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十岁那年,蚂蚁给我留下了深刻得启示。
那一年,我出于好奇,用泥土把一个蚂蚁洞埋了起来。正在我得意时,去外边觅食的蚂蚁回来了,一看到自己的家被埋住了,就马上放下食物,挖开自己的家起来。
正在快挖开时,另一个蚂蚁洞的蚁后趁“人”危机,想独吞别人的蚁洞,便马上拍兵蚁去占领,这个蚂蚁洞去觅食的工蚁大部分去挡住外来的兵蚁,一点儿也不敢松懈,一直等那几个剩下的工蚁把洞打通,等里面的兵蚁出来时,它们才肯退回洞里。
还有一次,我抓住了一个毛毛虫,放在了那个蚂蚁洞旁,然后静静的站在一旁。
不一会儿,一只蚂蚁出来时发现了这只毛毛虫,它马上回到洞里,不到几分钟,从洞里出来了一大片兵蚁,他们拼命地像毛毛虫厮咬着搏斗着,可是兵蚁自己也好不到哪去,不是死就是伤。
当毛毛虫筋疲力尽的时候,兵蚁们蜂拥而上,把毛毛虫撕成了碎片,一点一点的运回了家。
蚂蚁让我知道了团结就是力量!
大自然的启示
大自然的启示我从大自然的启示上明白了,虽然只要我们轻轻一踩他们的生命就没有了。可是,我从蚂蚁的身上,收获了一种值得我们人类学习的可贵品质——团结合作。
记得有一次,我在家门口散步,忽然看见地上有一块饼干,饼干旁边正站着一只小蚂蚁,我想:这只小蚂蚁在干什么?于是我好奇地蹲下仔细的观察着这只小蚂蚁。只见他先用触角顶饼干,可是饼干丝毫不动。它的这一举动让我明白了它是要把这块饼干抬起来。我继续观察,它又想用前脚推着饼干前进,可是饼干就是不动。最后,它用后背艰难地扛起了饼干,可是一扛起来就吃不消了,就又放下了。小蚂蚁虽然没有走,但是可以看出它失望了。小蚂蚁又在饼干前来回走动,好像正在想着什么办法,然后悄悄离开了,我想:这只小蚂蚁肯定是放弃了,我也没什么可以看的了,回家吧。正当我起身准备走的时候,忽然看见一大群蚂蚁向这块饼干走来,带头的正是那只小蚂蚁!那群蚂蚁在小蚂蚁的指挥下,分别在饼干两边排成两列,大的用后背扛,小的用触角顶,终于把饼干抬起来了,我一直注视着饼干和那群蚂蚁,看着他们消失在碧绿的草地上。
小小的蚂蚁都有这种坚持不懈、团结互助的精神,何况我们人呢?。所以,我们要学会团结合作,互相帮助,不能一意孤行。这就是我从蚂蚁搬食这件事中得到的启示。让我们记住茨威格的话??人类的一切工作,如果值得去做,而且要做得好,就应该全神贯注。
启示
蚂蚁给我了一个启示。
一天,我把泔脚料倒入垃圾桶时,不小心把几粒饭洒落在地上。米饭的香味立刻引来了“蚂蚁粮食特搜队”。我好奇的观察蚂蚁们的一举一动来。
只见一只较小的蚂蚁找到了一粒米粒,它绕着这粒米跑了两圈,又走上前去碰了碰,米粒纹丝不动。它又碰了几下,米粒仍然不动。这下它放心啦,它用牙齿咬住米粒沿着来的路线向家走去。
走到一个地方它突然停住了,大概是到了气味的“分叉路口”吧。只见这只小蚂蚁向右边走了几步,又退了回来。再向左走走,还是退了回来。正当他犹豫不决的时候,一只大蚂蚁走了过来,两只蚂蚁又触角碰了碰,小蚂蚁立刻推着米粒向右边走去。看来是大蚂蚁分辨气味能力强,它告诉小蚂蚁正确方向的。不一会儿,小蚂蚁就把那里米搬回了洞。
我正想走,没想到小蚂蚁又出来了,它后面还跟着几只比他大一倍的蚂蚁。几只蚂蚁走到一堆米粒前,它们互相碰了碰触角,就开始搬米来。大的一只推一粒,小的两只抬一粒。它们抬回洞后又叫出了更多的“援兵”。百余只蚂蚁组成一支浩浩荡荡的大军,直奔米粒,以秋风扫落叶之势,很快把米搬完了。
我慢慢地往家里走,心里想着:渺小的蚂蚁依靠团结很快搬完了米,我为什么还要斤斤计较,和同学争执,我还不如蚂蚁啊!
蚂蚁给我了一个重要的启示。
自然的启示
而给我启示最多的是那一只只微不足道的小蚂蚁。他们很勤劳,日日夜夜不停地挖洞,而后又把沙砾一颗颗搬出来,这样来来回回没有停止,也没有一只蚂蚁逃避。它们干起活来很认真,而且分工明确,一些站在洞里,不停地挖沙子,一些站在洞口,不停地把沙子运出去,一些站在洞边,不停地把沙子搬到离洞口较远的地方,就是这样枯燥,辛苦的反复工作,依然一丝不苟,还有一些在周围不停的徘徊,寻找食物。它们十分的团结友爱。小蚂蚁找到食物不会自己吃掉,而是和同伴们分享,食物太大了,一只蚂蚁就回去叫同伴一起把食物运到洞中。而遇到侵略者,它们会一小部分出动,从不单枪匹马的去对敌,如果敌人太强大,后方就会出动源源不断的后备军去打击敌人,直到赶走侵略者,得到胜利之后,再分享战果,很多种蚂蚁就是靠着这一点团结互助友爱的精神,使蚁群不断日益壮大的。如果有受伤的同伴,蚂蚁会把它驮进洞去。不仅如此蚂蚁还有舍己为人的精神。一次看见一只蚂蚁被另一群蚂蚁打败了,正要被抬进洞只见来了一只同洞中的大蚂蚁爬了过来同敌人博斗,虽然救下了那只小蚂蚁,但是自己却被当成了别人的晚餐送进洞中。
我不禁大受感动:“蚂蚁竟有这么多高尚的品格,这不也是我们人类应该具备的吗?”
蚂蚁给了我很多启示,我应该向蚂蚁们学习。它们勤劳勇敢,认真踏实,坚持不懈,一丝不苟的态度和团结友爱,舍己为人的精神,不断一直激励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