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800字
巴尔扎特曾说过:“困难,对于弱者来说是一个万丈深渊,对于强者却是一笔财富。”是啊,弱者面对困难,定没有勇气去克服,而对于强者,困难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用心、努力,就一定能克服困难。
人生短暂,只有学会了战胜困难,才算是学会了生存。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是退缩还是迎面而上;是逃避还是勇敢面对;是半途而废还是像夏骆缔姐妹一样永不言弃?
扪心自问:我学会战胜困难了吗?13年,漫长的岁月,在经过了几年的“风吹雨打”,几年的历练,我们或多或少的明白了些什么,不是吗?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一路上遇到的困难如同树木的年轮,也在一圈圈地增长。儿时的我们有“家”这个“避风港”,可现在,我们不能再依赖父母,因为总是躲在“避风港”里,我们永远不会长大,就算是麻雀也会离开妈妈,独自飞翔在象征着自由的天空,学会战胜困难是我们在成长的路途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在困难面前,我们只能选择战胜。在我咿呀学语时就遇到了数不尽的困难,那是我还不懂什么叫“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与困难邂逅时,只知道一味地逃避,经常以哭泣来面对面前的障碍。困难对于那时的我来说,就像是一座座不可攀越的大山,而我,只能站在它的脚下,只是抬头仰望它,从没有想过要去翻越它。当我第一次站在长城的起点,望着这条盘曲在延绵的山间的“巨龙”,我怕了。就在我准备退却时,想起了妈妈读过的书——《鲁滨逊漂流记》,虽不知道其中的寓意,但却牢牢地记住了妈妈的话:“困难就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在遇到困难时,你必须克服,战胜它,不能逃避。”于是,我决定凭自己的力量向这条“巨龙”挑战!成为胜者,付出汗水是必然的。当我站在终点时,已是大汗淋漓,但心里却有说不出的喜悦。由于我还小,不知道我已经踏出了人生的,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自从那次,我学会了战胜困难。我不再是一只只会躲避海浪的企鹅,因为我知道大海不可能永远风平浪静;我不再是一只在屋檐下生活的家雀,因为我知道天空不可能永远万里无云;我不再是一只被妈妈维护的袋鼠,因为我知道时间不可能永远停留在儿时。我将是一只会搏击长空的鹰,不害怕眼前的障碍,辽阔的天空是展示自我的舞台,因为我战胜了困难。我将以海伦凯勒为模范,让“千磨万击还艰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千古流转的佳句不断鼓励,鞭策我,成为在困难面前永远的胜者!
英国思想家罗曼·罗兰说:“和书籍生活在一起,永远不会叹气。”是呀,书就是老师,也是朋友,给予你快乐,告诉你道理。我就在暑假里读了一本有趣的书——《吹小号的天鹅》。
《吹小号的天鹅》这本书写了一只小天鹅叫路易斯,它却是一只生下来就发不出声音的哑天鹅,名为吹号天鹅却发不出声可麻烦了!但路易斯没有灰心,找到老朋友萨姆,在他的热心帮助下学会了写字,但天鹅朋友看不懂啊,于是,路易斯的爸爸为了儿子拼死去商店“买”了把小号。通过路易斯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学会吹小号了,并赚钱来“还债”,成为了举世闻名的小号大师,还收获了友谊和幸福。
可怜的路易斯虽然发不出声音,但它有信念,它会克服自己的缺陷,勇敢面对困难,这最让我震撼,小小的天鹅居然拥有如此的力量,作为人更不能在困难前低头,要继续大步向前走,走向胜利。这时,我不由得想起我们面对学习中的难题,知难而退的情景;想起我们留连于动画片,不思进取的时候;想起我们早上要上学,赖床上起不来的时候……
说起来,我也有一次这样的经历。学校开运动会了,我报名参加了垒球项目,但在比赛的前几天,手受伤了。就在我要放弃时,想起了书中的海伦凯勒,她虽然看不见,听不见,却永不放弃,坚持到底,我跟她比,这点伤算什么?想起了《吹小号的天鹅》,对比小天鹅,想想自己。于是,我继续练习,终于在校运会上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吹小号的天鹅》让我懂得了遇到困难不能退却,要勇往直前。暑假里我还看了许多其他的好书,懂得了许多人生的哲理,书伴随我长大。我趴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书就是营养品,无可代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