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星期日晴今天,我在阳台上观察仙人球的样子。碧绿的仙人球,生满了刺,是那么的硬,密密麻麻,像是无数的钢针。春末初夏,仙人球身上的花苞,说来也奇怪,仙人球的的花很有“秩序”总是两朵一起开,像是一对孪生姐妹,又很像小姑娘头上扎着的两只蝴蝶结,仙人球的花,洁白无瑕,就像美丽的仙女,穿着洁白的连衣裙,一边在翡翠的舞台上跳着婀娜多姿的舞蹈,还一边从白色的连衣裙上,洒下令人陶醉的芬芳。从那时起,我就很喜欢仙人球了!别看仙人球不什么好看的花,可生命力挺顽强的呢!你种下仙人球之后不用施肥,有时候许多天也不浇水,它照样顽强的生活下来,照样子长的很壮实啦!
仙人球
仙人球
我家的阳台上种有一盆仙人球。它的形状成球形,绿色,有纵棱若干条;棱上有丛生的针刺,黄褐色,长短不一,作辐射状。它既不是草,又不是木;既无枝,又无叶。只能看,不能摸。一不小心被它的针刺到后,会痛得很久。除了爷爷喜欢它外,全家都不喜欢它。
时间长了,慢慢地我从爷爷那里了解到,仙人球的祖先,是生活在很热很旱的地方。为了适应这样的环境条件,就改变了自身的结构和生活方式。它的茎变成肉质多浆,可以贮藏大量的水分。它的叶子变成针刺,大大缩小叶面积,可以减少水分蒸腾,在干旱条件下能继续生长。它的叶子退化了,全茎绿色,可以代替叶子制造养分。所以,现在“仙人球”算是“奇花异草”。仙人球的品种,名目繁多,刺毛有长短稀密,颜色有红、黄、金黄等,已被人们誉为“有生命的工艺美术品”。从此,我便对仙人球渐渐有了好感。
在种了两年多以后,一个夏天正当天气很炎热的时候,我突然发现仙人球的三个纵棱刺丛的地方,都长出了约三厘米长的花芽。再过了两天,傍晚的时候,花芽开出了粉红色长喇叭形的花。喇叭外被鳞片,鳞腋下有长毛。花只开了一天就谢了。过了一段日子,我又发现球体上一个长刺的地方,长出一个小仙人球。等它长到小乒乓球那么大的时候,采下再栽在土中,又能生根成活。原来仙人球是这样繁殖的。
通过长久的观察,我知道了种仙人球管理容易,球体形态奇特,花朵美丽,繁殖容易。于是,我也喜欢仙人球了。
仙人球
我喜欢色彩明丽的玫瑰,欣赏出污泥不染的荷花,羡慕洁白典雅的水仙……但我最喜爱的却是默默无闻的仙人球。
仙人球看上去只是一个个圆球,长着许多小刺儿,不怎么显眼。过一段时间,圆球上会长出一些小球儿,翠绿翠绿的十分可爱。我经常去观察,有时给它们浇浇水、松松土。有一次,我玩弄时,一不小心,钢针般的利刺刺进了我的手里。哎呦,真疼啊!从此,我对它产生了厌恶之心。我把两盆仙人球搬到阳台的角落里,一连几个月都没有去管它,慢慢地也就忘记了有这两盆仙人球。
一天晚上,我在阳台玩耍,看到两盆仙人球,才记起来。一眼望去,怎么?变样了!定睛一看,嗨,真的开花了!我连忙那了喷壶把它冲洗干净,仙人球又再现了可爱的绿色。一盆仙人球的身上长出了长藤,藤顶上各开出了一朵雪白的花,像两个长喇叭,向着蓝天快活地吹奏,还隐隐地散发着清香呢!更使我吃惊的是,另一盆绿色的刺球间长出了许多红色的小颗粒,如同珍珠一般晶莹,又好象一只可爱的小刺猬,背着野果回家,美得无法形容。啊!仙人球在几个月不喝水的情况下,开出美丽的花朵,我埋怨自己以前不该称它是“丑八怪“,不该冷落了它。
我又把两盆仙人球放回阳台当中。它们迎着轻风,迎着阳光,显得更加有精神了。那翠绿的球体在夕阳的折射下,闪现着翡翠般的光泽,那雪白的花朵在微风的吹拂下,轻轻地摆动。
仙人球不怕风吹雨打,不畏严寒酷暑,不求别人照顾,不计得失,顽强地生长着,并将美丽的花儿展现在人们的眼前,无私地奉献自己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