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作文
一天,妈妈带我去了一家花草店,我不小心碰到了一株含羞草,它立即把叶子收了回来。我问妈妈:“含羞草为什么会一碰它就缩起来呢?”妈妈说“你还是上网查查资料吧!”于是,我就根据“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这个问题展开了调查。原来,含羞草的叶子如遇到触动,会立即合拢起来,触动的力量越大,合得越快,整个叶子都会垂下,像有气无力的样子,整个动作在几秒钟就完成。含羞草的叶子和叶柄具有特殊的结构。在叶柄基部和复叶的小叶基部,都有一个比较膨大的部分,叫做叶枕。叶枕对刺激的反应最为敏感。一旦碰到叶子,刺激立即传到叶柄基部的叶枕,引起两个小叶片闭合起来,触动力大一些,不仅传到小叶的叶枕,而且很快传到叶柄基部的叶枕,整个叶柄就下垂了。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是因为,在叶枕的中心有一个大的维管束,维管束四周充满着具有许多细胞间隙的薄壁组织。当震动传到叶枕时,叶枕的上半部薄壁细胞里的细胞液,被排出到细胞间隙中,使叶枕上半部细胞的膨压降低,而下半部薄壁细胞间隙仍然保持原来的膨压,结果引起小叶片的直立而两个小叶片闭合起来,甚至于整个叶子垂下来。有人做过研究,含羞草在受到刺激后的0。08秒钟内,叶子就会闭合。受刺激后,传导的速度也是很快的,最高速度每秒钟达10厘米。刺激之后,稍过一段时间,一切又慢慢恢复正常,小叶又展开了,叶柄也竖立起来了。恢复的时间一般为5—10分钟。但是,如果我们继续逗弄,接连不断地刺激它的叶子,它就产生“厌烦”之感,不再发生任何反应。这是因为连续的刺激使得叶枕细胞内的细胞液流失了,不能及时得到补充的缘故。
含羞草真可爱。
含羞草
在那美丽的花园中,种着两棵小草!它们就是含羞草!
它有着弱小的,楚楚动人的身躯;它有着细小的叶子,它有着矮小的茎!在那矮小的茎上,十几片细小的叶子,叶子上呈现出嫩绿的颜色!它没有玫瑰那么高贵,它没有牡丹那么美丽,它没有紫罗兰那么迷人!
只要有人轻轻地碰它一下,它就会把叶子合拢起来并且往下垂!就像一位小姑娘格外害羞,所以大家都叫它含羞草!
在夜晚时,它便会合起来,就像在睡觉一样,可爱极了!早上时,它又会展开,它那样子多么吸引人!天晴时,它展开者,拥抱着阳光;下雨时,它合着,躲避着雨水!
我想大家一看到我在写含羞草一定会想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其实我以前也并知道,后来我的一个好朋友告诉我,含羞草之所以会害羞是因为含羞草的身体里有一种液体,只要人一碰到它,那种液体就会向碰到的那个地方流动!从而就会合起来,并且垂下来!
含羞草太可爱了,我也种了两株,你也去种一种吧!
含羞草
去年夏天,别人送了我们一盆含羞草,它只有六七厘米长,几片残缺不全的叶子,于是我把它养了起来。
几天后的一个中午,我给它浇水施肥了,便向摆放花盆的那个地方望过去,一看到盆中的含羞草,那棵难看的它已经伸直起了纤细的腰,伸出了三片嫩绿的叶芽,那嫩绿的娇叶在风中摇摆,仿佛是小姑娘伸出手在向我招唤。我伸手抚摸它,它竟然害羞般地收拢了叶子。等一会儿,它又悄悄地把叶片伸展开来。
从那天起,我发现含羞草几乎一天长出一片绿叶,每组叶之间一般都长两三个小花蕾,花蕾长到到一两个星期,就开出了紫红色的小圆球,椭圆形的花儿,没有花瓣,全是细细的蕊,像个小绒球。面对着含羞草,我深深的陷入了思考中,它有什么功能呢?我查了查电脑,上面写着:含羞草虽然小,生命力却很强,无论在什么环境下,它都能自强不息。还可以清热利尿,化痰止咳,安神止痛、解毒、散瘀、止血等功效。
含羞草
身穿绿绿的衣裳,偶尔还有点害羞,大家都猜到是什么了吧。这就是含羞草。
我们家的阳台上有很多花,可我最喜欢的就是这盆含羞草了,每当我轻轻地去触摸它时,它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赶忙合上了叶子。
为什么每当人们碰到它的叶子时,它就会合拢呢?我从我的小老师《百科全书》上找到了答案。
原来,含羞草的叶柄有一个膨大的叶枕组织,叶枕里充满水分,下半部比上半部压力大。当含羞草的叶子被碰到时,叶子一震动,叶子下部凹陷,上鼓起来,叶子下面的水跑掉了,而上面充满了水分,小叶就会合拢,叶柄下垂,像害羞似的。含羞草的这种特性,可以使它免受风雨摧残,是对环境适应的结果。
我终于知道了含羞草的秘密,就因为这样,我更喜欢含羞草了。
含羞草
今天,我看到了一棵含羞草,我用手轻轻碰一下,它立马就缩起,不愧是含羞草呀!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含羞草也有一个传说。
从前有一个很俊俏的小伙子,常外出钓鱼。一天,他看见一位老汉坐在河边,嘴驻自言自语:”钓!钓!钓!小鱼莫来大鱼到。”说着大鱼真向老汉游来。小伙子对老汉说:“我向你学习钓鱼,好吗?”老汉说:“钓鱼没有什么好学的,看你似很诚实,我告诉你一个秘密,你只要一直沿着这条河岸向前走,会遇到好事的。”老汉说完,人不见了。小伙子很高兴,心想,我一定是遇到仙人了,就沿岸一直走去。天黑了,仍然往前走,前面出现一片长满荷花的大湾。水边一户人家门开着,点着灯,一位少女坐着织绸。小伙子走前问道:“请问这是什么地方,我走迷了路。”织绸女说:“这是荷花庄,我是荷花女,你走累了,可进来坐下歇歇。”小伙子坐了一会儿,要走了,荷花女没有留他,送他出了门口。小伙子回到家,心想痴了,认为这荷花女,定是仙女。钓鱼老汉说,向前走会遇到好事,可能是这仙女要下凡,找要和她结婚。第二天大早,小伙子又沿河岸走,天黑到了荷花庄,荷花女仍在,态度比昨天亲呢多了。她叫小伙子脱下破小褂,给他缝补。小伙子说:“我是孤身一人呀!”荷花女像未听见。将衣补好,送小伙子出门。小伙子回到家已是半夜,坐不住,立不稳,返身又向河边跑,再到荷花湾,见湾中一朵大荷花,便呼唤荷花女,果然荷花女踏波而来。她说:“我父不许我和凡人往来,从今以后,我们便不得见面了。小伙子哭了,哭得很伤心。荷花女安慰说:“只要你真心实意,我就和你一块逃走。”小伙子对天发誓,永不变心。荷花女带小伙子驾云来到天边深林里,一座小桥直通小屋门口前,他俩过桥进屋,屋内一切陈设齐备,还放着一架织布机。他们在那里成了亲。小伙子天天外出打猎,不用费多少力,就可猎到一些山兔、山鸡,空闲时间,就游山逛水。荷花女却很辛苦,每天除织绸,还到各山头栽桑。一年又一年过去了,荷花女的头发,不那么光亮了,红润的脸也不那么可人了,小伙子对他说:“你太劳累了,人变老了,你歇歇吧!”荷花女摇摇头说:“你看,如果那许多荒山都成了桑林,该多美呀!”荷花女从头上拔下一根针交给小伙子说:“这针是宝贝,可制伏猛兽,你要用这宝针,把这一带被害兽占领的无人山区,变成百姓的乐园。注意,这宝针千干万万不能落到别人手里。”一天,小伙子到远处的野山打猎,发现一个黑漆漆的洞口,觉得很奇怪,进洞一看,一只老虎扑来,他用荷花女给他的宝针一指,老虎逃跑了。前面是一座大门,推门一看,明灯高照,一位妙龄少女坐在炕上,她比荷花女漂亮多了,少女迎他同坐炕上,伴同吃菜喝酒,两人便成了亲。3天后,少女说找要出去走亲戚,但怕虎狼伤害。小伙子说:“我有宝针。可战胜一切猛兽。”说着便把宝针交给少女。谁知少女一走出洞,洞口便紧紧闭上,小伙子被禁在洞内,他这才想起荷花女说的话,懊悔已迟了。荷花女见小伙子不回来,掐指一算,心中明白,原来小伙子已成负心人,不禁眼泪直流。又一想,还是去救他一命吧!她另外还有一件宝物,是开山钥匙。荷花女到了洞门口,把开山钥匙一指,洞门大开,把小伙子带出洞,小伙子感到羞愧不安。荷花女含泪说:“做梦也想不到你是这样的负心人!二人正在返回途中,那少女从后面追来,大喊:“小伙子,回来呵!”荷花女对小伙子说:“你干万不能回头看她,只要一回头,你就没命了。”少女还在后面喊:“小伙子,你好好想想,你到哪里再去找到像我这佯可爱的美人儿?小伙子一动心,回头望了一眼。少女趁他思想动摇的一刹那,把手帕一摆动,便把小伙子化成生长在地上的柔弱小草。荷花女凝视着这小草,小草叶片双双相合,像是合掌忏悔,旋即含羞地垂下叶柄,表示认错。荷花女说:“小伙子,你还能知耻,还能认错。”后来大家叫它“含羞草”,成为人们喜爱的小草。
呵呵,这个传说可真有趣呀!!!
含羞草
星期日,我去外公家玩,正好外公在花市上买了一盆含羞草。含羞草长得娇嫩、细长。这种植物为什么叫含羞草呢?我好奇地问外公。外公说:“用你的手指去碰它的叶子就知道了”。真怪,我只轻轻一碰,它两边的叶子竟然合了起来,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遇到了生人就用双手捂着脸一样。
它是那么的可爱、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