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莲花
周敦颐的那篇《爱莲说》,是以莲花喻志,"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溢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道出了莲花的高洁。而苏叔阳的这篇《我爱莲花》,则让我更加喜欢,也说出了我喜欢莲花的原因。
我爱莲花,因为它平凡。只要有阳光、温暖,有一汪水,一掊泥,它便默默地生长,捧给你白白的藕,绿绿的叶,红红的花。它没有牡丹的富贵,兰花的矜持,平凡得好象每个人都有的希望。
我爱莲花,因为它不平凡。不管多么恶劣的环境,只要它肯长出来,必将周围打扮得妥帖,让污泥变成肥料,让死水成为池塘,让鱼可以游泳,让蛙可以歌唱,让太阳变得温存,让月更加明亮,让上下四方的空气总是微微地散着一些儿芳香。
我爱莲花,因为它平凡又不平凡。它没有任何分外的要求,却毫无怨尤地奉献自身;自根茎至叶至花至果乃至莲心,所有的一切都是实实在在的宝物。它没有造作的清高,也并不傲视众生。活着为了奉献,这就是它的信条,所以它吉祥,它优雅,它崇高,当得起人们深深的爱恋。
莲花全身都是宝。莲花结莲蓬,是最好的补品;莲叶可以包粽子,味道格外清香。莲子、莲叶、莲梗都可以入药,清心、补心、清火、解暑。
我爱莲花,更爱莲花那种出淤泥而不染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