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位商人看到一个衣衫褴褛的铅笔推销员,顿生一股怜悯之情。他不假思索地将10元钱塞到卖铅笔人的手中,然后头也不会地走开了。走了没以几步,他忽然觉得这样做不妥,于是连忙返回来,并抱歉地解释说自己忘了取笔,希望不要介意。最后,他郑重其事地说:“你和我一样,都是商人。”
一年之后,在一个商贸云集、热烈隆重的社交场合,一位西装革履、风度翩翩的推销商迎上这位商人,不无感激地自我介绍道:“您可能早已忘记我了,而我也不知道您的名字,但我永远不会忘记您。您就是那位重新给了我自尊和自信的人。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推销铅笔的乞丐,直到您亲口对我说,我和您一样都是商人为止。”
没想到商这么一句简简单单的话,竟使一个不无自卑的人顿然树立起了自尊,使一个处境窘迫的人重新找回了自信。正是有了这种自尊与自信,才使他看到了自己的价值和优势,终于通过努力获得了成功。不难想象,倘若当初没有那么一句尊重鼓励的话,纵然给他几千元也无济于事,断不会出现从自认乞丐到自信自强的巨变。这就是尊重,这就是尊重的力量!
尊重,是一种修养,一种品格,一种对别人不卑不亢、不仰不俯的平等相待,一种对他人人格与价值的充分肯定。任何人都不可能尽善尽美、完美无缺,我们没有理由以高山仰止的目光去审神别人,也没有资格用不悄一顾的神情去嘲笑他人。假如别人在某些方面不如自己,我们不能用傲慢和不敬去伤害别人的自尊;假如自己在有些地方不如他人,我们也不必以自卑或嫉妒去代替理应有的尊重。一个真正懂得尊重别人的人,必然会以平等的心态、平常的心情、平静的心境,去面对所有事业的上的强者与弱者、所有生活中的幸运者与不幸者。
尊重,是一缕春风、一泓清泉、一颗给人温暖的舒心丸、一剂催人奋进的强心剂。它常常与真诚、谦逊、宽容、赞赏、善于良、友爱相得益彰,与虚伪、狂妄、苛刻、嘲讽、凶恶、势利水火不容。给成功的人以尊重,表明了自己对别人成功的敬佩、赞美与追求;给失败的人以尊重,表明了自己对别人失败后的同情、安慰与鼓励。只要有尊重在,就有人间的真情在,就有未来的希望在,就有成功后的继续奋进,就有失败后的东山再起。
尊重不是盲目的崇拜,更不是肉麻的吹捧;不是没有原则的谦价奉迎,更不是没有自尊的低三下四。懂得了尊重别人的重要,并不等于学会了如何尊重别人。从这个意义上说,尊重也是一门学问。学会了尊重别人,就学会了尊重自己,也就学会和掌握了人生的一大要义。
让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慢慢地体味和摸索吧!
(
甘肃临泽平川中学3610631
E-mail:lzpcduyan@163
读了《学会感恩,学会爱》有感
读了《学会感恩,学会爱》有感今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阅读了《学会感恩,学会爱》这本书,读完之后,我思绪万千《学会感恩,学会爱》主要讲的是一些令人感动的故事。其中有一篇故事对我感触最深,它讲的是一个母亲和她两三岁大的孩子一起在餐厅吃饭,孩子十分可爱,张大嘴巴等着母亲用勺子来喂:只见她把孩子放在右腿上,双手抱着,然后用嘴咬着勺子的一端,很熟练地低头在她的盘子里勺菜,再喂到孩子嘴里。开始,我还以为她在逗孩子玩,但她那麻利的动作,告诉我另有原因。突然,我发现了那孩子的两只袖子是空的。从谈话中,我们知道了是几个月前的一场意外令她的孩子失去了双手,我忍不住问孩子母亲,你为什么要用嘴咬着勺子来喂孩子吃饭呢?她说:“孩子失去双手时,还不记事,他不知道将来的艰难,但是,他这一辈子注定了要用假肢,要用嘴和双脚来代替自己的双手。我要让他感到快乐,让他知道妈妈也是用嘴做事的。”通过这些,我想到我们四肢健全的人更应该珍惜生活,为社会、为家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看着母子俩离去的背影,我一直在想,一个很普通的母亲竟会如此伟大,她用自己的行动教会孩子如何独立生活,让他慢慢懂得自尊、自强。虽然这是一条漫长的道路,但有了母亲的陪伴,孩子会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快乐而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