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除了我们手头学习的课外读物之外,还有一个更丰富、更广阔、更生动活泼的活书本--世界。离开了世界这个活书本,只是死死地扣书本上的僵化的知识,实标上,是对人有害无益的。明朝的大思想家李蛰写过一首绝句. 年年岁岁笑书奴, 生世无端同处女。
世上何人不读书, 书奴都以读书死。 这种连书本都驾驭不了的书奴,对我们生机勃勃的伟大事业,有什么作用呢?因此,鲁迅先生倡导“和实社会接触,使所读的书活起来”,“用自己的眼睛去读世间这一部活书。”因为生活,可以给人以智慧,给人以力量,给人以信心.