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飞翔
当幼鹰到足够大的时候,鹰妈妈便把巢穴里松软的铺垫全扔出去,这样幼鹰们就会被树枝上的刺扎到,不得不爬到巢穴的边缘。而此时,鹰妈妈就把它们从巢穴的边缘赶下去。当这些幼鹰开始坠向谷底时,它们就会拼命的拍打翅膀部来阻止自己继续下落。最后,它们的性命保住了,因为它们掌握了作为一只鹰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本领飞翔!
幼鹰坠向深谷学会飞翔,人也需要困境来激发自己深藏的潜能。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只有到广阔的天地中锻炼自己,才能真正成熟。萧伯纳说过“有自信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自信,是精彩人生的基础,而自强却是辉煌事业的起点。罗曼罗兰也曾经说过“一个人只能替别人引路,不能代替他们走路”。所以,我们应该学会自立自强、自尊自信。
华罗庚中学毕业后,因交不起学费被迫退学。回到家乡,他一面帮父亲干活,一面继续顽强的读书自学。不久,又身染伤寒,病势垂危。他在床上躺了半年,病痊愈后却留下了终身残疾—左腿的关节变形,瘸了。当时他只有19岁,在那迷茫、困惑,近似绝望的日子里,他想起了双腿后著兵法的孙膑。“古人尚能身残志不残,我才只有19岁,更没理由自暴自弃,我要用健全的头脑,代替不健全的双腿!”青年华罗庚就是这样顽强的与命运抗争。白天,他拖着病腿,忍着关节剧烈的疼痛,拄者拐杖一颠一颠干活,晚上,他油灯下自学到深夜。1930年,他的论文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这篇论文惊动了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熊庆来教授。以后,清华大学聘请了华罗庚当了助理员。在名家云集的清华园,华罗庚一边做助理的工作,一边在数学系旁听,还用四年的时间自学了英文、法文、德文、发表了十篇论文。他25岁时,已是蜚声国际的青年学者了。
想想华罗庚,想想那些自立自强的人,再想想我们吧。不经风雨,难以成树;不经百炼,难以成钢啊!我们像温室里的小树,无法长成参天的栋梁;我们像关在笼子里的鸟,无法去征服山那边更高更远的天空。拿破仑告诉我们,“人生的光荣,不在于永不言败,而在于能够屡扑屡起。”居里夫人教育我们,“不论任何困难,都决不屈服。”因此,我们要学会飞翔,从小做起,学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