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幕
难忘的一幕常熟市谢桥中心小学五(1)班钱缘在妈妈生病住院期间,一天,我陪爸爸去第一百货商厦购物。突然之间,一个声音使我停下了脚步。一看,原来是一位环卫值勤人员拉住了一名军人,说:“同志,你该被罚款。”突如其来的责难,使那位军人迷惑不解。他操着浓重的外地口音,低声而又和气地问:“大伯,你具体点告诉我,我违反了哪一条规定。”环卫值勤人员指着地上的痰说:“你随地吐痰!”军人先是一愣,随后向地上望了望,心平气和地解释道:“我没吐痰。”说着,他立即弯下身子把地上的痰处理掉了。这时,看热闹的人越来越多。忽然,人群中一个人向军人问道:“不是你吐的痰,你为什么要处理?”军人正要解释,只见一个扎着羊角辫的小姑娘羞怯怯地站出来,说:“我亲眼看见是一位大胡子伯伯吐的。”这一句话,无疑把环卫值勤人员说愣了。他用将信将疑的目光注视着和气的军人和态度认真的小姑娘。嘿,说来也凑巧,那位大胡子伯伯又回来了。他带着抱歉的口吻对值勤人员说:“这痰是我吐的,我刚从外地到常熟来,对这儿的规定不清楚,还请原谅。要罚款,就该我罚。”他又转身对军人微笑着说:“年轻人,对不起,委屈你了!”听到这儿,那位值勤人员也忙向军人道歉。“没关系,讲清楚了就行。”那军人仍和气而坦然地说。他转身又向那位大胡子伯伯说:“大叔,我刚才发现你那痰里有很多血丝,你得赶快去医院作个检查呀!”那位大胡子伯伯听了,感激得直点头。事情水落石出后,军人就向大家打了个招呼,挤出人群走了。看着军人渐渐远去的背影,我心中不由得感叹道:多好的军人呀!多好的小姑娘!多好的大胡子伯伯!这真是难忘的一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