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乐
《作文:读书之乐》古人说“十年寒窗苦”,可见读书不是乐。但那是求学问盼着得功名的苦读,枯燥而乏味,当然读起来苦不堪言。真正体会到读书之乐,应该是在悠闲时,慵懒随意地翻开一本有趣的书,读着读着偶尔会忍俊不禁发出笑声,或是因为感动而心头一酸,眼泪欲夺眶而下时。当然也知道不必替古人担忧,听评书落泪,但好的书总令人与之同悲同喜。
读书不求甚解是我类慵人的通病,看个大概究竟差不多,已觉得很开阔了视野。无暇亦无心细钻研,本也没有那份耐心,算是不懂的看个热闹吧。留那份严谨的辛苦给做学问的人去深究细考吧,我们且领略些读书的乐趣就好。读书之乐,在于独享那份清静安然和思绪渐入书中无拘无束畅游的从容。书中神游,领略异时风情,别样风俗,外域异趣,直叫人觉得眼界大开,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丝毫不虚。读书算起来很划算,把前人行万里路甚至一生颠沛流离后感悟来的精髓,几天就“搜刮”进了自己的头脑,可见读书之乐,乐在省却脚力,却饱览了各处秀色奇景。更加将作者数十年的心血,须庾间瞻仰膜拜。值得拍案的书太多,尤喜欢明清小说,声情并茂,事事跃然眼前,人物活灵活现,虽未亲历,却历历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