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乐
我喜欢读书,我认为:读书,要读懂书,不像有些人读书时囫囵吞枣,只寻求爽,不寻求钻研。读书的过程,应该全身心地犹如书中,不受身边环境的影响。书读人,会越读越死;只有人读书,才会越读越活。所以才要读懂书。
读书是一种享受,只是也需要新陈代谢,每当我看完一本书时,那里面丰富多彩的内容与知识,将会在智慧与头脑中被筛选,每当看到新的内容,我便将新知识记在心里,让一切知识都变为宝贵的黄金。
“读好书如饮美酒。酒,越酿越纯;书,愈久愈香。”这句话让我受用不尽,它令我感觉到读书的伟大。博大的文学告诉我以前那些作文的方法,时代的迁就,当之无愧的群书之首。读书中:笑、叹、痛、愤、苦,感觉诸态纷呈,就像每个人在演书中的一个角色,就像我进入了那个角色,表演的那么精彩,是多么入神。我爱读书时因为书中有那么多可令我百般忧愁的角色,让我懂得人生的道理。会读书的人就会觉得书事永远也读不完的,哪怕读遍了全世界的书,都会记得一个道理:那只是读了一本书而已。就像高尔基的一句名言:“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没有阶梯人类是不会进步的。
所以我总结出了一个道理:书不读是不可以的,而且还要投入书中,不能囫囵吞枣,大有不求甚解,像走马观光那样。书中那些星罗棋布的字中会带给你无限乐趣,让你去了解书中的知识,将不会的知识,全都记在心里。
穿越名人读书的历史
韩驹唯书有真乐
韩驹,宋朝著名诗人。他把读书当作一种乐趣,曾在一首诗中说:“欲乐诳凡夫,须臾皆变坏。唯书有真乐,意味久犹在。”诗的说法虽然有些武断,但作者对读书的乐趣溢于言表,鲜明的对比,说明真乐唯有读书。多读书、多思考,慢慢地体会“意味久犹在”的真乐吧。
宋濂借阅抄书
宋濂,明朝著名的学者。小时候家境贫寒无钱买书,酷爱读书的他就到处向别人借书,回来后自己常常把书抄在纸上,不管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他都坚持这样做。据说,即使砚台里的水已结成冰,手指都冻僵了,他还是忘我地抄写不停。这种刻苦执著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鲁迅读书排遣
鲁迅自日本留学归国后,曾长久陷入精神的苦闷之中,于是用读书来排遣:回到古代去,抄古碑,校古书,读佛经,慢慢地,使自己学识逐渐丰厚起来,成为了“新文化运动的主将”。
华罗庚读书就猜
华罗庚,我国著名的数学家。他读书有一个习惯:当他拿到一本书时,并不马上从头到尾地读,而是对着书思考一会儿,然后闭目静思,当书中的意思与自己的猜想一致时就不再读这本书了。这样读书既节省了宝贵的时间,又培养了独立思考和想象的能力。
列宁批注读书
列宁,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他酷爱读书,在读书时常常在书页的空白处随手写下内容丰富的评语、注释和心得体会;有时还在书的封面上标出最值得注意的观点或材料。“不动笔墨不读书”说的就是这种情况吧。
恩格斯重视原著
恩格斯认为读书应该读原著,这样可以了解一个理论的产生、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可以全面系统地掌握其基本原理,进而了解这一理论的全貌。读原著的方法是探究理论的最基本的途径之一。
名人与读书,读书与名人,这似乎有一种天然的联系,名人的读书方法或读书感言都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多读书,多体味名人的读书经历或睿语,自然会提升我们的人格品位。让我们走进历史,穿越用书构筑的名人文化吧,它是我们汲取养料的不竭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