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就是胜利
在龟兔赛跑中赢了的小乌龟,自从比赛以后,它改变了许多:原来它可勤劳了!每天早上它都早起练习跑步。现在它变得懒了。它整天躺在大树下睡觉,无忧无虑,什么事情也不过问。它还总是说:“我曾经赢过兔子!”把森林里的小动物们都听烦了!原来它那四条灵活的腿都退化了!
可森林里有一只小蜗牛与小乌龟恰恰相反:他以前很懒惰,连食物都懒得找!现在它立志要征服森林第一高峰“小喜马拉雅山”(山的名字)。它的妈妈说:“孩子,你是爬不上小喜马拉雅山的,连登山高手山羊也爬不上去呀!”它知道,小蜗牛如果爬不上小喜马拉雅山的话,它是不肯回家的。直到它爬上去后,才肯回家。可小喜马拉雅山太高了,也太危险了!山上经常有野兽出没,一不小心就会被吃掉。妈妈不想让他去冒这个险。可小蜗牛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邻居羊大爷听说后,语重心长地对小蜗牛说:“孩子,你不要太任性了,你是爬不上小喜马拉雅山的。”“不,我肯定能够爬上去!”说完,小蜗牛眼里放射出简易的光芒。“我出发了!”还没等羊大爷缓过神来,小蜗牛已经爬远了。
小蜗牛背着重重的壳努力地往前爬,这一天它遇到了正在树下睡觉的小乌龟,小乌龟问:“小蜗牛,你干什么去呀?”小蜗牛说:“我要爬到小喜马拉雅山山顶!”小乌龟听了哈哈哈大笑道:“赢了兔子的我都爬不上去,就凭你,也能爬上去?太可笑了!别犯傻了!哈哈哈哈!”树上的黄鹂鸟也跟着叽叽喳喳地跟着嘲笑起来:“小蜗牛居然要爬到山顶,太可笑了,还没等你爬到山顶,也许你已经老死了!哈哈哈……”小蜗牛没有理会它们,接着往前爬去。
小蜗牛跋山涉水,始终用坚持就是胜利鼓舞自己。它马不停蹄地爬,经历坚信万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知过了多少年,终于爬到了小喜马拉雅的山顶。当它看到家乡的全貌时,居然不敢相信这些是真的!它高声喊道:“我爬上了山顶!我征服了森林第一峰!我胜利了!”那喊声久久在山谷中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