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灿烂的日子
落叶纷飞坠地,随即便被冷风卷起的泥土盖住。落叶明白,自己马上便会化作这泥土,曾今阳光灿烂的日子也将不复存在,可是即使自己将被分解,那阳光灿烂的日子中的记忆仍会存在。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李煜这个人生犹如一副黑白画的皇帝,世人皆说他败了自己的江山,也毁了自己的一生。可是,谁又能懂?“醉卧美人塌,醒掌天下权”的生活并非他所想,皇宫的他而言却只是一座精美的牢笼,而那阳光灿烂的日子在哪里?
当他还是一名居士的时候,流连忘返山水间,起笔撒墨书画中。”在这山间景色中,在这溪水泉潭间,一杯清酒,一首好曲,一叶小舟,就构成一幅艳丽的水墨画。即使乌云密布,却仍有一道阳光直射入他的心中,暖暖的。
时空飞转,又是那座朝堂,可惜早已物是人非。
那坐在九五之尊之位之位的人笑着接过那份降书,“即使他才华在广又如何?最终还不是降了。”群臣附和着,李煜低下头忍住眼中的泪水接过那份圣旨。他记得,曾今他也是坐在那位子上的人,可现在只是一个体面的阶下囚。
“无言独上夕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他就自己的心锁在了深院,只与秋相伴。在阳光透不进来的日子里,他写下了一句句千古名句。在这深院中,有诗相伴,我想他是快乐的。诗如阳光一般,照亮了他的人生,那段时光是他苦闷人生中阳光最灿烂的日子。可惜一首《虞美人》就他彻底地抹去,一杯毒酒入肚,他的人生就再次画上记号。因诗束命,他不悔。诗词与他相伴多年,早已成为了他黑暗日子中的阳光,只盼来生,他只愿活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中。
即使人生坎坷,但他不缺乏那阳光灿烂的日子,也许某一天,你恍然发现,一缕阳光,正滋润着你的心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