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作文
黄河流着、流着……
雪上脚下的每一个清晨都在她的歌声中度过。参天古木郁郁葱葱,阳光穿过枝叶,洒在小溪晶莹的水上,活泼泼地跳跃。无数这样的掺满碎金的小溪山泉,从草根下、石缝中,从山中的每个角落中汩汩地流下,汇聚到一处,蜿蜒向山下去。村落中淳朴的山民到溪边挑了两桶水,遗落下一路古朴的山歌。采茶女们被这歌声唤醒,一边梳洗一边回应。
黄河流着、流着……
原来的小溪从山上流下来,流进了茫茫大漠。她愈流越急,却以几乎不可能的方式盘成了九曲十八弯。厚重的土地给她染上了一层浓艳的色彩,于是,她的身上便带上了大地馈赠的礼物。沙漠中的太阳,炙热难当,正因为有了她,大漠中的旅人才有幸和仙人掌一同看那如血夕阳与袅袅狼烟,谁会知道,刚走出沙漠的她正在积聚着力量呢?
黄河流着、流着……
然而这力量终于爆发了,就在阶梯间、壶口处,无数条黄龙翻滚着一同涌下。霎那间,黄水沸腾,黄玉四溅,蒙蒙的雾气悠悠升起,下面却是涌天的巨浪与继续前仆后继的黄色猛龙们,前面是高高的岩石,她们冲击;是巍巍的峭壁,她们冲击;是茫茫的旷野,她们冲击;是深深的沟壑,她们还要冲!只有这样,她们才能跃入大海;只有这样,她才能拥有唯一的壮烈气魄!
黄河流着、流着……
借着那最后的一击之力,她顺利地注入了渤海。无数的高原上的泥沙淤积到海边,聚集成了一片富饶的土地。原来,礼物就便是这片新的土地,于是,有更多的黄色皮肤的人们,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她用自己的一路歌声,鼓舞着人们的豪情壮志。人们用赞美母亲的方式赞美黄河,始终唱着古老的调子: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黄河
记忆中,有一条大河,浩浩荡荡,流向天边。这就是黄河。一遍又一遍,在心中,想着黄河的雄伟壮丽。
黄河龙门,定是九曲连环,蜿蜒斗折,宽阔的河道内,流着浑厚的河水,安宁中不乏雄健,壮美中不乏沉稳。这河水,充满了大气。于是不由得想起了多少龙颜帝王:黄帝,秦始皇,汉高祖,汉武帝,唐太宗,忽必烈,康熙……;想起了多少英雄豪杰:韩信,曹操,关羽,赵云,岳飞,文天祥,郑成功……;想起了多少文人墨客:屈原,李白,杜甫,白居易,陆游,苏轼,辛弃疾……继而想起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与繁盛,正像这黄河之水,雄浑刚劲,源远流长。黄河,你是中华民族文明的摇篮呀!如此灿烂的文明,不就是在你的哺育之下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的吗?你是中华民族的根啊!
壶口瀑布,定是急湍甚箭,一泻千里,驰如奔马,怒似惊雷,听之若雷霆之鸣,望之若虹霓之射!站在壶口瀑布旁,看着这令人激情彭湃的情景,不得不让人赞叹:黄河之水天上来,天下黄河一壶收!
看着这景象,内心忽然变成牛皮鼓面了,和着浪涛的咆哮而隆隆作响。
这黄河之水呀,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支柱。不然,为何在中华民族最危急的时候,中华儿女们总是想到这怒号的黄河水?
还记得那首歌吗:“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全中国!”这首歌,曾经激励了多少中华儿女,奋力拼搏战斗,直到今天听来,仍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黄河呦,你是坚强的,你是不屈的!你的这种气概,正是中华民族血液里不折不挠的韧性,骨子里不卑不亢的傲气,心底里永不服输的毅力!你是民族之魂呀!
黄河之水,东流不回。中华民族的脉搏,和着她跳动,生生不息。
黄河
的解说
想起黄河,我们就想起中国。黄河我们的母亲河。
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山,向东流入渤海。它是我国的第二大河,主要半干旱、半湿润地区。它的干流水量明显小于长江,此外,黄河的干流像一个巨大的“几”字,蜿蜒在祖国的北方大地上。
在我心中,黄河是伟大的。它是一个从小伴着我们长大的摇篮,它用它那丰富的乳汁哺育着每一个中国人!
黄河的美誉
自古以来,就有不少文人雅士赞美黄河。如杜甫的“黄河北岸海西军,椎鼓鸣钟天下闻。”刘禹锡的“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梦簸自天涯。”李白的“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再如李商隐的“土花漠碧云茫茫,黄河欲尽天苍黄。”白居易的“黄河水白黄云秋,行人河边相对愁。”这些赞美黄河的诗句都体现了黄河的磅礴气势。
黄河的险境
如今,这条盘踞在华夏大地的巨龙早已失去了昔日的风采,有的只是不断增加的泥沙。不是有句话这么说么:跳进黄河洗不清。讲的就是黄河的含沙量之大。眼前的黄河,呈现出黑乎乎的污水,漂浮的白沫和被毒死的鱼类,我真为黄河而难过……
黄河的治理
看着黄河一日日的被污染,作为儿女的我们终于实施了治理黄河的措施。针对黄河水土流失严重的这个问题,人类的治理措施是退耕还林,保持水土。对于地上河这个问题,人类采用了加固大堤,修建一批分洪、蓄洪工程。总之,人类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黄河重复昔日的辉煌!
黄河永远在我心中,在我梦里,它是促进我前进的动力!在此,我发自内心的说一句:“黄河我爱你!”
黄河
“一把黄土塑成千万个你我,静脉是长城,动脉是黄河。”对于一个中国人来说,意味着民族,意味着腾飞,意味着母亲。
我很不幸,因为在这十几年中,我未曾拜访过我的母亲,民族的母亲黄河,对于一个华夏子孙来说,这是一种不孝,一种莫大的不幸。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这让我对她产生了无限的好奇感。渐渐地,我知道了黄河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五千年来,孕育出灿烂的华夏文明。她积淀着文明印记和语言文化珍宝。随这年龄的增长,我开始学历史。从历史中我知道了从旧石器时代起,中华民族的先民就在黄河的怀抱里繁衍生息。此后,在漫长的历史演进过程中,他们在黄河形成冲击的平原上,不断提高适应自然的能力……
语文课本上,一次又一次的在我面前展现了一幅幅波澜壮阔的黄河画卷。那‘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豪气。那‘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的豁达……无不使我心潮澎湃,胸怀坦荡。
而现在呢?黄河水土流失,泥沙淤积,生态遭受严重破坏。1995年6月下旬,断流四十多天的黄河济南段盼来了一次过流的机会,然而缓缓而来的并不是人们盼望已久的甘甜的河水,而是一股黑糊糊的污水,河面上浮着大量白沫和被毒死的鱼类,散发出一股刺鼻的臭味……
天哪!这是我心中的黄河吗?
行动起来吧,拯救黄河!如果你是炎黄子孙,那么,请你投入到拯救黄河的运动中去吧,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我们相信,只要每一位炎黄子孙行动起来,那么,赤地变青山之时,便是黄河流碧水之日。伟大的母亲河黄河一定能焕日光彩;那么,今日的炎黄子孙,将无愧时代,无愧于后人!
黄河
是中华民族的传承,也是历代中华民族的光荣象征。
黄河在我们眼中徜徉,像一个雄壮的勇士,伸着臂膀,挺着脊梁,为中华儿女撑腰。黄河在我们耳中挥动,像一支清脆的短笛,时而婉转,时而激昂,为中华儿女奏响。黄河在我们手中流淌,像一位亲爱的妈妈,哺育我们,感动我们,为中华儿女养育。黄河在我们心中装载,像一轮美丽的风车,随风而来,随风而去,为中华儿女清凉。
让我们在黄河的魅力中沉醉,在黄河的豪放中骄傲,在黄河的历史中奔跑!
永葆黄河之灵气,为大地,为黄河,为世界,唱响自己的光彩!
黄河
是中华民族的摇篮,这条奔腾不息的河流,用它甘甜的乳汁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孕育出灿烂的华夏文明。我心中的黄河是气势磅礴的。“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滚滚黄水,九曲回荡,一路奔涌,在晋陕峡谷骤然收束,水面由浩瀚的400米,转眼间缩为50米,落差30米的夹岸深沟,疾流直下,涛走云飞。势如巨湖,倒悬倾注,一泻千里。我心中的黄河伟大而坚强。他象征着无数华夏英雄儿女,在恶势力下从不低头,为维护民族而作出贡献和奋斗。它在养育与保护中华民族的同时,还激发广大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以英勇的气概和坚强的决心保卫祖国。我们应以黄河为榜样,像它一样伟大坚强,像它一样伟大坚强!
我心中的黄河是危机重重的。自古以来,黄河在为人类作出贡献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灾难。它已不知多少次给黄河流域一代的居民带来洪灾。现在人类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黄河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呢?还会给人类带来怎样的灾难呢?这使我忧心重重。
总之,我心目中的黄河是美丽的、无私的、神奇的……我希望黄河能够走出世界,让全世界的人都认识它,让它成为我们祖国的象征;我希望更多人学习黄河的伟大品质,并发扬光大;我更希望人类能改善黄河一带的生态环境,让黄河能够保持波涛滚滚的模样,继续为中华民族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