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的脚印
在海滩上踩下的一串脚印,被推过来的海浪冲洗过后,消失的无影无踪……
题记
小时候的我,做事粗心,总不能把一件事一丝不苟地、完整地做下来。妈妈每次的评价是做事不认真。可是,我想:“这真的只是不认真的原因吗?”
渐渐地,我长大了,明白了许多,知道了小时候的那个问题的答案:不是,不是因为不认真,而是因为做事情的时候不扎实,不能够稳稳当当的做完,做的每一件事都要出点小差错,才算完成任务。唉!什么时候才能改掉这习惯啊!
“做事情要扎实,一步一个脚印。”老师原来教导我的话也一直萦绕在我的耳边,思索着,思索着……最终,我恍然大悟:盖楼的时候一定要打好基础,才能盖出牢固的大楼。做事,亦是如此,如果没有准备,那么做任何事情都会出差错……想着,想着,不禁又想到了“人生”,想到了《离骚》中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生的路很漫长,需要自己去走,前方的路很艰辛,需要自己去打拼,就在这打拼的途中,我会经历许多许多的事情,在这些事情中,充满了人生路上的酸、甜、苦、辣。但是,他们都只有一个共同点:要扎实,要稳固,也许有些事情不是那么如人意,在解决的时候,自己就应该打好基础,走好每一步,不要让自己后悔,遗憾.
在这漫漫人生路上所做出的决定,不像在海边留下的脚印一样,随浪消失。它们却是在这人生路上留下的永久印迹—风磨不灭,水带不走。所以,每一个决定就像一个脚印,深深地刻在心中,刻在脑海中。然而,我不会再让他到处乱走了,我要抓住他,放在属于他的准确位置,尽量不留下遗憾,不让自己太过后悔了!
在沙滩上的脚印,被推过来的海浪洗刷后,无影无踪了,而在人生路上的深深的脚印,却会让我永久记忆,他会陪伴着我,去走我辉煌的人生之路……
脚印
脚印
扬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南鹰文学社
侯超宇
15年的春秋,15年的冬夏,转眼间,已经过去了15个年头。万物都变了,唯一不变的是那生命长河中留下的深深脚印。
山间的花园旁,留下了我采集和追求的脚印;飘香的果园旁,留下了我收获和思考的脚印;混浊的小河旁,留下了我徘徊和顾盼的脚印;坎坷的人生大道上,留下了我奋力前进的脚印……
打开历史的闸门,一个个脚印应接不暇:
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说过:“我个人的一小步,科技却前进了一大步”著名音乐家贝多芬在遭受了失恋的打击后,又痛失听力,然而他并没有灰心迈出了一大步,跨过了痛苦的深渊,到达了成功的彼岸。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在科学实验的重要阶段,痛失了亲人她也没有放弃,坚持不懈地努力,终于发现了镭。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双目失明,全身瘫痪,但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追求和对革命事业的热情,终于完成了《钒铁是怎样炼成的》和《暴风雨所诞生的》这两本巨著。
他们所遭遇的磨难是常人所难以承受的,但是他们在人生路上迷路时,并没有徘徊顾盼,而是朝着目标进军,在身后留下了一个个坚实的脚印。
欧洲历史中,拿破仑的脚印席卷欧洲大陆,消灭一切封建势力;大西洋上,哥伦布的脚印横跨大洋,发现新大陆;天空中,莱特兄弟的脚步,实现了人了的梦想……
小小脚印,向前一步便是前进,向后一步便是倒退。
人生之路,开拓不止,路才无尽。身后便是脚印,前方则是太阳,不管遇到什么挫折,不必徘徊顾盼,只管向着目标进军,留下每一个深深的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