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乐作文
现在,我也意识到了古人为何要勤奋读书,他们是为了体验读书带来的乐趣和收获。书,在我学习的日子里一遍又一遍地给我警示;在我困在失败阴影中时,给我一次又一次的鼓励;在我孤独寂寞时,给我一个又一个细心的安慰。对于书,我感激不尽。
读书,能陶冶性情,增长知识。文学巨匠莎士比亚曾说过:“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如果没有书的浇灌,我心中的那片森林将永远消失,读书对于我犹如呼吸一样重要。
每当我沉醉于一本书时,我常常为书中各种人物或喜或怒,如痴如狂;为书中那些人物的命运魂牵梦绕,柔肠百结。我像一条快乐的鱼儿在书海中畅游,如饥似渴地汲取书中的琼浆玉液,采撷书中的奇珍异宝。通过读书,我认识了贝多芬、肖邦杰出的音乐作品,领略了古埃及的灿烂文明,惊叹李白苏东坡精美绝伦的文笔,仰视了孔子深邃的“仁”……读到精彩处,或颔首,或惊讶,或叫绝,为其中精辟独到的见解而感叹和折服。
书不但满足了我快乐求知的欲望,而且弥补了我精神世界的空虚,我从中获取了一种精神,一种积极向上的东西,使我少了一些冲动,不再为一点点小事而斤斤计较。每当我为取得一点点进步的学习成绩而沾沾自喜时,书让我警醒;每当我在学习时感到彷徨迷惘时,书给我启示。书使我少了些浮躁,多了份淡泊,使我乐观豁达地面对生活。
读书可以磨砺心志,你可以读出快乐。但你一定要先承受住读书之苦,然后才能获得读书所带来的乐趣。
希望我们在读书的苦乐之境中得到启迪:虽然间或有些寂寞之苦恼,但贵在坚持,坚持读下去,我们就一定会从心所欲地享受读书之乐,在学问的海洋中,涉足无数的蓬莱仙岛,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