖拖拉拉,特别是时间宽裕的时候,总是等等。表现最突出的假日的作业,不到最后时刻决不着急,用我们的调侃是心理素质好。读了此书,豁然开朗,对症下招。让孩子树立时间紧迫的观念,明确任务,减少犹豫,制定每天的学习时间和学习任务表,经常在固定的时间内作同一件事,久而久之,形成条件反射。学习时专心致志,尽心有效劳动。即规定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应该完成的学习任务。孩子做作业的时候,总是计算题出现错误,基础和拔高题都可以应答。原先我总是以为孩子是马虎,给予原谅,读罢此书,我不再这样想,我也要借鉴李老师的做法:做错题再重作5遍这种类型题,将粗心错题归类分析,然后强化训练;训练快速一次对的习惯,不许没完没了地检查,力求一次对;再准备一个错题本,把平时错题记录下来,经常不断琢磨,加深印象,有助于克服错误。孩子的阅读习惯喜欢需要加强养成。孩子的读书习惯正在养成中,虽然我也如李老师一样,营造家庭的读书氛围,和孩子一起读一本好书,一起比赛,一起走进古典诗文,可是孩子好像还没有认识到读书的好处,没有从书中领略到获取知识的那种快感,也许受外在可视媒体获得的知识来的直接、来得容易的影响,所以孩子的读书兴趣一直处于萌芽中,不见快速成长。孩子的读书习惯还需我长期不懈的努力,我要坚持。其他诸如爱劳动习惯、书写习惯更好习惯已经基本养成。我不在家的时候,自己做饭,如煎鸡蛋、炒饭、煮方便面等能自己照顾自己。自己洗袜子。每天吃完饭后收拾饭桌;现在每天练习写字2页……期待着孩子有习惯,有好性格,有好命运。作文
第三做最好的自己。
“做最好的自己”,强调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地超越自己。
有的家长对孩子的成绩永远不满意,这是因为在他们的心灵深处,总把自己的孩子当成天才,而不把孩子当成一个普通人。是天才,每次考试都应该满分,所以家长永远对孩子表示失望。一个人不应该简单的与别人相比,而应该跟自己比,用昨天的我跟今天的我相比,看是否有进步。不要对自己的孩子太苛求,遗传、环境等很多外因和内因注定了孩子成长的差异,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你在同个领域,自己一天比一天进步,长此下去,你就是最好的自己。
对于教师也一样,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最好的自己”在自己耕耘的三尺讲台前,用一颗童心贴近孩子,和学生保持共同爱好。用一颗爱心浇筑孩子,师生之间互相依恋。用一颗责任心点燃孩子,和孩子一道成长,为共和国培养现代公民!不追名,不逐利。优秀、先进是好,你自做自己的最好。
再次回顾哲人那段话,我想,大道固然引人注目,但小路也自有小路的风味;太阳虽然被人高歌,受人关注,但哪一颗星星不是"太阳"?只不过它距离我们太遥远罢了,而实际上,它或许比太阳更大,更亮。
总之,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位置。我们不必去追求那些遥不可及的梦想,只要做一个真实的、最好的你就可以了,不是吗?
作为家长,我读此书,收获很多更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作为教师,我读此书,如获至宝,心灵的窗户敞开了。这本书一直放于我的床头,闲暇时间我还会再读,在领会,在品味。与孩子一起成长是我今后的路。
最美好的友谊
开始看到这篇文章的题目很疑惑,感觉像是一篇军事论文,不太感兴趣,后面看到了文章的小标题“远离文字”,这使我更感疑惑。于是带着这个百思不得其解的疑问开始阅读起来,文章以三个小标题真实的展现了一个当代女作家走上文学高峰的艰辛历程,与对写作的爱不释手。
第一个标题“远离文字”,看到这个标题,我首先想到的是:既是写文学领军人,为何又会远离文字?也就是这个问题吸引我开始阅读这篇文章。第一个小片段主要记叙了一个酷爱写作的高三女孩—张悦然,在一次作文大赛的胜利中得到保送进大学的喜悦与兴奋,因此,保送进大学的奖励让她放松了复习,然而因一些突变,使得当时所有获奖被保送进大学的学生们的保送资格被取消。这个突变是她顿时失落了,也因此使她开始痛恨写作。为此她没有参加高考,而是远离文字,到新加坡读计算机专业去了。就在她收到保送资格取消的刹那,她说了一段话:“就在我认为文学改变了我的一生,文字把我带到最高的位置的时候,突然失去一切。那一刻,我甚至开始痛恨写作。世界上没有这么好的事,因为一篇作文,就能把人带到最高的位置。”她的这番话使我深刻的体会到,天上永远不会掉馅饼,做一件事要学会踏实,写作事放任自己情绪,倾诉自己感情的,而不事让写作来改变自己学习态度的一切,只有把写作当成事自己的朋友,它才会给你最好的报答。而不事将写作当成是物质与物质间的交换品,这是在扼杀你的一个挚友!
第二个标题“找回方向”,通过她的一个朋友给她发来的短信,让她知道了自己在高中时写的小说在萌芽网上得到许多网友的好评,因一个网友的真诚留言打动了她,让她重新爱上了写作。就在2002年,她的第一部中短篇小说集—《葵花走失在1980》,在这部小说的发表中,出现了很多波折,当这部小说终于发表后,她摆脱了高三时的那段梦魇。接着就推出了《樱桃之远》与《十爱》。最后是张悦然的一段话:“到《十爱》的时候,我最初那种特别强烈的倾诉欲,已经爆发和释放完毕。《十爱》可能是我一个环节的结束。”这个短篇给了我很大的启示,一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永远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有时候某个人的一句话,一个字,一个提醒都会带给我们莫大的感触,张悦然的那句话深刻的体现出她对写作的热爱,及那种对写作最真挚,最动人的情感。
第三个标题“蝶变”,以“再次面对陌生”,“孤寂”,“冷冰冰”,“自我幽闭”,“低谷”,“发泄压抑”,“跌落谷底”,“幻化”,“轨道”等词语,形象的表达了她在创作小说《水仙已乘鲤鱼去》时的那种情怀,压抑得到发泄的愉悦。作文
通过这篇文章的阅读,让我深触张悦然的感情世界,作者张悦然,一个从高中时期就酷爱写作的女孩,从她的语言里,我可以深刻体会到她热爱写作的那种感情,比如她说:“写作事我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可看出写作在她心目中所占据的位置,一句简单,纯朴的话,真实的表达了她与写作的那种亲密无间的关系,这就是人与写作之间最崇尚,最美好的友谊!
我拉着王子的手(16)
妈妈在房门外轻轻叫唤品夏:“小夏,开开门!”
叶品夏站起来打开门,惊讶地看见妈妈和她身后的叶品端。
品端正默不做声地站着,脸微微低着,眼皮也垂下来,睫毛浓密,遮盖在眼前,让人看不清他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